一如 X5 定義了 Sport Activity Vehicle 級距、X6 開啟了 Sport Activity Coupe 級距的濫觴,BMW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問世,再度為車壇開創出全新分界。身為演繹 BMW PAS (Progressive Activity Seadn)概念的首款作品,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擁有房車、SAV 和 GT 跑車的外型特質,並帶來造型、舒適和機能上的完美融合。

BMW 在今年日內瓦車展帶來的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將為車壇演繹全新的 Progressive Activity Seadn 概念。

車身尺碼逼近新一代 7 系列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在車身尺碼上,4,998mm 的車長超過 X5 和 X6 車型,3,070mm 的軸距則一如新一代 7 系列的短軸車型,展現驚人的車身態勢。在設計上,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則可看出與 BMW 家族新世代產品的強烈關連。

融合 7 系列與 X6 設計元素

首先就車頭處,新一代 7 系列寬大的腎型水箱護罩,即佔去車頭的大半面積,營造醒目的視覺焦點。兩側頭燈組線條也與 7 系列神似,不過更顯扁平並向兩側延伸。頭燈內部,原廠則採用了 LED 照明科技,為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加入耀眼奪目的雙環日間行車燈組,帶來更佳的照明的辨識效果。

自正面望去,腎型水箱護罩和兩側頭燈造型,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與新一代 7 系列其實相當神似。
BMW 以 LED 照明科技為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打造了雙環日間行車燈組。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車側線條可謂相當獨創:融合 Coupe 和 SUV 的造型線條,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車側其實與 X6 擁有高度的相似度,車頂自 B 柱開始,便急遽的向車尾收落;線條來至尾部,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則以強健的小鴨尾作為結束。

流線的車側線條,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則像是離地高度較低的 X6 車系。

為了強調運動風格,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採用無窗框車門的設計,而這也是 BMW 首款採用無窗框設計的四門房車。同時在車側鈑件上,多道的摺線也引伸出動感風格,再加上四只 21 吋大腳鋁圈,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運動車格不言而喻。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採用無窗框車門設計,來提點其動感形象。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擁有強而有力的車尾造型,除了壯碩的鴨尾線條外,橫貫中央的鍍鉻飾條也加強橫向的視覺強度。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在尾燈部分同樣延續 7 系列的設計手法,絢爛奪目的 LED 導引光條夜間照明效果一流,而左右四出的四邊型尾管,也同樣汲取自 7 系列的設計概念。

在極速收落的 C 柱線條下,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後擋風玻璃顯得相當狹窄。其餘諸如尾燈和排氣尾管等處,則與新一代 7 系列如出一轍。

獨特雙模式開啟尾門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採用獨特的雙模式尾門,在一般的置物需求下,車主可如同一般房車使用方式,僅單獨開啟行李廂蓋;藉此可在不影響座艙的情形下,進行行李物件的取放。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採用獨特的雙模式尾門,車主可依不同的使用需求,僅開啟行李廂蓋,或是將整個尾門一併開啟。

而欲置入大型的家具或行李,此時車主則可將尾門和後擋風玻璃一併開啟,一如五門掀背車型的開啟方式,提供更為寬廣的開啟角度和開口,提升整體的實用機能。

在原廠強調實用機能的前提下,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擁有 430 公升的基礎行李廂容積,同時後座乘客仍享有與 7 系列相仿的腿部空間。而後座也能獨立前移達 100mm,此時後座的腿部空間仍具有 5 系列的水準,而行李廂容積則擴大至 570 公升。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擁有 430 公升的基礎行李廂容積,而在座椅完全放倒的情況下,裝載容積則提升至 1,650 公升。

而在後座椅背完全傾倒的情況下,此時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則可提供 1,650 公升的最大容積量,此一數據也達到 5 系列 Touring 旅行車的裝載水平。

車室用色強烈,科技感十足

車室內部,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採用與 7 系列相仿的中控台鋪陳,不過在材質選用上,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則顯得更具變化:白色和紅棕色成為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車室基調,一來呈現出空間的寬闊感,二來則呼應車身的獨特色調。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採用強烈的車室用色,而全景式天窗也為車內引入充足的自然光線。

首見於 7 系列的 Black Panel 儀表板顯示技術,也沿用在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之上。在車輛未啟動時,儀表板呈現整片的素黑色彩;而在啟動後,各項數字和功能方會一一顯示。而在中控台中央,iDrive Control Display 顯示螢幕也同樣採用 Black Panel 儀表板顯示技術,來提供音響、空調和衛星導航等多項 iDrive 整合功能。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採用獨立四座設計,四張座椅可獨立調節椅背角度和前後位置,原廠也宣稱其後座腿部空間可與 7 系列媲美,頭部空間則有 X5 的水準。

獨立四座,Semi-Commanding 乘坐高度

寬敞的車室空間內,原廠為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安排獨立四座的空間規劃。前後座椅皆能依不同的乘客需求,進行椅背和前後位置的細部調整。此外原廠也特別強調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乘坐高度:原廠稱為 Semi-Commanding 的乘坐高度,略高於一般房車,提供乘員極佳的車外視野;不過略低於 SUV 的乘坐高度,則可減輕乘員進出車室的難易度。

廣  告

預告將在今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全新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讓 BMW 再度成為創新級距的開創者。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出現不僅創造出全新的 Progressive Activity Seadn 概念,同時也為下一代 5 系列擘下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