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尚未獲得 Porsche AG 與 Volkswagen AG 兩車廠官方的證實,但是這項傳聞影響層面之廣大,已然讓全球車壇為之關注。包括 Automotive News 與 Der Spiegel 德國雜誌在內的國際性媒體,近日均陸續報導 Volkswagen AG 將有可能動用 80 億歐元資金購入 Porsche AG 跑車廠,在這項併購安排中,Volkswagen AG 初步先拿下 Porsche AG 達 49.9%的股權,後續也將完全取得剩餘股權,一旦合併完成,Volkswagen AG 將成為涵蓋 Porsche 跑車品牌與現有 VGA 集團多品牌的巨大汽車集團。

廣  告

合力推動這項併購計劃的主角,正是共同持有 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 控股公司 (簡稱 Porsche SE) 的 Porsche 與 Piech 家族,兩大家族先前已順利透過成立 Porsche SE 併購 Volkswagen AG,現在,回過頭來操作 Volkswagen AG 購入由兩大家族 100%持有股權的 Porsche AG,據瞭解正是著眼解決債務壓力,因為在這項併購規劃下,來自 Volkswagen AG 多達 80 億歐元的龐大資金,將能大舉沖銷 Porsche SE 目前高達 100 億歐元的負債,這筆負債的規模剛好等同於 Porsche SE 先前購入 Volkswagen AG 20%股權後正式取得 Volkswagen 過半股權時,所支付的龐大資金。

可能以豐厚離職金換 Wendelin Wiedeking 交棒

顧及自 1993 年出掌大權以來,對於 Porsche 品牌的耀眼貢獻,在近日這項領導階層更動的佈局傳聞中,身兼 Porsche SE 與 Porsche AG 執行長職務的 Wendelin Wiedeking,將會獲得超過 1 億歐元天價離職金。

Porsche 與 Piech 家族此次的協商,不僅涉及規劃 Volkswagen AG 併購 Porsche AG,也有可能包括 Porsche SE 與 Porsche AG 領導階層權力的改組,目前傳出身兼 Porsche SE 與 Porsche AG 執行長職務的 Wendelin Wiedeking,將會獲得超過 1 億歐元天價離職金,並將 Porsche AG 執行長職務交給目前負責 Porsche 生產與物流的董事會成員 Michael Macht,此舉安排應是 Porsche 與 Piech 家族顧及 Wendelin Wiedeking 對 Porsche 品牌中興的重大貢獻,以及進行新世代專業經理人接棒的綜合考量。

Porsche AG 執行長職務傳聞將交給目前負責 Porsche 生產與物流的董事會成員 Michael Macht。

最後,這項由 Porsche 與 Piech 兩大家族協商獲得共識的「傳聞」,會不會具體成真?後續發展的關鍵點,將在 Porsche SE 預計於 7 月 23 日召開的董事會期間,決定這項提議能否順利通過。不管結果如何,已讓 Porsche 與 Volkswagen 兩汽車廠日後的演變動向,格外受人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