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本次法蘭克福車展中,順應電動車潮流,推出了 Audi e-tron 電動概念車,擁有 313 匹馬力和極為誇張的 458.8 公斤米扭力,展現過人的性能實力。

以往在電動跑車產品方面,最廣為人知的,就是 Tesla 所推出的 Roadster。而 Audi 在本次法蘭克福車展中,除了推出 R8 Spyder 敞蓬跑車之外,也順應電動車潮流,推出了 Audi e-tron 電動概念車,擁有 313 匹馬力和極為誇張的 458.8 公斤米扭力,展現過人的性能實力。Audi 表示,e-tron 不僅擁有跑車的動態表現,也具備零排放的環保優點。

由外觀檢視起,e-tron 擁有與 Audi 當家跑車 R8 相似的外型設計,車頭盾形水箱護罩,展現 Audi 家族車款的相同樣貌,兩條引擎蓋折線由水箱罩呈弧形發散出去,止於輪拱之上,讓車頭散發寬廣的運動霸氣。

e-tron 擁有與 Audi 當家跑車 R8 相似的外型,利用圓弧線條以及外擴的輪拱設計,營造出低扁寬闊的車體造型。

LED 頭燈組,搭配智慧型頭燈輔助系統

LED 頭燈組結合了智慧型頭燈輔助系統,利用攝影鏡頭判斷前方路況及能見度,適當調整亮度合照明範圍。

LED 頭燈組採用「ㄈ」字型的設計手法,並搭載智慧型頭燈輔助系統,利用一個攝影鏡頭,判斷前方交通情形,或是下雨、濃霧等天氣狀況。當偵測前方到交通壅塞時,會自動將遠燈減弱至適當的照明範圍內。而主動頭燈轉向裝置也會依據衛星導航資料庫的資料,在駕駛者轉動方向盤之前,先行作動,提高過彎時的照明性。另外 e-tron 以增加近光燈的照明範圍取代霧燈設置,減少車輛上刺眼的燈光設備。

車身腰線由前輪拱一路向後延伸至後輪拱,讓低扁的車身更顯修長;車門內凹的鈑金設計,也凸顯出側面的光影立體感。

順著前輪拱弧線向後,車身腰線一路延伸置後輪拱,讓低扁的車體顯得更加修長,車門內凹的鈑金設計,也凸顯出側面的光影立體感。車側後視鏡由兩個攝影鏡頭取代,讓車側線條更為平順。車尾部份,同樣採用 LED 尾燈設計。原本的後擋風玻璃位置,由電池散熱孔所取代,車頂線條由前擋風玻璃一路流洩至車尾,展現出極為流線的性感曲線。因為電動車零排放的特性,排氣尾管也跟著取消,不過 Audi 設計師在後保桿下緣處,使用銀色鏤空金屬加以妝點,讓 e-tron 營造出不同於引擎車款的動感韻味。

原後擋風玻璃位置,由電池散熱孔所取代,電動車零排放的特性,排氣尾管也由銀色鏤空金屬取代,讓 e-tron 營造出不同於引擎車款的動感韻味。

因應電動車驅動需求,e-tron 在設計時,便以輕量化為優先考量,以 Audi 著名的 ASF 車體衍架技術打造車身結構,另外在車門、引擎蓋、車頂和輪拱部份使用強化纖維的塑料材質。Audi 也打算未來將鋁合金和強化碳纖維結合的混合材料,運用到量產車型上,將在結構強度和輕量化設定上有幫助。

MMI 系統置中設計,展現駕駛導向操控介面風格

這款電動跑車在內裝中使用環艙式的設計語言,由車門劃弧,經由中控台到令一側門板上面,整體視覺感向外開闊,內裝則使用咖啡色和白色搭配的 two-tone 設計。因為沒有變速箱和排檔桿的機械結構,排檔座採用懸浮式設計,檔位選擇桿則會在發動之後浮起, 並有前進、倒退及空檔三種檔位。

環艙式的設計語言,由車門環抱整個中控台,呈現極為開闊的視覺感受;取消了變速箱排檔桿機械連動結構,排檔座使用懸浮式的手法,車室視線更無阻礙。而兩張真皮縫製的跑車型桶椅,也提供舒適的乘坐感受。

維持 Audi R8 跑車上的單體式駕駛艙概念,e-tron 的儀表介面也都是以駕駛者為導向。而與一般車款不同的地方,MMI 多媒體系統擺放在儀表板的正中間,除了可以由排檔座上的傳統控制旋鈕操作外,也可以藉由方向盤上的隱藏式觸控滾動板所控制,並整合「Car to X」的通信科技,能夠對交通號誌時間或是交通車流輛做出顯示,幫助駕駛提早做出行車規劃。兩側則是熟悉的雙環式指針儀表。左右 A 柱下方有兩個小螢幕,顯示車側攝影鏡頭拍攝的後方畫面。兩張桶型跑車座椅,使用咖啡色真皮縫製,給予乘客舒適的乘坐感受。

延續 R8 上的單體式駕駛艙概念,儀表版採用駕駛者導向的設計,MMI 系統位於正中央,並整合「Car to X」的通信科技,幫助駕駛提早做出行車規劃。雙環式指針儀表則設置在兩側。A 柱下方的螢幕,則顯示車外攝影鏡頭拍攝到的車後側畫面。

四個馬達各自驅動一個輪組,真正的 quattro 精神展現

在動力部份,e-tron 使用四個電動馬達,以兩個在前,兩個在後的方式,設置於前後車軸上,達到 48:52 的良好前後配重。四個馬達各自負責驅動一個輪胎,可以輸出 313 匹馬力,以及驚人的 458.8 公斤米最大扭力,0-100km/h 僅需 4.8 秒,60-120km/h 的中高速再加速也有 4.1 秒的實力,扭力表現則依據行車情形和路面品質做出調整,讓車輛維持在最佳的操控狀態。

e-tron 使用四個馬達,並以兩兩一組的方式,置於前後車軸位置。採用單一馬達驅動單一車輪的方式,可輸出 313 匹馬力,並擁有驚人的 458.8 公斤米最大扭力。

鋰電池提供 42.4kWh 的蓄電量,最多可行駛約 248 公里, 如同一般中置引擎跑車的引擎位置一樣,470 公斤重的電池組放在座椅後面及後軸前的車輛重心位置,並使用水冷式的冷卻系統,確保輸出表現以及延長使用壽命。在一般的 230 伏特的家用插座上,約耗時 6-8 小時,可以將空電池充滿,如果使用 400 伏特的高壓充電設備,則只需要 2.5 小時。除了使用插電式的充電方式之外,在車輛煞車的時產生的動能,將會經由一個轉換器轉為電能,並儲存回電池中。因為電力驅動系統不像傳統的內燃機引擎,可以藉由燃燒時的廢氣,產生足夠的熱循環,因此,e-tron 還特別設計了一個加熱泵浦,結合空調系統,將鋰電池維持在正常的工作溫度環境。

廣  告

e-tron 將動力分配為前後 30:70 輸出,展現類似後驅車種的操控表現,當其中一個輪軸開始打滑,電子系統將會介入,調整四個馬達的輸出功率。Audi 表示,以單一馬達驅動單一車輪,是 quattro 系統「真正」的精神,以如此動力的配置方式,可以讓 e-tron 在安全的操駕環境下,擁有更多的駕駛樂趣;前雙 A 臂、後鋁合金梯形 A 臂的懸吊結構,配上前 235/35R19、後 295/30R19 的大尺寸跑車胎,也讓 e-tron 表現更為精準,敏捷的操控反應。

而液壓式六活塞的前煞車卡鉗,和由電線傳送訊號的電子式浮動後煞車卡鉗,加上大型陶瓷煞車碟盤,也提供 313 匹馬力奔馳下,足夠的制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