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法蘭克福車展 Audi 首度發表 e-tron 概念電動跑車以來,冠上 e-tron 之名的 Audi 環保概念車系便不斷壯大,在目前正熱烈舉行的巴黎車展中,Audi 也為 e-tron 家族帶來最新成員,採用可充電式柴油混合動力系統的敞篷概念跑車──e-tron Spyder,同時也展現不同於先前 e-tron 家族成員的另一種動力型式。

目前正熱烈舉行的巴黎車展中,Audi 為 e-tron 家族帶來最新成員,採用可充電式柴油混合動力系統的敞篷概念跑車──e-tron Spyder。

e-tron 家族自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以一輛大紅色塗裝、具有 458.8 公斤米驚人扭力的 e-tron 電動概念跑車身份登場以來,便陸續有新成員現身。今年年初的底特律車展,Audi 也帶來不同版本的 e-tron 概念車。隨後的日內瓦車展,更以 A1 掀背車為基礎,打造搭載一具轉子引擎發電機的 A1 e-tron 可充電式混合動力車。今年 6 月,隨著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開展,Audi 也將 e-tron 化身名為 R8 e-tron 的原型車現身,之後更參與 Silvretta E-Auto Rally Montafon 2010 電動車拉力賽,甚至取得優勝。如今,Audi 再為 e-tron 家族帶來最新成員,搭載可充式柴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e-tron Spyder,顯示「e-tron」不僅只是 Audi 旗下電動車的代稱,同時更代表著 Audi 最新的環保科技,而不僅只拘泥於電動車範疇。

自從上圖這輛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 e-tron 概念車之後,今年年初底特律車展,Audi 再度推出底特律車展版本的 e-tron 概念車,隨後的日內瓦車展則是帶來 A1 e-tron 可充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 (上為 2009 年版 e-tron 概念車、中為底特律車展版 e-tron、下為 A1 e-tron。)

承載新一代 Audi 設計語言

造型前衛大膽的 e-tron Spyder 概念車,在 Audi 家族特色的大面積倒梯形水箱護罩的左右兩端各削去一角,成為近似六邊形的大型橫柵水箱罩,搭配左右兩端銳利的鷹眼造型 LED 頭燈,以及頭登下方的橫柵進氣口,讓 e-tron Spyder 顯得相當兇狠。與車頭相比,車側線條顯得簡潔許多,一道由前輪拱畫向後輪拱的板金折線貫穿全車,搭配下方的側裙,在簡單之餘也不失跑車的動感。車尾則是帶有幾分現行 R8 的氣息,LED 尾燈搭配與 R8 車尾造型類似的橫柵開口,讓 e-tron Spyder 與 Audi 現行車款有著不小的連結。另外,Audi 也表示,e-tron Spyder 銳利的造型,也宣示著 Audi 未來家族設計語言可能的方向。

造型前衛大膽的 e-tron Spyder 概念車,銳利的造型,也宣示著 Audi 未來家族設計語言可能的方向。而與車頭、車尾的造型相比,e-tron Spyder 的車側顯得相當簡潔平順。
廣  告
全 LED 頭燈幾乎已成為 Audi 家族概念車必備的配件,同時 LED 晝行燈組更是掛上 Audi 廠徽車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座艙內部則如同車側線條一般簡潔,Audi 並未運用大膽鮮豔的色彩,或是複雜的線條營造前衛的科技感,而是透過簡單的線條與包覆性良好的座椅,搭配深紫色色塊與條紋點綴,呈現高雅的質感。儀表板則是以大型顯示螢幕取代傳董指針式儀表,並且整合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的顯示。另外,e-tron Spyder 也省略傳統的中控台設計,將空調系統、音響等操作介面皆轉一至方向盤之上,顯示 e-tron Spyder 將會是完全駕駛人導向的車款。

座艙內部透過簡單的線條與包覆性良好的座椅,搭配深紫色色塊點綴,呈現高雅的質感。同時也將操作介面轉移至方向盤上,省略一般車款常見的中控台設計。

柴電混合動力搭載

e-tron Spyder 的動力系統,以擁有 300 匹最大馬力、66.2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V6 TDI 引擎,搭配位於前軸、負責驅動前輪,綜合輸出 85 匹馬力、33.1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電動馬達,能讓車重 1,450 公斤的 e-tron Spyder 只需 4.4 秒便能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極速則被電子限速限至於 250km/h。另外,e-tron Spyder 也具有純電力行駛模式,容量 9.1kWh 的鋰電池組,能夠讓 e-tron Spyder 以 60km/h 的速度行駛達 50 公里之遠。同時,拜油電混合動力所賜,e-tron Spyder 還具有 45.4km/l 的平均油耗,以及 59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成為一款環保、樂趣與拉風兼具的概念車。

除了位於前軸負責驅動前輪的兩具電動馬達,e-tron Spyder 還搭載一具擁有 300 匹最大馬力、66.2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V6 TDI 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