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Audi 為旗下 e-tron 家族添加最新成員─A1 e-tron,以現行 A1 車款為基礎,打造一輛適合都會通勤使用的電動概念車。雖然 A1 e-tron 至今仍未有量產計畫,但在經過德國 Auto Test 雜誌的 36,212 位讀者的票選下,依然擊敗其他 24 輛競爭產品,奪下 Auto Test 雜誌舉辦的 2010 年 e-car 電動車大獎。

Audi 於今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A1 e-tron 概念車,日前經過德國 Auto Test 雜誌超過 3 萬名讀者的票選,由 25 輛競爭車款中脫穎而出,奪下 2010 年 e-car 電動車大獎。

德國讀者的最愛

德國 Auto Test 雜誌所提出的 e-car 電動車大獎評選中,總計提出 25 輛電動車參與競爭,經過該雜誌的 36,212 位讀者票選,A1 e-tron 以與轉子引擎結合的 Plug-in Hybrid 架構,配合都會通勤車的定位,從其他 24 輛競爭產品中脫穎而出,奪下今年的 e-car 電動車大獎,成為德國讀者眼中最佳的電動車產品,儘管 A1 e-tron 的量產計畫仍是未定之天。

A1 e-tron 搭載一具排氣量 254cc 的轉子引擎,作為發電機用途,於行進間為鋰電池組進行充電。這具轉子引擎被安裝於行李箱下方。

Range Extender 行程延伸概念電動車

就 A1 e-tron 的動力架構,其實並非屬於純電動車,而是 Plug-in Hybrid 的一種,導入 Range Extender 行程延伸概念,運用於行李箱下方的小排氣量轉子引擎,作為發電機用途,為所搭載的鋰電池組與電動馬達進行充電,讓車輛行駛時同時亦能補充電能,拓展車輛的續航力。車輛的動力來源,則是由引擎蓋下的電動馬達負責。所搭載的電動馬達能輸出 102 匹最大馬力與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時擁有 0-100km/h 加速 10.2 秒與極速 130km/h 的性能數據。在巡航狀態輸出則被限制於 61 匹馬力與 15.3 公斤米,以增加續航力。另外,A1 e-tron 亦可透過家用插座為車輛進行充電,增加其使用的便利性。

圖中 A1 e-tron 採用的動力架構,以最大輸出 120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作為動力驅動用途,車尾的轉子引擎則扮演發電機角色,並不負責車輛驅動。

e-tron 家族將持續拓展

奪下 2010 電動車大獎的 A1 e-tron,不僅是繼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 e-tron 後,Audi e-tron 家族的最新成員,同時也是 Audi 首輛以 Mega City Vehicle (MCV) 都會用車概念打造的車款,著重於小巧輕便的外型,方面在擁擠的都會中穿梭。在獲獎之後,Audi 也表示將會持續擴大 e-tron 家族陣容,展現 Audi 於電動車領域的發展成果。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