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2 月 10 日,Audi 為旗下入門掀背級距 A1 車系揭開面紗。德國時間 8 月 27 日,A1 車系正式進駐德國 Audi 經銷通路,預計於 9 月中旬陸續展開交車作業。日前,Audi 宣布將在今年巴黎車展,為 A1 車系帶來最新成員,搭載 1.4 升 TFSI 雙增壓引擎,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輸出的 A1 1.4 TFSI,讓這款時尚的掀背小車染上鋼砲的性能色彩。

Audi 宣布將在今年巴黎車展為 A1 車系帶來最新成員,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的性能旗艦。

1.4 升 TFSI 雙增壓引擎加持

也許讀者會納悶,2 月發表的 A1 車系動力陣容中,已有一具 1.4 升 TFSI 汽油動力現身,與 Audi 將於巴黎車展的版本有何不同?原先擔綱 A1 汽油動力旗艦角色的 1.4 升 TFSI 引擎,搭配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擁有 122 匹馬力、20.4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而這具即將晉升性能旗艦角色的 1.4 升 TFSI 引擎,卻是截然不同。

廣  告

這具新任的 A1 性能旗艦,同時搭配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兩種增壓系統,引擎轉速 1,500rpm 至 2,400rpm 間由機械增壓所負責,自 3,500rpm 之後則是由渦輪增壓系統所負責,不僅消弭低轉速時渦輪增壓空窗期所造成的渦輪遲滯現象,同時也帶來更為平順的輸出曲線。在雙增壓系統的幫助下,這具 1.4 升 TFSI 引擎具有 185 匹馬力、25.4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標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能讓前輪驅動的 A1 僅需 6.9 秒便能完成 0-100km/h 加速,並且具有 227km/h 的極速表現。

185 匹馬力、25.4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
,僅需 6.9 秒便能完成 0-100km/h 加速,並且具有 227km/h 的極速表現。

動力之外,整體升級

身為 A1 車系性能旗艦的角色,Audi 也為 A1 1.4TFSI 版本標配 S-Line 運動化外觀套件、17 吋輪圈等配備,使其具有更富運動氣息的外觀,同時搭配 288mm 的加大尺寸前煞車通風碟,給予其更為強勁的制動力。同時標配 ESP 穩定控制系統與 LSD 限滑差速器,帶給車輛穩定且安全的動態表現。另外,包含雙前座、側面、氣簾等多具安全氣囊,以及自動緊縮附束力限制的安全帶等被動安全配備,也列為 A1 1.4 TFSI 的標準配備。

外觀方面,性能旗艦版本將標配 S line 運動化套件,使其即使靜止也能具有蓄勢待發的氣息。

這輛擁有 185 匹馬力、25.4 公斤米扭力最大動力輸出,同時以 16.9km/l 平均油耗、139g/km 二氧化碳排放量兼顧環保需求的 A1,預計於今年巴黎車展首度亮相,並在今年年底加入 A1 車系陣容行列。建議售價則落在 24,250 歐元,約合台幣 100 萬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