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最具話題的德國豪華都會小車代表 Audi A1 莫屬,而想到 Audi 就會想到他們獨門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科技。今年 1 月,一台 Audi A1 Quattro 的原型測試車在加拿大蒙特婁被發現,到了 12 月 21 日 A1 Quattro 的正式消息終於明朗了。Audi 原廠表示將會於 2012 年限量生產 333 輛的 A1 Quattro,並且於 2012 年下半年正式販售。

從今年 1 月原型測試車被發現,到現在 12 月發表,A1 Quattro 的相關消息一直令人期待。256 匹最大馬力能夠讓 A1 Quattro 在 5.7 秒的時間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熱血指數破表,小型車性能領頭羊

A1 Quattro 將會搭載 1,984cc 的渦輪增壓、缸內直噴 TFSI 直列四汽缸引擎,且擁有可變汽門正時也讓引擎能夠平順地運轉。這具引擎能夠在 6,000 轉產生 256 匹最大馬力,並且在 2,500 轉至 4,500 轉呈現 35.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即便在性能上有所追求,A1 Quattro 仍擁有平均每公升 11.76 公里的低油耗。說到性能就不能不提加速,A1 Quattro 能夠在 5.7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且擁有時速 245 公里的最高速度。

看到名字不用說也知道 A1 Quattro 搭載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相較於市售車的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變速、5 速手排和 6 速手排版本,A1 Quattro 只會擁有 6 速手排變速系統的單一選擇。與目前是受的 A1 底盤相比,A1 Quattro 為了搭配這一組較強的動力系統,底盤方面的設定相較之下也更加的緊緻,而懸吊方面 A1 Quattro 仍維持前麥佛遜、後複合式多連桿的配置。A1 Quattro 也採用了電子液壓動力方向盤,且擁有 14.8 比 1 的轉向比例,提供更加運動化和直接的操控。除此之外,也可以將 ESP 動態穩定系統關閉,在賽道上享受更熱血的駕馭快感。

不要懷疑,A1 Quattro 就只會有一種車體配色可供選擇,但也是因為全車充滿性能套件的外觀和單一車色,讓 A1 Quattro 成為辨識度超高的獨一無二車款。

限量 333 輛,全部同車色

限量是殘酷的,Audi 為了表彰 A1 Quattro 的獨特性,因此決定僅推出 Glacier White metallic 冰山白金屬色的車色和亮黑色屋頂為單一配色,讓 A1 Quattro 的辨識度大幅度提高。除了車色外,A1 Quattro 也將會擁有冰山白的 8.0JX18 吋合金輪圈,並且搭配黑色卡鉗、312mm 前輪碟盤和尺寸 225/35 的輪胎。A1 Quattro 在外觀套件上也更加熱血,寬大的前保險桿,融入整體設計的雙色尾翼,戰鬥指數極高的後下分流器和左右雙出排氣管。A1 Quattro 車體尺寸為長 3,987mm,寬 1,740mm 和高 1,416mm,也因為加上這些性能味十足的套件後,導致 A1 Quattro 的車身較普通版 A1 車長 3,954mm 長了一點。

充滿 Quattro 標識的性能內裝

身為 A1 車系的夢幻車款,A1 Quattro 採用黑色 Nappa 皮件加上紅色縫線的運動風格內裝設計,在許多介面上也運用了金屬概念,例如鋁製的排檔桿,以營造科技和性能的感受。

廣  告

前座賽車座椅和車門上也都標識著 Quattro 的徽章,儀表板上的紅色轉數表上和行車電腦上都清楚標示著 Quattro 字樣,時時刻刻都在提醒你這台 A1 是如此的與眾不同。A1 Quattro 在方向盤的設計上也有所不同,於方向盤的下緣採取扁平型的賽車方向盤設計,且在方向盤上印刻著這台是限量生產 333 輛 A1 Quattro 中的第幾輛車。

全車內裝採取黑色皮革、紅色縫線和金屬樣式設計 (上圖),方向盤下緣採賽車感十足的扁平型設計且在上面表示了限量 333 輛中的車號 (中圖),儀表板上的轉數表和行車電腦都標示著 Quattro 字樣 (下圖)。

在配備上 A1 Quattro 一點都不馬虎,擁有 Audi 高階車系配備的氙氣大燈、自動調適遠燈輔助、智慧型煞車燈、LED 情境燈、自動感應雨刷、倒車雷達系統、定速系統、Audi MMI 多媒體娛樂系統和 14 個揚聲器的 464 瓦 Bose 音響系統。Audi 也運用汽車網路電話的藍牙系統來提供網路服務,乘客也可以將個人 3C 產品和車上的 WLAN 熱點連結,同樣達到上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