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旗下的時尚掀背小車 A1 車系,於 2010 年巴黎車展推出搭載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 1.4 升 TFSI 雙增壓引擎的性能旗艦,還是前輪驅動的搭配,一度讓人以為 Audi 不打算在 A1 上搭載自豪的 Quattro 四輪驅動技術。然而,一輛搭載 Quattro 四驅系統的 A1 原型測試車卻在加拿大的蒙特婁悄悄現身,儘管目前仍未有 A1 Quattro 車型的量產計畫,但也讓人對於搭載 Quattro 系統的 A1 多了分期待。

一輛搭載 Quattro 四驅系統的 A1 日前出現在蒙特婁的冰天雪地之中,讓人對於 A1 車系加入 Quattro 版本有了幾分期待。

這輛於加拿大冰封路面上測試的 A1 Quattro 原型車,採用與 A3 及 TT 車系上相近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核心的電子控制元件及液壓多片式離合器位於後軸前方,以換取較佳的前後配重。在一般行駛狀況下,離合器將會把動力輸出集中分配置前輪,當前輪失去抓地力的當下,便會迅速轉移至後輪,讓車輛不致因為驅動輪失去抓地而造成動力不必要的耗損或是失控。

Quattro 30 週年紀念特別打造

不過這輛搭載 Quattro 四驅系統的 A1 測試車,目前則未有量產或是即將上市的相關計畫。Audi 僅表示,這輛車目前只會是加拿大 Quattro 誕生 30 週年系列活動「Fascination of quattro」魅力 Quattro 中的一個要角,展現即便是如 A1 般的小型掀背車也能搭載 Audi 自豪的 Quattro 四驅技術。

這輛 A1 所植入的 Quattro 系統與 A3 及 TT 車系所使用的類似,但目前仍未有量產計畫,僅表態會出現在加拿大 Quattro 誕生 30 週年系列活動「Fascination of quattro」魅力 Quattro 中。

國內 A1 預計年後發表

至於國內導入的 A1 車系,目前認證車已通過經濟部油耗測試,將以 122 匹最大馬力與 20.4 公斤米扭力峰值輸出的 1.4 升 TFSI 引擎為單一動力,搭配 7 速 S Tronic 變速箱,具有 15.15km/l 市區油耗、21.28km/l 之高速油耗與 18.5km/l 之平均油耗的表現。臺灣奧迪表示,A1 車系將在今年第一季正式發表上市,預計將會在農曆春節之後與國人見面。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