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亞洲電視獎中奪下「年度最佳有線電視網」、「年度最佳有線電視頻道」等大獎的 Discovery 頻道,自 2005 年起每年皆會推出台灣主題節目,本週日 (12/26) Discovery 將為台灣觀眾帶來《聚焦台灣:走出憂鬱》以及《科技新亞洲:未來運輸》等兩支台灣專題節目。其中,裕隆集團旗下自主品牌 Luxgen 更以成功研發、量產電動車的結果,躍上《科技新亞洲:未來運輸》節目,成為展現台灣於交通運輸創新科技的代表之一。

Discovery 亞太電視網北亞區總經理林東民在致詞中表示,《科技新亞洲:未來運輸》不僅著眼於亞太地區未來交通運輸的發展,更是肯定台灣在電動車領域中的關鍵地位。

亞洲迎頭趕上的機會

雖然亞洲就汽車工業的發展而言,先天上的起步便已落居歐美車廠之後,然而在環保意識抬頭、未來運輸朝向綠色發展的現在,正是亞洲地區迎頭趕上的機會。Discovery 亞太電視網北亞區總經理林東民表示:「台灣政府於 2009 年起陸續投入三億美元進行電動車的研發,展現推動電動車發展的決心,更使得台灣在亞洲地區電動車的發展與推動上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台灣地區的廠商不僅握有電動馬達、電力控制模組以及李電池組等關鍵技術,更已有將技術整合、自主研發量產電動車的能力。 (圖為現身會場的聖誕節特仕板 Luxgen EV+電動車。)

在環保意識抬頭的現在,減少車輛的汙染、排放成為車廠與消費者所關切的焦點,為此部分車廠走向了氫燃料電池等替代能源,以氫作為燃料,燃燒後汽車將只會產生水與熱能,而非燃燒汽油或柴油所產生的廢氣。另外,更有車廠採取電動車的研發,直接以電動馬達取代內燃機引擎驅動車輪,以零排放的優勢使車輛不再排放廢氣。

身為全球前五大鋰電池供應商的能元科技,目前正積極研發奈米電池,以期讓電動車發揮最大效能。 (圖為會場中展示的能元科技鋰電池產品。)

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台灣於電子科技與零組件產業方面相當發達,甚至握有電動感應馬達、電能動力控制模組或是鋰離子電池組等發展電動車的關鍵技術,以及積極研發奈米電池的全球前五大鋰電池供應商──能元科技,不僅為台灣在電動車的發展上,取得先天上的優勢。同時裕隆集團旗下的自有品牌 Luxgen (納智捷) 更以首款電動車產品 Luxgen EV+,證明已有能力整合上述技術並且量產自有的電動車產品,讓台灣在亞洲地區電動車的發展上搶得先機。

首映會尾聲,林東民總經理也邀請納智捷汽車副總經理曹中庸 (左二) 、華創車電技術中心經理任永耕 (右二)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工業節能技術組熱能應用與能源分析研究室廖榮煌先生 (右一) 等人進行座談,簡單闡述國內電動車與綠色運輸的發展。

除此之外,《科技新亞洲:未來運輸》節目中也談到未來交通運輸可能發展的面向,其中由台灣工研院所研發、於 2009 年度 iF 設計競賽中獲獎的數位式方向盤及指向性喇叭,將互動式觸控技術、投影技術整合於方向盤之上,並且輔以個人化視覺設計以及指向性喇叭,能夠針對特定方向、距離以及範圍發出警告聲響,得以在不影響其他行人與車輛的狀況下警告所需警示的對象,減少鳴按喇叭所產生的噪音污染。

廣  告

12 月 26 日,台灣科技躍上電視

將於 12 月 26 日於 Discovery 頻道首播的《科技新亞洲:未來運輸》不僅為國人介紹未來交通運輸可能的發展面向,同時更將台灣廠商所努力研發的成果,於電視上呈現於國人眼前,讓台灣觀眾能夠了解,台灣在亞洲地區未來運輸與綠色交通工具的良性競賽中,並未落居人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