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日內瓦車展上,Ferrari 以石破天驚之勢,首演極具創新意義的全新超跑作品 FF。以迥異於以往的 Shooting Break 車型,加上 Ferrari 創廠以來首度採用的四輪驅動設定,全新 FF 讓全球車迷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而 Ferrari 也陸續揭露全新 FF 的細部規格,並公佈包括內裝在內的更多精美照片,讓車迷進一步領略全新 FF 的義式超跑魅力。

今年日內瓦車展上,義大利超跑品牌 Ferrari 以全新 FF 為主秀要角,展現創新的義式 GT 風情。

接替 GT 旗艦 612 Scaglietti 而生,全新 FF 同樣採取前置引擎的佈局;在修長的車頭線條下,FF 搭載夾角 65 度、排氣量 6,262 cc 的自然進氣 V12 引擎,GDI 缸內直噴設計為其壓榨出 660 匹最大馬力與 69.6 公斤米最大扭力,引擎容積率達到每公升 105 匹馬力。搭配 7 速 F1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全新 FF 足以在 3.7 秒完成 0 至 100 km/h 加速衝刺,極速則上看 335 km/h 之譜。

全新 FF 搭載 GDI 缸內直噴設計的 6.2 升 V12 引擎,660 匹最大馬力與 69.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使其可在 3.7 秒完成 0 至 100 km/h 加速衝刺,極速則上看 335 km/h 之譜。

激情動能乃 Ferrari 車款的必備要素,然而全新 FF 仍兼顧到環保效能上的訴求。FF 的油耗水平保有每公升 6.5 公里的水準,而在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受惠於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的導入,全新 FF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 360 g/km,與先前的 V12 車款相較,減少達 25%。

廣  告

全新 FF 的另一項特點,則是 Ferrari 車廠首見的四輪驅動設定。有別於目前常見的四輪驅動系統,Ferrari 專利研發的 4RM 四輪驅動系統,傳動軸仍負責將扭力傳遞至後輪軸輸出;前輪部份,則交由 PTU 動力傳輸機構 (Power Transfer unit) 所驅動。PTU 直接自曲軸獲得扭力輸出,內部以兩組獨立多片式離合器,分配扭力至左右前輪,以達到扭力向量的功能。

為了達到最精確的扭力分配與循跡控制,4RM 系統將 PTU 動力傳輸機構、E-Diff 電子式差速器、F1-Trac 循跡控制系統一同整合,由單一 CPU 處理器進行控制。在一般情況下,FF 仍然以後輪驅動的方式輸出扭力;視路面狀況、四輪循跡性等不同參數,PTU 系統則適時將扭力輸出至左右前輪,帶來更為優異的循跡性能與操控水平。與傳統四輪驅動系統相較,4RM 系統的重量降低達 50%,作動時間亦縮短 30%。

全新 FF 成為 Ferrari 品牌史上首款採用四輪驅動系統的車款,專利研發的 4RM 四輪驅動系統,以 PTU 動力傳輸機構將扭力自曲軸直接輸出至前輪,與傳統四輪驅動系統相較,4RM 系統的重量降低達 50%,作動時間亦縮短 30%。

全新 FF 同樣專注於車體輕量化工程,引擎本體採用新一代的鑄造方式打造,車體鈑件亦大量採用鋁合金材質與新的製程。此外,車室內部,高度輕量化的鎂合金材質亦用於座椅等處,藉此為 FF 創造出 1,790 公斤的乾燥車重,以及 2.7 公斤/馬力的重量馬力比。

Ferrari 專利設計的 4RM 四輪驅動系統,讓 FF 這般的大馬力輸出超跑車款,可駕性更形提升。

身為 GT 旗艦車款,強烈的義式奢華氛圍亦為 FF 不可或缺的重要因子。車主可選用 6 款專屬車室配色,搭配頂級真皮材質打造兼富性能與舒適氣息的乘駕座艙。而造型絕倫的四組筒型座椅,也讓四位成人乘員同享無以倫比的高速體驗。此外,Ferrari 為 FF 的後座乘員提供獨立的座艙娛樂系統,兩組獨立螢幕與 1,280 瓦 16 聲道 Quantumlogic 環繞音響組合,在優雅愜意的乘駕旅途中帶來更為豐富的視聽娛樂感官。

身為 GT 旗艦車款,強烈的義式奢華氛圍亦為 FF 不可或缺的重要因子。獨立四座設定的全新 FF,也特別強調後座專屬的娛樂系統,以在優雅愜意的乘駕旅途中帶來更為豐富的視聽娛樂感官。

在創新的 Shooting Break 掀背造型下,全新 FF 在容納四位乘員的同時,後車廂也能同載一定數量的隨身行李,讓車主的長途旅程更趨圓滿。全新 FF 備有 450 公升的行李廂裝載容積,將兩組後座椅背傾倒折收後,最大裝載機能更可提升至 800 公升之譜。

全新 FF 備有 450 公升的行李廂裝載容積,將兩組後座椅背傾倒折收後,最大裝載機能更可提升至 800 公升之譜。

在日內瓦車展完整登台亮相後,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表示,全新 GT 旗艦作品 FF 預計今年第四季會引進台灣販售。待有更完整的產品與導入訊息,U-CAR 也將帶來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