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近幾年除了推動新作品如 A1、A6、A8 與新車系 Q3 等,可別忘了 Audi 同時也致力於 Hybrid 車款與電動車款的研發,像是曾於 2009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以旗下當家超跑為基礎,開發出的電動概念跑車 e-tron,而後 e-tron 這名稱也成為 Audi 電動車系的代表,且 2010 年日內瓦車展更發表以 A1 車型為基礎的電動車 A1 e-tron,如今 Audi 為旗下 e-tron 家族再添一位成員,以 A3 五門掀背車型加入 e-tron 電動驅動系統,打造出續航力可達 140km 的 A3 e-tron 電動概念車,讓 Audi 電動車的量產化又邁進了一步。

Audi 為旗下 e-tron 家族再添一位成員,以 A3 五門掀背車型加入 e-tron 電動驅動系統,打造出 A3 e-tron 電動概念車。

三種模式隨心所欲,140km 自在巡航

A3 e-tron 總重 1,592 公斤,用以驅動 A3 e-tron 的水冷式永磁馬達安裝於前方,其重只有 65 公斤,擁有最大出力 100 千瓦 (換算後為馬力 136 匹),最大扭力 27.53 公斤米,使 A3 e-tron 由靜止加速 60km/h 只要 5.3 秒,不過由靜止至 100km/h 則需 11.2 秒,極速限制在 145km/h,續航力則為 140km。

如此的性能表現已足以應付日常基本通勤需求,而為了因應不同駕駛條件 A3 e-tron 上有三種駕駛模式可供選擇,分別是 Dynamic 運動模式、 Auto 自動模式與 Efficiency 節能模式,在運動模式馬達可發揮全部效能,甚至連空調也能全速運作,如切換至自動模式時為了能夠提升巡航距離,系統將會自動降低馬達與空調的效能,而在最經濟的節能模式下駕駛,馬達最大出力將會被限制在 50 千瓦 (相當於 68 匹馬力),空調則會以耗能最少為前提運轉,將擁有最佳的續航力。此外為了將耗能減到最少,A3 e-tron 亦配有透過剎車充電的動能回收系統。

提供馬達能量的電池由 30 個鋰電池模組構成,分別被安置於後座地板下方與中央地板下方,讓車身能夠得到較為平衡的重量配置。

而提供馬達能量的電池由 30 個鋰電池模組構成,這 30 個電壓 280 伏特的電池總重 300 公斤,呈 T 字型安裝於後座地板下方與中央地板下方,讓車身能夠得到較為平衡的重量配置,且採水冷方式冷卻讓溫度能維持在攝氏 20 度-55 度之間,使電池得以延長壽命,如有多餘的熱能還可供車內暖器使用。

A3 e-tron 的儀表系統使用與 Q5 Hybrid 一樣名為 Powermeter 的介面,上方兩小環顯示剩餘電力以及可行駛距離等資訊。

假使電能耗盡,利用電壓 230 伏特的插座需 9 小時可完成百分之百電力回充,如使用電壓 400 伏特的插座,充電時間則縮短至 4 小時。而 A3 e-tron 的儀表系統使用與 Q5 Hybrid 一樣名為 Powermeter 的介面,上方兩小環顯示剩餘電力以及可行駛距離,中央液晶還可顯示電池溫度等資訊,左方的轉速表顯示著最大 100kw 的輸出功率。此外 A3 e-tron 也可搭配智慧手機上的應用程式,提供車輛充電資訊或是預先將空調開啟,以減少行駛間的能量消耗。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