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頭文字 D 漫畫掀起 AE86 經典車款的熱潮後,Toyota 一直在計畫讓這款眾多車迷心目中最愛的車型重生,早在 2009 年的東京車展便推出 FT-86 概念車,以重現 AE86 的輕量 FR 跑車精神為設計架構,並配置一具由 Subaru 開發的 2.0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2010 年澳洲車展上則展出性能底盤強化版本的 FT-86G 概念車款,藉由誇張的空力套件、戰鬥化的內裝配置及加大的胎圈尺碼,進一步強化這款概念車型的性能風格。

於 2011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FT-86 Concept II 概念車,具有更接近量產版本的設定,外觀造型也更為強悍,Scion FR-S Sport Coupe 概念車便是以此車型衍生而來。

2011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上,Toyota 進一步發表了 FT-86 Concept II 概念車款,外型部分較初代的 FT-86 概念車具有更為誇張的車身線條鋪陳,前後空力套件的造型也更為誇張,加入了不少 FT-86G 的設計元素,整體設計上更為接近量產版本的車型。

FR-S Sport Coupe 概念車的空力套件造型不若 FT-86 Concept II 般誇張,LED 頭燈配置更具科技質感。

就在媒體紛紛預測量產車款何時會正式發表之時,在今年的紐約車展上,Toyota 又以旗下的美國年輕品牌 Scion 為名,推出了以 FT-86 Concept II 為基礎衍生而出的 Scion FR-S Sport Coupe 概念車,加上 Subaru 品牌已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上,預告將在 2012 年推出 FR 小跑車,預估即是 FT-86 Concept II 的雙生車款,可以預見的是,未來這款車型的量產版本,將會掛上三個不同的品牌,而在車型外觀、內裝及底盤設定部份,也會因應品牌設定的訴求作出差異性。

車側部分以霧黑色的擾流側裙搭配 20 吋的胎圈,顯現出飽滿而低伸的視覺效果。

與 FT-86 Concept II 相比之下, FR-S Sport Coupe 擁有較為內斂的前保桿造型,保桿兩側的三角型大型進氣口與頭燈造型相互呼應,頭燈外觀結構雖維持相同的設計,但內部已換上更具科技風格的全 LED 型式,車側部分則具有全新造型的後視鏡,全新造型的車側擾流也刻意採用黑色塗裝,讓空力套件修飾車身線條的效果更為搶眼。

車尾部分的造型經過明顯變更,尾燈造型及後保桿型式頗有幾分 LFA 的味道,車尾下擾流具有十足兇悍的氣息。

車尾部份是 FR-S Sport Coupe 變化較大之處,不但改採與 LF-A 近似的 LED 尾燈造型,更將車牌懸掛位置由保桿下方移至車尾中央,行李箱蓋上更具有 Scion 字樣。車尾部分雖然取消了上擾流尾翼的配置,但刻意採用霧黑色的後保桿下擾流,造型較 FT-86 Concept II 更為誇張,且方型排氣尾管即隱藏在兩側下擾流中,造型已融為一體,頗有幾分現今新世代超跑的兇悍模樣,而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FR-S Sport Coupe 的設計概念,有不少的造型靈感是取自於旗下的經典跑車 2000 GT 而來。

廣  告

FR-S Sport Coupe 的動力基礎與 FT-86 Concept II 相同,皆是採用一具 2.0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並加入了 D4 燃油缸內直噴科技,在強化引擎的動力輸出之餘,同時可兼顧引擎油耗的實用需求。變速箱部份,則提供六速手排及六速手自排兩種設定,底盤部份則配置了全新造型的多幅式 20 吋鋁圈搭配寬胎設定,煞車系統則使用了四活塞卡鉗搭配陶瓷碳纖碟盤設計,藉以強化車輛操控性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