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曾報導過 Hyundai 釋出 i40 房車版的草圖,為巴塞隆納車展的首演先行暖場,而該車也正是國內引進的第六代 Sonata 歐規版,隨著車展於 2011 年 5 月 12 日正式開幕,i40 房車的真實面貌與相關規格也一同曝光,同時原廠也宣告這輛由 Hyunda 德國研發中心所開發出的最新車款,歐洲上市時間目前訂於 2011 年第四季。

巴塞隆納車展首演的 i40 房車 (上) ,其設計開發也是經由 Hyundai 德國設計團隊一手操刀,而該車也正是國內引進的第六代 Sonata (下) 。

承襲旅行車設計,延伸流體雕塑概念

車頭上招牌的六邊型水箱護罩,以及飛翼樣式的頭燈來看,與 i40 旅行車版設計幾乎完全相同。

i40 房車擁有車長 4,740mm、車寬 1,815mm 與車高 1,470mm 的尺碼,而造型設計上就如同當時露出的草圖所臆測一般,仍然保留了濃厚的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概念,從車頭上招牌的六邊型水箱護罩,以及飛翼樣式的頭燈來看,與 i40 旅行車版幾乎完全相同;若換個角度,i40 房車不論是側邊一路流向車尾的鈑金摺線,亦或大幅度向車側的延伸的尾燈造型,皆原汁原味呈現旅行車版本的設計,與第六代 Sonata 相較之下,i40 房車的尾部設計更為圓潤厚實。

若從類似角度的照片來看,整體造型與第六代 Sonata (下) 相較之下,i40 房車 (上) 的線條設計更為大膽。

四種動力,新引擎「Nu」同步發表

至於 i40 房車的動力方面,Hyundai 為歐洲消費者提供了 4 款動力,首先是 2 款設定不同的 U-II 1.7 升 4 缸柴油引擎,分別在 4,000 轉時可輸出最大馬力 115 匹與 136 匹,最大扭力則是 26.5 與 33.1 公斤米,其中車廠預估搭載 136 匹馬力柴油引擎的 i40 房車,將會是銷售主力,此外柴油車款還會配有怠速熄火系統,以及 Hyundai 的 Blue Drive 節能科技,以提升節能環保的表現,以 115 匹馬力的柴油引擎為例,與六速手排變速箱結合之後,可繳出 27.9km/l 的油耗成績,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是 113 公克。

廣  告

汽油動力方面,一具新款、名為 Nu 的 2.0 升缸內直噴引擎,也在本次車展上與 i40 房車一同亮相,其動力表現為 6,5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77 匹,扭力峰值 21.2 公斤米在 4,700 轉時湧現,若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i40 房車由靜止加速至 62mph (約為 99km/h) 需時 9.7 秒,並繳出綜合平均油耗 17.6km/l 的成績,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落在 159 公克;另一具則是名為 Gamma 的缸內直噴 1.6 升 4 缸引擎,6,300 轉時可輸出最大馬力 135 匹,最大扭力則是 16.7 公斤米。

國內引進的第六代 Sonata,將導入 2.0 升 Theta II Mpi 多點噴射汽油引擎,以及擁有最大馬力 178 匹的 2.4 升自然進氣引擎兩種動力,與 i40 房車的四種動力編成有所不同。

科技‧安全

為了能吸引更多潛在客戶,i40 房車上也搭載了眾多便利的科技配備,諸如倒車顯影、停車輔助系統、衛星導航與藍芽聲控等,另外為因應歐洲的寒冬氣候,房車版本也將配有前後座電動加熱座椅、加熱方向盤與自動感應除霧前擋風玻璃等貼心配備,以提升產品整體競爭力。

而在安全防護科技上,i40 房車也不落人後地搭載眾多保護乘客或是行人的主被動配備,其中囊括 ESP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VSM 車身穩定管理系統 、ABS、煞車輔助系統與陡坡起步系統等主動安全設計,車內則是標配駕駛座膝部、雙前座胸部、前後側輔助氣簾等一共七顆輔助氣囊等,提供乘客進一步的防護。

Hyundai 於今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上,先是發表了旅行車版 i40,隨後緊接著在 5 月的巴塞隆納車展上首演房車版本,由此已看出車廠企圖擴大產品陣容,鎖定歐洲市場的企圖心,而全新 i40 房車也將於 2011 年第四季開始在歐洲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