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l 車廠於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上,向世人呈現一輛休旅概念車 Zafira Tourer Concept,其新世代的容貌與改良後的 Flex7 座椅設計,也是當時眾人的注目焦點之一,如今 Opel 已將這輛概念車打造出量產版本,將以 Zafira Tourer 為名,準備在 2011 年 9 月 15 日至 25 日的第 64 屆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露面。

Zafira Tourer Concept 已有量產版本,將以 Zafira Tourer 為名,準備在第 64 屆法蘭克福車展中登場首演。

Zafira Tourer 的外觀,大致上與當時展出的概念車一樣,倒梯形的水箱護罩與飛翼狀飾條,與下方梯形進氣壩,已先勾勒出車頭的動感態勢,而獨特造型的頭燈與霧燈組合之下,在車頭上劃下「X」字樣 ,構成 Zafira Tourer 車頭的前衛造型。若從側面來看,筆直的窗框由車頭一路劃向後座,直到尾段的微微上揚,恰巧呼應了車門下半部的鈑金摺線,讓 Zafira Tourer 整體看來多了份輕盈自在。

Zafira Tourer 的外觀,大致上與當時展出的概念車一樣,前衛動感的車頭與車側曲線,整體看來多了份輕盈自在。

尺碼改變,Flex7 座椅系統貼心設計

除了新世代外觀,Zafira Tourer 的身型也有某些改變,首先軸距較上一代延長了 57mm 為 2,760mm,車長也比上一代的 4,467mm 多了 193mm 為 4,660mm,前後輪距 1,584mm 與 1,588mm 則分別加寬了 96mm 與 78mm,在重新設計的尺碼下,使 Zafira Tourer 能有更多的內部空間讓設計師發揮巧思。

為了與休旅車的本質緊緊契合,輕鬆、愜意與自在也成為了 Zafira Tourer 車艙內部的設計原則。

為了與休旅車的本質緊緊契合,輕鬆、愜意與自在也成為了 Zafira Tourer 車艙內部的設計原則,回顧當時 Zafira Tourer Concept 概念車內改良進化的 Flex7 多元座椅系統,如今也套用在 Zafira Tourer 上,其內部採相同的三排座椅 7 人座設計,其中第三排座椅依然可以完全收摺至行李箱地板內,此時擁有 710 公升的承載空間,至於可乘坐三人的第二排椅也可完全向前收折,讓承載空間一舉擴充到了 1,860 公升。

Zafira Tourer 內部採相同的三排座椅 7 人座設計,第三排座椅依然可以完全收摺至行李箱地板內,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排中央座椅,在傾倒時便成為了寬大舒適的中央扶手。

除了提供寬敞的空間之外,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排中央座椅,在傾倒時不僅使左右兩側乘客能夠擁有獨立的乘坐空間,同時中央座椅的兩側邊條向上摺後,便成為了寬大舒適的中央扶手,並且還配有置物箱以及杯架,讓乘客能在如此貼心的設計下,繼續前往旅程的目的地。

雖然原廠並未提供關於中控台設計等資訊,不過從儀表版與中控台等樣式猶可看出 Zafira Tourer 的年輕動感。
廣  告

汽油柴油動力兼備

而在動力方面,Zafira Tourer 將可搭配汽油引擎或柴油引擎,其中 1.4 升 ECOTEC 渦輪增壓氣油擎,在不同設定之下分別擁有最大馬力 120 匹以及 140 匹兩種版本,並可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或是自排變速箱;柴油引擎方面,則是一具 2.0 升 CDT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最大馬力分別有 110 匹、130 匹與 165 匹等三種不同輸出設定,另外不論是汽油版本或是柴油版本都將配有怠速熄火系統,此外 Opel 還表示將在 Zafira Tourer 首演之後,追加高性能版本與使用天然氣燃料的 ecoFlex 版本,其餘性能數據則尚未透露。

Zafira Tourer 將可搭配汽油引擎或柴油引擎,此外 Opel 還表示將在 Zafira Tourer 首演之後,追加高性能版本與使用天然氣燃料的 ecoFlex 版本。

在安全科技方面,Zafira Tourer 搭載了 Opel Eye 車前監控系統、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CMB 煞車碰撞緩衝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SBFA 盲點警示系統、FCA 前方碰撞警示、AFL 主動轉向頭燈、可依據前車距離自動調整近光燈投射範圍的 ILR 智慧型頭燈系統等眾多主動安全科技,為乘客提供多一層安全防護。

國內未來將引進

對於這輛新世代休旅車的誕生,Opel 副總裁 Mark Adams 表示,新 Zafira Tourer 除了是車廠一項新的指標之外,也是一輛情感與質感兼俱的休旅車。其餘完整資訊目前原廠則尚未透露,而國內部份 Opel 台灣總代理裕隆通用公司表示,最快明年也將引進此車款,如有進一步消息,U-CAR 會帶來詳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