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7 月首演登場,接著在 2010 年臺北車展正式於國內市場發表的 Jaguar 旗艦車系 XJ,如今也屆產品年式更新的時刻。在 2012 年式 XJ 車系中,Jaguar 總代理九和汽車針對其中的 5.0 V8 LWB Portfolio 進行配備的調整,將後座電動調整座椅、飛翼式頭枕與 Bowers & Wilkins (B&W) 1,200 瓦音響系統列為標配;同時因應奢侈稅與增加配備的影響,原先開價 599 萬元的 5.0 V8 LWB Portfolio,12 年式車型則改以 638 萬元的價格進行接單。

2012 年式 XJ L 仍然保留了原有修長、流線的車體線條,配合著下切的車頂線條,為 XJ 帶來猶如四門 Coupe 的氣息。

年式更新、配備更動的同時,XJ 5.0 V8 LWB Portfolio 並未就外觀造型進行變動,保留了 C-XF 概念車的前衛語言,於車頭中央嵌入大面積的鍍鉻網格水箱護罩與前氣壩,佐以兩旁銳利的頭燈線條,勾勒出氣派且具有運動氣息的面容。雖然身為 Jaguar 家族中的旗艦代表,在氣派之外,XJ 保留了更多動感氣息,除了具有運動感的面容,修長且流線的身形,配合下切的車頂線條,也為 XJ 帶來猶如四門 Coupé般的氣息。

車頭中央大面積鍍鉻網格水箱護罩與前氣壩,佐以兩旁銳利的頭燈線條,勾勒出氣派且具有運動氣息的面容。而車尾則是並未施加過多裝飾,以簡潔的線條,凸顯尾燈的特色。

而車尾,甚至可以說是 XJ 的另一個特徵所在,即使沒有過多的裝飾、線條,簡潔卻富有特色的設計,為其帶來辨識度極高的尾部造型。從後方望去,除了呈 V 字形走勢的尾燈線條、中央的獵豹徽飾,以及橫亙於後保桿上的鍍鉻飾條外,XJ 的車尾顯得相當簡潔。不過造型特殊、像是以銳利豹爪直接劃下的尾燈造型,確實讓人過目不忘。

XJ 車系銳利的頭燈線條,成為 Jaguar 房車車系現行的通用設計,小改款 XF 變換上相近的頭燈造型。而猶如以銳利豹爪直接劃下的尾燈造型,則是 XJ 車系的一大特色。

轉入車室之內,眼中出現的同樣是取法豪華遊艇的內裝鋪陳,透過環繞座艙的原木飾板,搭配頂篷、A 柱等處的麂皮包覆,以及滿布車室的真皮包覆,營造出溫暖且柔軟的車室氛圍。然而,在中控台鋼琴鏡面飾板,與空調出風口、中控台、排檔座鞍部等處的金屬光澤飾條點綴之下,也讓 XJ L 車室內部擁有幾分冷冽的科技感。

取法豪華遊艇的內裝鋪陳,透過環繞座艙的原木飾板,搭配頂篷、A 柱等處的麂皮包覆,以及滿布車室的真皮包覆,營造出溫暖且柔軟的車室氛圍。

後座配備精進,舒適度提升

在年式更迭中,九和汽車針對 XJ 5.0 V8 LWB Portfolio 進行後座配備的提升,將原先歸類在選配清單的 RSC 後座舒適套件改為標配,包括全車四具飛翼式頭枕 (不包含後座中央) 、後座電動腰靠、後座椅背電動調整、後座腳枕、後座座椅電動按摩功能等功能,提供更為舒適的後座乘坐感受。

12 年式 XJ 5.0 V8 LWB Portfolio 導入車四具飛翼式頭枕 (不包含後座中央) 、後座電動腰靠、後座椅背電動調整、後座腳枕、後座座椅電動按摩功能等配備,提升乘坐舒適度。

同時,九和汽車一併將原先僅有 5.0 Supersport 車型所標配的 Bowers & Wilkins 1,200 瓦環繞音響系統下放至 5.0 V8 LWB Portfolio 車型之上,以 1,200 瓦的總輸出功率推動全車 20 支 B&W 揚聲器,搭配 Audyssey MultEQ Xt 音頻等化器為車主帶來聽覺上的饗宴。讓原先必須耗資超過 800 萬才能於車上享受的音響組合,如今只需 638 萬元便能在行車途中犒賞自己的耳朵。

原先僅有僅有 5.0 Supersport 車型標配的 Bowers & Wilkins 1,200 瓦環繞音響系統,在邁入 2012 年式後,則是下放至 5.0 V8 LWB Portfolio 車型之上。

而在提升後座座椅舒適度,同時提升音響等級的同時,5.0 V8 LWB Portfolio 車型依然保留原先所標配的 RSE 後座 DVD 影音娛樂系統,標配整合於前座頭枕內的兩具 8 吋液晶螢幕、雙無線耳機,以及智慧型觸控式螢幕遙控器等套件。與 Bowers & Wilkins 1,200 瓦環繞音響系統以及 RSC 後座舒適套件搭配之下,5.0 V8 LWB Portfolio 對於手頭預算較不充裕的後座買家而言,可謂多了分吸引力。

原先標配的 RSE 後座 DVD 影音娛樂系統仍是 5.0 V8 LWB Portfolio 車型的標準配備,雖然能夠化身無線遙控器的創意頗具巧思,但略寬的造型,以及仍屬簡體中文的顯示介面與用語,是美中不足的部分。

不過較為可惜的是,XJ L 車上無論是儀表板、中控台以及後座智慧型觸控式螢幕遙控器的介面仍然不是符合臺灣市場需求的繁體中文介面。儘管已能顯示部分繁體中文,然而仍可見到許多的簡體中文於其中,甚至部分電視頻道或是音樂曲目的名稱顯示還可能變成系統無法判讀的亂碼,行車資訊與警示內容亦非臺灣地區的慣用語彙,未於年式更新的同時一併升級實屬可惜。

不受舒適束縛,奔放如昔

即使針對後座舒適性提升,Jaguar 並未壓抑 5.0 V8 LWB Portfolio 的獵豹本能。引擎蓋下的 AJ-V8 5.0 升自然進氣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能夠在 6,500rpm 時輸出 385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在 3,500rpm 時提供 52.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能夠在 5.7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極速則是被電子限速限制於 250km/h。

引擎蓋下的 AJ-V8 5.0 升自然進氣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能夠在 6,500rpm 時輸出 385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在 3,500rpm 時提供 52.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雖然帳面數據而言,XJ L 所搭配的 5.0 升 V8 引擎並非低轉速大扭力輸出的設定,但是在油門與輸出曲線的調校而言,卻能讓人忘卻 XJ L 是輛車長超過 5 米的大車,輕點油門下輕盈的反應,配合著輕手、轉向輕鬆的方向盤手感,在接觸 XJ L 的剎那,在腦海留下的會是討喜的印象。

就油門與輸出曲線的調校而言,輕點油門下輕盈的反應,配合著輕手、轉向輕鬆的方向盤手感,能夠讓人忘卻 XJ L 是輛車長超過 5 米的大車,駕駛起來並未如同視覺感受般的龐大。
廣  告

不過細細探究下,XJ L 依然有著豪華旗艦房車所該具有的氣息,自排模式下平順的換檔反應,即使不若坊間雙離合器變速箱般的綿密柔和,但在檔位切換間帶給駕駛的並非不適的頓挫,而是連綿不絕的動力輸出。而腳下敏銳的煞車踏板,亦能在短淺的煞車行程中提供足夠的煞車力道,搭配著穩定的行路感受,XJ L 保有了大型豪華旗艦該有的舒適穩定與可靠。

雖然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自排模式下平順的換檔反應,不若坊間雙離合器變速箱般的綿密柔和,但在檔位切換間帶給駕駛的並非不適的頓挫。

然而,在下壓排檔旋鈕、向右轉入 S 運動檔位,同時長按旋鈕左下方繪有方格旗圖案的按鈕進入運動模式後,轉為紅底的儀表板畫面、更行靈敏的油門反應,以及延緩的換檔時機,都讓 XJ L 這頭兇猛的美洲豹蠢蠢欲動。踏下油門踏板,5.0 升 AJ-V8 引擎渾厚的聲浪穿透引擎室防火牆進入耳畔,在前後雙 A 臂懸吊所帶來的清晰路感幫助下,讓人提起勇氣去試探 XJ L 的脾氣。看準眼前的彎道,轉動方向盤將車輛帶入,XJ L 的反應就如同低速時輕盈的姿態般,並非外觀所見的是輛車長超過 5 米的大車,靈活的轉向手感、即刻跟上的車尾,以及優異的車體剛性所伴隨的彎道穩定性與側傾抑制,都為 XJ L 帶來靈活與穩定兼具的反應,也讓駕駛更不願放開手中的方向盤。

雖然體型龐大,但 XJ L 卻沒有視覺效果般的笨重,輕盈的油門反應,以及彎道中靈活的動態,讓人忘卻其超過 5 米的車長。然而,出色車體剛性帶來的穩定性,卻依然為 XJ L 所熟記,保有豪華旗艦房車的本色。

在即將為臺灣販售 XJ 車系進行年式更新的現在,九和汽車針對 5.0 V8 LWB Portfolio 進行配備的更動,同時將售價進行上修。在今年 6 月奢侈稅開徵之後,九和汽車為了減少奢侈稅開徵對 XJ 車系造成的影響,由 9 月開始針對 3.0 Super V6 LWB Premium 與 5.0 V8 LWB Portfolio 兩款車型開出「奢華不奢侈」方案,讓下訂車主得以免負擔奢侈稅便能入主。然而在年式更迭後,九和汽車在 5.0 V8 LWB Portfolio 車上,運用增加標準配備的方式,讓 5.0 V8 LWB Portfolio 的車價小幅度上修,如此一來即便「奢華不奢侈」方案告終,也能稀釋奢侈稅開徵對於有意願購買車主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