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符合全球各地愈趨嚴格的油耗和排放法規,同時滿足消費者對於節能減碳產品的需求,全球各大車廠無不極力開發新世代的動力系統,將汽車動力效能持續推進。而近期日本 Mitsubishi 便為消費者帶來兩項嶄新的動力科技:全新研發的 1.8 升 MIVEC 引擎和 AS&G 怠速熄火系統 (Auto Stop & Go) ,將為 Mitsubishi 帶來更優異的節能環保表現。

日本 Mitsubishi 發表代號 4J10 的全新世代 1.8 升 MIVEC 引擎,導入具汽門正時、汽門揚程和開啟時間控制的新一代 MIVEC 系統,油耗和排放效果均有明顯提升。

代號 4J10 的全新世代 1.8 升 MIVEC 引擎,排氣量與現行代號 4B10 的 1.8 升 MIVEC 引擎同,為 1,798 c.c.,但壓縮比提高為 10.7:1,結構上也改為 SOHC 單凸輪軸的設計。除了機械結構些許不同外,4J10 引擎和 4B10 引擎最大的差異則在於 MIVEC 技術 (Mitsubishi Innovative Valve timing Electronic Control) 。

目前 MIVEC 可變汽門技術可區分為兩大系統,4B10 引擎所搭載的 MIVEC 系統主要以調整汽門正時的方式,來提升引擎效能與改善排放;而另一 MIVEC 系統則可依照引擎不同轉速,調整汽門揚程與開啟時間長短。而全新 4J10 引擎所搭載的新一代 MIVEC 系統,則利用單一整合的機械結構設計,得以同步控制汽門正時、汽門揚程和開啟時間等三個參數,依照不同的行駛環境精細調整燃燒室的進氣量,以達到最佳化的輸出效能與排放水平。

此外,新一代 MIVEC 系統也能運用在 SOHC 單凸輪軸設計的引擎族上,如此一來能夠再行減輕引擎重量,同時本體體積、零件複雜度也能一併縮減。

小改款車型近期在日本發售的 Galant Fortis 和 Galant Fortis Sportback 兩車款,均已導入新一代 1.8 升 MIVEC 引擎。

全新 4J10 引擎在新一代 MIVEC 技術的加持下,能夠在 6,000 rpm 輸出 139 匹最大馬力,17.5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4,200 rpm 時湧現。目前 Mitsubishi 計劃將全新 4J10 引擎導入 RVR、Galant Fortis (海外市場稱 Lancer) 、Galant Fortis Sportback (海外市場稱 Lancer Sportback) 等車款之上,依照日本 10-15 油耗標準測試下,油耗成績有 12%的成長。

廣  告

在發表 4J10 1.8 升 MIVEC 引擎的同時,Mitsubishi 也帶來新一代 AS&G 怠速熄火系統 。Mitsubishi 現行的怠速熄火系統僅對應少數的歐規手排動力車款,而新一代 AS&G 系統則針對搭載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車款而來。

原廠在車輛管理系統中加裝了 AS&G 系統專屬的控制元件,藉此 AS&G 系統能整合引擎、CVT 變速箱、ASC 穩定控制系統和空調系統同步運作。同時,原廠也就電瓶蓄電力和直流電轉換器進行修改,以確保怠速熄火下音響和空調系統運作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