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車壇盛事-第 42 屆東京車展即將於 12 月 3 日開跑,各日系車廠也已摩拳擦掌做好準備,稍早 U-CAR 已介紹過 Honda 準備於本屆東京車展推出的節能陣線,而其實另一大廠 Mitsubishi 也幾乎在同一時間發佈消息,宣佈新世代小車 Mirage 以及新一代 Concept PX-MiEVII 將於車展上進行全球首演,原廠表示 Mirage 將會是 Mitsubishi 由現今至 2013 年的全球戰略重點,並且將率先於 2012 年在泰國上市推出,而台灣 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表示,Mirage 目前已列於評估名單之內。

即將於 2011 年東京車展上全球首演的 Mitsubishi Mirage,其實就是 Global Small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將會是 Mitsubishi 全球戰略小車,而中華汽車也表示,Mirage 目前已列於在評估名單之內。

被原廠視為新世代全球戰略小車的 Mirage,其實就是 Mitsubishi 在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上推出的 Global Small 之完熟版本,可以觀察到其車長 3,710mm、車寬 1,665mm 以及車高 1,490mm 的尺碼設定,比 Colt 三門掀背版還要小巧,並且於外形上捨棄了 Mitsubishi 目前廣泛採用的鯊魚嘴設計,而是運用與 i-MiEV 相似的設計語言。

車長 3,710mm、車寬 1,665mm 以及車高 1,490mm 的尺碼設定,Mirage 比 Colt 三門掀背版還要小巧,僅管已實用為主要訴求,不過於尾窗上緣仍為其賦予了一小片擾流葉片,強化風格。

僅管原廠尚未具體說明 Mirage 的產品設定,是否為 Colt 後繼車款,但由於 Mirage 與 Colt 車名有著深厚淵源 (早期 Mirage 海外命名為 Colt) ,而此次原廠則直接讓 Global Small 繼承 Mirage 命名,讓人對於兩者之間的關係,有更多聯想。

1.0 升引擎搭 CVT 無段變速,最佳油耗 30km/l

在傳動系統部份,Mirage 的組合為 1.0 升 3 缸引擎與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並且還可支援 Auto Stop & Go (AS&G) 怠速熄火系統,同時為了增進節能表現,原廠亦針對引擎、變速系統、煞車系統、空氣力學以及輪胎等部份進行改良,再與輕量化小巧身形搭配之下,根據原廠數據顯示,Mirage 最佳油耗可來到 30km/l。

Mirage 將採 1.0 升 3 缸引擎與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傳動組合,而內裝設計部份則是以簡單易懂的邏輯概念來闡述。

2012 年泰國開賣,市場與成本考量將是國內導入關鍵

除了公佈其前導資訊與廠圖之外,原廠還表示 Mirage 將於 2012 年 3 月在泰國率先上市。而反觀國內 Mitsubishi 目前的販售陣容當中,仍缺少小型車款之編列,因此 U-CAR 與網友一樣,同樣關注 Mirage 是否會引進作為小型車款主要戰力的消息,而在與中華汽車詢問過後表示,中華表示 Mirage 已排進導入評估車單中。

目前 Mitsubishi 於國內所販售的車款當中,入門車款 Colt Plus 建議售價為 50 萬以上,因此市場與成本的考量將成為 Mirage 導入與否的關鍵因素,一切還得經過中華汽車與日本原廠精算協商過後才能有所定論,而假使未來導入計劃確定後,Mirage 的傳動搭配則可能為 1.2 升引擎與 CVT 之組合。

廣  告

Concept PX-MiEVII,預示 Outlander Hybrid?

至於 Concept PX-MiEVII 乃是 2010 年北京車展出現的 Concept PX-MiEV 之二代車型,同樣以中型 SUV 的姿態來呈現,車身尺碼則為車長 4,660mm、車寬 1,830mm 以及車高 1,680mm,所搭載的 Plug-in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乃是以一具 2.0 升 4 缸 MIVEC 汽油引擎,與前後軸各一具最大可輸出 60kW 的永磁同步馬達所構成,並配有 S-AWC 四輪傳動科技。原廠表示若是在純電駕駛模式之下,該系統還可自動計算剩餘電力與當下耗能情況,若遇電力不引擎將自行啟動來做為發電機使用,而此功能亦可交由駕駛人手動設定。

至於 Concept PX-MiEVII 乃是 2010 年北京車展出現的 Concept PX-MiEV 之二代車型,所搭載的 Plug-in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暗示著未來 Outlander Hybrid 推出的可能性。

而 Concept PX-MiEVII 若是在純電行駛模式下,所搭載的高容量電池模組可支援最大續航距離 50 公里,而在油耗部份,數據顯示 Concept PX-MiEVII 在混合動力輸出下,最佳油耗將可達到 60km/l 之成績。僅管 Mitsubishi 並未明確透露,不過 Concept PX-MiEVII 的出現,仍暗示當家中型 SUV 未來將可能會有 Hybrid 車款的可能,而其後續動向 U-CAR 也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