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與 Nissan 等日系車廠旗下環保車款在全球車壇上取得廣大迴響,同樣身為日系車廠代表之一的 Mitsubishi,所開發出的旗下第一款電動車 iMiEV 同樣也獲得不少正面好評,並持續積極規劃格局更大的電動車款,而就在日前,日本 Nikkei 商業日報中指出,Mitsubishi 目前正積極開發採用純電驅動的輕型卡車,並傳出原廠期望在 2016 年發表的消息,另外,除了電動輕型卡車的消息之外,也傳出 Mitsubishi 也將於 2013 年第二季發表採用 Plug-in Hybrid 的跨界車款。

為了擴展電動車領域的戰力,近期日本 Nikkei 商業日報中指出,Mitsubishi 目前正積極開發採用純電驅動的輕型卡車,,並傳出原廠期望在 2016 年發表的消息。 (圖為 2004 年 Mitsubishi 發表的 Sport Truck Concept)

國際間會有這樣的消息流出,意味著 Mitsubishi 推出混合動力 Crossover、SUV 車款或是電動卡車,很可能將在未來幾年之間實現,而在電動卡車方面,據悉 Mitsubishi 將目標客層鎖定每日工作需使用到卡車的消費者,例如農人或是營建承包商等;至於採用混和動力的 SUV 車款,據信將會以 Outlander 為基礎而開發出來,甚至,新一代 Outlander 也可能將因此浮現,透過先前的 Concept PX-MiEVII 已可窺之一二。

有跡可循,朝「Jump 2013」中程實業計畫看齊

Mitsubishi 在電動車領域的發展,其實有跡可循,除了率先推出旗下首款電動量產車 i-MiEV 之外,2009 年東京車展 Mitsubishi 發表了 Concept PX-MiEV 與 i-MiEV Cargo 兩款概念車,揭示了 Mitsubishi 加強綠能車種發展企圖,接著兩年之後的 2011 東京車展,Mitsubishi 再度發表了 Concept PX-MiEV 的二代車型 Concept PX-MiEVII,以更加成熟的技術與較一代車型優異的節能效率,讓各界推估該輛概念車已可視為日後原廠發展 Hybrid SUV 的雛型,甚至所應用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技術,也有可能會列入下一世代 Outlander 的動力編成當中。

現正於台北車展上展出的 Concept PX-MiEV,正是 2009 年 Mitsubishi 於東京車展發表的概念車款,當時就已揭示 Mitsubishi 加強綠能車領域的發展企圖。
廣  告
除了綠能車款的著重發展,Mitsubishi 也打算更著眼於全球戰略車款,在 11 月份公佈的 Mirage 即是計劃下的全球戰略小車。

透過發表概念車來展示新科技與方向之外,Mitsubishi 在 2011 年初進一步公佈名為「Jump 2013」的中程實業計畫。計畫當中在產品面上,原廠預計在 2016 年之前,一舉推出多達 8 款電動車和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和車款,如此宏願已展現 Mitsubishi 大動作擴張旗下綠能環保車款的企圖,另一方面,為了市場潛力深厚的新興市場,Mitsubishi 也打算更著眼於全球戰略車款,在 11 月份公佈的 Mirage 即是計劃下的全球戰略小車,而未來也將會推出一款全球戰略 SUV。

從以上種種跡象與事實來看,Mitsubishi 在未來幾年之間的動作,將是值得關注的焦點。另外一點值得觀察的是,2010 年 6 月 PSA 集團曾與 Mitsubishi 簽署的新合作協議,內容主要以共同研發與提供輕型商用車電力驅動系統為首要目標,因此 PSA 集團旗下車廠未來是否也會同步推出電動 SUV 或是電動卡車,亦會成為這幾年之間的車壇焦點話題。同時這也正意味著車廠研發 Hybrid 車款的方向已漸漸從小型車款跨入中大型車款級距。

Concept PX-MiEVII 乃是 Concept PX-MiEV 的二代車型,以更加成熟的技術與較一代車型優異的節能效率,讓各界推估該輛概念車已可視為日後原廠發展 Hybrid SUV 的雛型,其最佳平均油耗可達 60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