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頻頻發表新車的 Mitsubishi,在車展中帶給關注車壇趨勢的車迷一份大禮:那就是採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科技的 PX-MiEV 概念車終於正式亮相,並擔任本屆 Mitsubishi 參展的重點車款,以呼應「愛地球.菱界線」的主軸,向國人展示替代能源車款的發展趨勢,將不再是僅僅只有侷限於小型車款或是房車。

採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科技的 PX-MiEV 概念車終於在車展揭幕後正式亮相,並擔任本屆 Mitsubishi 參展的重點車款,以呼應「愛地球.菱界線」的主軸。

而在 PX-MiEV 概念車之餘,同樣擁有環保替代能源車款特色的 i-MiEV 電動車也在一旁展現自我,另外諸如甫於國內發表、擁有鯊魚嘴造型的 ASX 車系,以及達卡拉力賽事霸主 Pajero、當然還有受到國內許多家庭喜愛的 Lancer Fortis 車系和 Outlander 車系等,也一一列隊展出,替 Mitsubishi 組成豐富的展示陣容。

除了 PX-MiEV 概念車之外,甫於國內發表、擁有鯊魚嘴造型的 ASX 車系、當然還有受到國內許多家庭喜愛的 Lancer Fortis 車系和 Outlander iO 等,也同樣身為本屆台北車展的參展焦點。

跨界插電混和,PX-MiEV 概念車預覽新品種 Hybrid

在 2012 台北新車大展正式開始之前, 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已先行讓媒體預覽 PX-MiEV 概念車的廬山真面目,現在,藉由 PX-MiEV 概念車在車展上的正式露出,民眾可以更深入了解前瞻科技。打著 Plug-in Hybrid Crossover 招牌的 PX-MiEV 概念車,其實沒有一般 SUV 或跨界車款的粗獷風格,從頭至尾皆已柔順的線條做為衣裳,穿出自己的一套科技時尚冷冽風格,車頭、車尾大量的 LED 導光條元素更是點亮未來光芒。

打著 Plug-in Hybrid Crossover 招牌的 PX-MiEV 概念車,其實沒有一般 SUV 或跨界車款的粗獷風格,從頭至尾皆已柔順的線條做為衣裳,穿出自己的一套科技時尚冷冽風格。

PX-MiEV 概念車的混和動力架構,乃是由一具 1.6 升 MiVEC 引擎以及前軸和後軸各一顆永磁同步馬達所構成,MiVEC 引擎最大出輸出可達 116 匹馬力與 12.8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兩顆電動馬達可提供 82 匹馬力及 20.1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其中引擎還可當做發電機使用,在這樣的架構之下,PX-MiEV 概念車由日本原廠所測得的最佳油耗數據達 50km/l 之譜。

而在此動力架構之下相當值得注意的是,PX-MiEV 概念車還擁有 MiEV OS (MiEV Operating System) 系統,可即時對所搭載得電池組監控,並且根據電池當下的容量對充放電進行控制。同時該系統還可視當時行車狀況與電池容量而提供多種模式轉換,其中包含了 EV 純電動模式、串連式 Hybrid、並聯式 Hybrid、電力再生模式等,其中在純電模式下 PX-MiEV 概念車最大巡航距離可達 50 公里以上,而電力再生模式指的即是煞車動能回收之功能。

PX-MiEV 概念車在車頭、車尾皆採用大量的 LED 導光條更是點亮未來光芒,同時具有省電特性的 LED 燈組也替車輛減輕了不少對電力的需求。

以往的混和動力車款常常會被認為其特性難以與運動越野相提並論,但是 PX-MiEV 概念車則是導入了 S-AWC (Super All Wheel Control) 新一代先進四輪控制系統,當中還配有 E-AYC 電子式主動偏擺控制系統,來控制左右後輪的扭力分配,同時整合了 A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BS 等,讓 PX-MiEV 概念車能夠擁有更優異的動態表現。

愛地球另一焦點:零排放 i-MiEV 純放電

身為 Mitsubishi Motors 旗下第一款量產的純電動車-i-MiEV,也一同與主展示台當中現身,與一旁的 PX-MiEV 概念車形成一大一小的搭配,強化展示替代能源車款前瞻科技的效果。

身為 Mitsubishi Motors 旗下第一款量產的純電動車-i-MiEV,怎麼可以錯過台灣兩年一度的車壇盛會,尤其是在這個追求替代能源車款的年代, i-MiEV 的出現更是俱備強化展現車廠節能科技的效果。i-MiEV 自 2009 年在日本上市以來,不僅是所採用零排放的純電驅動系統成為主打,圓滑可愛的車身設計以及車長 3,475mm 與軸距 2,550mm 的迷你尺碼也是注目焦點。

i-MiEV 自 2009 年在日本上市以來,不僅是所採用零排放的純電驅動系統成為主打,車長 3,475mm 與軸距 2,550mm 的迷你尺碼也是引人注目。

100%電力驅動設計的 i-MiEV,能量來自於安裝於行李廂底部的永磁電動馬達,能夠為其帶來 18.35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輸出,在電量飽滿的狀態之下,擁有 150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極速則可到達 130km/h,而充電方式也簡單便捷,並於兩側都備有充電連接孔,若是運用快充電源插孔,連接 200V-50kw 電源後,i-MiEV 只消半小時即可回充 80%的電力。

100%電力驅動設計的 i-MiEV,能量來自於安裝於行李廂底部的永磁電動馬達,能夠為其帶來 18.35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輸出,並擁有 150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極速還可達 130km/h,的確是為都會通勤代步用的好夥伴。

電気二輪新概念

一覽完豐富的汽車展區之後,中華汽車於一旁也策劃出電動機車的專屬展區,當中不僅是有 e-moving 電動機車,其中名為 EM100 的概念機車,則是將整車設計元素簡單化,透過多道水平的線條來簡化整體視覺效果,意味著環保與單純。而在頭燈部分,則是以宛若淺淺一笑般的上揚頭燈,親和力十足,另外方向燈也採用如同冰塊般的造型設計,象徵著電能動力的純淨無汙染,搭配藍色的 LED 燈之後,勾勒出現代純淨的視覺印象。

中華汽車於一旁也策劃出電動機車的專屬展區,當中不僅是有 e-moving 電動機車,其中名為 EM100 的概念機車,則是將整車設計元素簡單化,來象徵純淨無瑕的潔淨新動力。
在汽車工業每一項環節之中,平常鮮少出現在大眾面前的設計團隊,本次也特別以簡約的專區展示中華汽車的設計功力,當中還設有油土模型以及繪圖平板電腦,讓民眾可以一窺設計團隊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