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關注國內車壇動態的網友,以概略知悉眾車廠即將於年底臺北國際新車大展當中的重點參展車款,而在 Mitsubishi 的攤位上,除了主打著歐風跨界車種 ASX,以及有著嶄新臉孔的小改款 Lancer Fortis 1.8 之外,堪稱 Mitsubishi 廠中 Hybrid SUV 雛型代表的 PX-MiEV 概念車也抵達臺灣,而中華汽車為了凝聚車展的氣勢,還沒等到車展正式開展,就預先特地邀請媒體進入臺北世貿一館的地下室中,搶先一睹 PX-MiEV 概念車首次在國內現身的重要時刻。

潔淨、自然流暢設計,未來科技展現

2009 年東京車展上出現的 PX-MiEV 概念車,其全名為 Plug-in Hybrid Crossover 插電式油電混和跨界車款。PX-MiEV 概念車相當醒目的科技感外型,乃是 Mitsubishi 秉持著紮實、安穩與簡約的原則所設計而成,因此 PX-MiEV 概念車在造型設計上,一改粗曠剛正的風格,並以柔順簡約的線條勾勒出流暢飽滿的型體。

車頭上貫穿水箱護罩的 LED 燈,以及自頭燈向下往前保桿框出的獨特線條,成為 PX-MiEV 概念車最特別的亮點,並且在車尾也融入相似的概念,科技前衛感十足,另外在輪圈部分也採用了特殊的設計,兼顧流體力學與煞車散熱實用性。

雖然在水箱護罩、頭燈與前保桿等線條構思,看的出與 Outlander 有相近的概念,但是水箱護罩的 LED 燈以及自頭燈向下往前保桿框出的獨特線條,成為 PX-MiEV 概念車最特別的亮點,並且在車尾也融入相似的概念,科技前衛感十足,同時俱有省電特性的 LED 燈組也替車輛減輕了不少對電力的需求。另外,為了講求更加優異的空氣動力效益,在輪圈部分也採用了特殊的設計,兼顧流體力學與煞車散熱實用性。

PX-MiEV 概念車頭尾燈組皆採用大量的 LED 照明科技,除了是講求設計效果之外,具有省電特性的 LED 燈也替車輛減輕了不少對電力的需求。

飛行器概念座艙,Cocochi 紓壓氛圍

內部設計也是 Mitsubishi 廢了不少心思的部分,在飛行駕駛艙的主軸之下,PX-MiEV 概念車利用類飛機操縱舵與儀表板和中控台的液晶面板,來呈現出相當科技化的視覺感受,同時所有的按鍵依駕駛導向的原則而排序,一切有關資訊呈現與車輛設定的操控按鈕皆觸手可及。另外,PX-MiEV 概念車車室設計還導入了原廠稱為「Cocochi」的空間鋪陳概念,構築無壓力的潔淨乘車氛圍,另外還使用還選用特別的座椅材質,能夠抑制過敏源與分解異味,而前檔玻璃與車窗還可反射熱能與隔離紅外線,車身塗料也具有熱反射的特性,可見紓壓和乾淨為首要考量。

飛行駕駛艙的主軸之下,PX-MiEV 概念車利用類飛機操縱舵與儀表板和中控台的液晶面板,來呈現出相當科技化的視覺感受,車內還選用特別的座椅材質,能夠抑制過敏源與分解異味,一切以科技、潔淨與紓壓為首要考量。
座艙內所有儀表與功能面板均集中在駕駛人周圍,強調駕駛導向設定,俱備電子羅盤、車身傾斜、定速巡航與 S-AWC 等系統資訊。同時後座中央扶手前方也俱備類似的液晶面板,乘客可自由控制空調、音響與座椅等。

混合動力搭配四驅,環保也可以很運動

酷炫的外型還不是 PX-MiEV 概念車欲向世人溝通的重點,混合動力系統與四輪驅動系統的組合搭配,才正是其核心價值。其動力系統乃是由一具 1.6 升 MiVEC 引擎與前後軸共兩顆永磁同步馬達所構成,引擎最大出輸出可達 116 匹馬力,兩組電動馬達綜合最大出力則是 82 匹,而汽油引擎除了負責驅動前輪,也可用作為發電機之用,並配有特別的 MiEV OS 操作系統,可視不同的駕馭情形,而切換汽油引擎與兩組電動馬達的使用模式,並可對電池組即時監控,並根據所剩電量來作充放電的調整。

PX-MiEV 概念車所搭載的電池模組擁有多種充電方式,除了可透過連接 200 伏特的家用電源回充電力之外,當行駛過程中電量過低時,引擎將會開始當成發電機使用,同時 PX-MiEV 概念車還備有動能回收系統,當鬆開油門或是煞車時,前後馬達與發電機便開始將能量轉換成電力,儲存到電池內。

PX-MiEV 概念車所搭載的電池模組擁有多種充電方式,最普遍的方式則是透過連接 200 伏特的家用電源來回充電力,同時也還支援快速充電功能。

而至於四輪驅動系統則是導入了入 S-AWC (Super All Wheel Control) 新一代先進四輪控制系統,並配有 E-AYC 電子式主動偏擺控制系統,來控制左右後輪的扭力分配,而 S-AWC 系統還整合了 A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BS 等,讓 PX-MiEV 概念車能夠擁有更優異的動態表現。待臺北車展正式起跑後,網友可至現場親身一睹 PX-MiEV 概念車的科技魅力,而 U-CAR 也將帶來更詳細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