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不僅比預期更早地搶於 2011 年 12 月 6 日正式發表 ASX 車系之外,流著七屆達卡戰神血脈的 Pajero 也同步發表。

Mitsubishi 全球戰略車款 ASX (日規名為 RVR) ,近日從被網友捕捉到間諜照開始,該車的導入與否即掀起消費者之間熱烈討論的話題,而終於 11 月初時 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給民眾了一個明確的解答,宣佈 ASX 將在年底的台北車展上登場演出,同時也將以進口車的身份在台販售。

但現在,中華汽車比預期更早地搶於 2011 年 12 月 6 日正式發表 ASX 車系,並分別開出 1.8L 2WD 新台幣 112.8 萬元、2.0L 4WD 新台幣 122.8 萬元的價格展開販售,全車系更是將 7 具輔助氣囊列為標配,拉高整體戰力。而除了 ASX 之外,流有七屆達卡戰神血脈的 Pajero 也同步發表,並以新台幣 228 萬元之售價進入市場。此兩款車的登台,無疑是為 Mitsubishi 在台的競爭力,繼 Outlander iO 與小改款 Lancer Fortis 之後,再度注入兩劑強心針。

而為了本次 ASX 的發表,中華汽車與三菱自動車工業株式會社 (Mitsubishi Motors Corporation) 重要長官也一同出席。左起分別為,三菱商事葛城慎輔部長、三菱自動車副社長春成敬、中華汽車執行副總劉興臺、順益汽車董事長林正宗。
三菱自動車工業株式會社副社長春成敬,本次也特地親自來台參與 ASX 新車發表會。

鯊魚嘴氣勢磅礡

Mitsubishi 這款誕生於 2009 年底的新世代跨界作品,最早於 2010 年初在日本以 RVR 為名發表上市,其後便陸續化名為 ASX 或 CUV 等名稱在歐洲、美國與中國等地販售,而國內部分則是向歐規版本看齊,以 ASX 為名進入寶島,因此,如今登場的 ASX 車系與 U-CAR 試車組日前遠赴北海道所試駕單車色樣式不同,視覺上更為活潑。

如今上市的 ASX 車系採歐規樣式,因此與 U-CAR 試車組日前遠赴北海道所試駕單車色樣式不同,雙車色的設定讓視覺上更加活潑。另外自 A 柱開始帶起的流暢線條、至後方飽滿立體的車尾,則是讓 ASX 有著相當動感的身型。

除了在單或雙車色的採用稍有不同,但 ASX 車頭上侵略性十足、被許多車迷稱之為鯊魚頭的梯形進氣壩則與世界各地的 ASX 車系相同,帶來相當醒目的視覺效果,其邊框還甫以鍍鉻飾條圍繞,點綴出點豪華氣度。雖然長久以來此類前衛賁張的設計一直未被 Lancer Fortis 車系或是 Outlander 車系等主力車款採用,但如今 ASX 原汁原味登場,想必將可滿足車迷的期待。

車頭上侵略性十足、被許多車迷稱之為鯊魚頭的梯形進氣壩,帶來相當醒目的視覺效果,其邊框還甫以鍍鉻飾條圍繞,點綴出點豪華氣度,同時銳力的鷹眼頭燈又與 LED 車尾燈組相輔相成,亦是 ASX 前衛動感的重點要素。

車頭上的大嘴帶開了 ASX 的氣勢,不過其餘車身設計諸如車側流暢的鈑金摺線,或是飽滿厚實的車尾,則是相當具有歐風概念,而車尾兩側微微上揚的 LED 尾燈組,不僅與銳利的鷹眼頭燈相互呼應,而其造型不仿也讓人聯想起與 Lancer Fortis 的淵源。

簡樸之中突顯質感,全車系標配全景車頂

而在內裝部份上,ASX 選擇以黑色來主導整體氛圍,並與 Mitsubishi 近代產品一般走著簡約風格,但中控台光滑的銀灰飾版與兩側的霧銀邊條搭配之下,則是讓車室內多了一些變化,以致不過於單調,另外幾處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乍看之下 ASX 的方向盤樣式與排檔桿等處與 Mitsubishi 現行旗下產品相同,但原廠仍利用質感更佳的皮革來包覆著方向盤與排檔桿頭,讓進口車的質感得以突顯。

ASX 選擇以黑色來主導整體氛圍,並與 Mitsubishi 近代產品一般走著簡約風格,但方向盤與排檔桿所採用的皮革質感更佳,同時中央配置 3.3 吋液晶螢幕的高反差儀表板則具有畫龍點睛之效,強化科技色彩。

ASX 所搭載的配備,想必是消費者相當關注的議題,而列為賣點之一的全景式玻璃車頂,不僅是全車系標配,而且還是採用抗 UV 玻璃打造而成,整體面積更達到 954mm×860mm,讓全車乘客皆能享受到寬闊視野,並且還配有電動車頂車陽板,可依需求與光線調整開闔,而更特殊的是當夜晚降臨之際,全景玻璃車頂週邊甚至還配有可三段調整明暗的帶狀頭射式 LED 氣氛燈,點亮浪漫氛圍。

當夜晚降臨之際,面積達 954mm×860mm 的全景玻璃車頂週邊,甚至還配有可三段調整明暗的帶狀頭射式 LED 氣氛燈,點亮浪漫氛圍。

四缸 MIVEC 引擎雙動力,電子控制配備安全後盾

在動力部份,國內上市的 ASX 車系採用 Mitsubishi 旗下的鋁合金直列四缸 MIVEC 引擎,俱備電子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可為 1.8 車型帶來 1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8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至於 2.0 車型的最大馬力則提升至 150 匹,最大扭力則是 20.1 公斤米;兩車型所搭載的變速系統,皆是原廠旗下廣泛運用的 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俱備可模擬六速的 Sports-Mode 手自排功能,為車主帶來更多的駕馭樂趣。

雖然兩車型傳動系統基礎一致,但 2.0 車型還配置了 A-AECS 電腦控制四輪傳動系統,讓車輛於行進間透過排檔桿座下方的旋鈕進行二輪或四輪驅動之間的切換,以因應不同行車環境對車輛的要求。

ASX 車系採用 Mitsubishi 旗下的鋁合金直列四缸 MIVEC 引擎,俱備電子可變汽門正時科技,讓 2.0 車型的最大馬力則來到 150 匹,並搭配著 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以及 A-AECS 電腦控制四輪傳動系統,可透過排檔桿座下方的旋鈕進行二輪或四輪驅動之間的切換。

而在操控部份,ASX 配有 EPS 電動輔助轉向系統,懸吊則採用前獨立麥佛遜附防傾桿、後獨立多連桿附防傾桿的配置,並且擁有 A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L 循跡控制系統、ABS、EBD 煞車力道分配、BAS 煞車力道輔助、BOS 煞車優先系統與 HSA 陡坡起步輔助系統,讓 ASX 能展現動態活力之餘保有安全後盾。

配備多元,全車系標配 7 氣囊

除了上述如全景車頂或是各式電子控制配備之外,ASX 車系其餘配備也相當豐富,舉凡光感式自動起閉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倒車雷達、車頂行李架、恆溫空調、電熱除霧後視鏡、鋁鎂合金方向盤換檔撥片、定速巡航與雙前坐加熱座椅等舒適性配備,皆廣列於全車系標配當中,2.0 車型更是再追加了 Fast Key 感應鑰匙、Push Start 按鍵式引擎啟閉、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等,將產品實力再行追高。

在安全性方面,ASX 透過 RISE 高剛性車體結構組成第一道防線之外,更是讓全車系標配 7 具輔助氣囊,其中包含了雙前座正面與側邊輔助氣囊、駕駛膝部氣囊與雙車側輔助氣簾等,與各項電子控制設備結合搭配之後,ASX 安全防護輔助可說相當完善。

除了全景車頂或是各式電子控制配備之外,ASX 車系其餘配備也相當豐富,2.0 車型更是再追加了 Push Start 按鍵式引擎啟閉與 Fast Key 感應鑰匙等便力配備。
廣  告

達卡七連霸血統-Pajero 3.8

流著達卡越野血統的 Pajero,其實四代車型曾於 2008 年懷著柴油動力登台販售,而現在 Pajero 則是搭載 3.8 升汽油動力再臨市場。

目光聚焦 ASX 之後,於一旁同場演出、身長逼近 5 米的剽悍車款,即是流著達卡越野血統的 Pajero,其實四代 Pajero 曾於 2008 年懷著柴油動力登台販售,而現在 Pajero 則是搭載 3.8 升汽油動力再臨市場,但外型部份,雖然展現一貫的硬漢風格,不過其水箱護罩與前保桿等處造型設計則有些微不同,大量鍍鉻飾條的運用,讓 Pajero 的粗獷風格也能展現出豪華大器態勢。

Pajero 展現一貫的硬漢風格,不過其水箱護罩與前保桿等處造型設計則有些微不同,大量鍍鉻飾條的運用,讓 Pajero 的粗獷風格也能展現出豪華大器態勢,後保桿也裝上下護板,實用之餘還能讓車尾的視覺多些變化。

車室內裝上 Pajero 大致維繫原有樣式,仍然採三排座椅七人座設定,而井然有序的中控台排序邏輯將駕駛艙一分為二,並與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螢幕,組成座艙視覺中心。同時,還適時地在方向盤、手套箱與中央鞍座等處,施以木紋飾板點綴,整體風格偏趨沉穩豪華。另外,車艙中的另一亮點,即是搭載北美知名高級車用音響品牌 Rockford Fosgate 的音響系統,具備輸出功率可達 860W 的獨立擴大機,並再輔以 12 支喇叭加持,讓乘客享有環艙聽覺饗宴。

Pajero 內裝大致維繫原有樣式,井然有序的中控台排序邏輯將駕駛艙一分為二,並與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螢幕,組成座艙視覺中心,還適時地在方向盤、手套箱與中央鞍座等處,施以木紋飾板點綴,整體風格偏趨沉穩豪華。
高反差儀表板科技感十足,而中控台上緣的液晶螢幕則可顯示出如油耗資訊、時間日期、車外溫度等豐富行車資訊。

3.8 升 V6 引擎,多模式四驅系統克服困境

就動力而言,現今上市的 Pajero 搭載的是一具採前中置設定的 3.8 升 V6 MIVEC 引擎,俱備可變汽門正時揚程以及可變進氣歧管科技,可於 6,000rpm 時輸出 243 匹馬力,最大扭力 33.4 公斤米則是在 2,750rpm 湧現,搭配的變速箱為 INVECS-II 五速手自排變速箱,而且還擁有 Super Select 4WD (SS4-II) 電子多模式四驅系統,在時速 100 公里以下可自由切換檔位模式(2H/4H/4HLc) ,滿足全域駕馭需求。

Pajero 搭載的是一具採前中置設定的 3.8 升 V6 MIVEC 引擎,於 6,000rpm 時可輸出 243 匹馬力,而且還擁有 Super Select 4WD 電子多模式四驅系統,多模式的傳動切換使其順利面對各式艱困地形。

其中 2H 後輪驅動模式以提供一般道路行駛需求為主,4H 為全時 4WD 模式,可在高速行駛或是濕滑路面上,提供較佳的抓力力與穩定性,而 4HLc 則是 4WD 輔以中央差速器鎖定,適用於如沙地或雪地等艱困路面,搭配著前獨立雙 A 臂後獨立多連桿的四輪獨立懸吊系統、36.6 度最大進場角、25 度最大離場角與 700mm 最大涉水深度的設定,使 Pajero 足以應付多種艱困的地形。

擁有前中置引擎設定、四輪獨立懸吊系統、多模式四驅系統等配置的 Pajero,紮紮實實的呈現達卡賽事中應有的地形適應水準。

雖然展現硬漢色彩是 Pajero 的風格,但從影音配備以及車室設計來看,此車仍在多處展現人本思維,而同樣的邏輯也應用在安全配備上,因此 Pajero 倚靠著 RISE 高剛性車體、雙前座兩段式充氣輔助氣囊、雙前座側氣囊、四門防撞鋼梁、ASTC 主動式車身穩定循跡控制統、ABS、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等,來構築出一座完整的防護保壘。

整體而言,兩款訴求截然不同的車款同時登場,不僅是讓 Mitsubishi 在台的產品面更加多元之外,從兩週前小改款 Lancer Fortis 發表、到今日 ASX 與 Pajero 聯袂登台的緊湊節奏來看,也可感受到中華汽車欲讓 Mitsubishi 品牌在台灣市場保有活力的積極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