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曾經於 2010 年 4 月發表四門 Coupe 概念車,當時官方對這台四門 Coupe 的定位三緘其口。但是在 BMW 突如其然的發表新世代 6 系列敞篷版之後,緊接著於 2011 年 3 月再為世人帶來新世代 6 系列 Coupe 車型,讓世人領略這款當家轎跑的新魅力,現在 BMW 再度投下一枚震撼彈,2011 年 12 月 11 日於德國慕尼黑發表的全新四門 Coupe 造型,BMW 6 Series Gran Coupe。

身為 BMW 雙門轎跑代表,新世代 6 系列自從 2010 年巴黎車展的 6 系列概念車展示以來都充滿了話題。從今年年頭 3 月新 6 系列 Coupe 的正式發表,到現在 12 月發表的新 6 系列 4 門 Coupe,2011 年真的是從年頭到年尾都有 BMW 新 6 系列的消息。

車頭與車尾都是原汁原味的新世代 6 系列轎跑車設計,Coupe 與 Gran Coupe 間差異很難從這兩個角度分辨。
唯有 C 柱上的字樣和後門把手能讓你相信在面前不是 Coupe 而是 Gran Coupe。

融入 Coupe 曲線的四門設計

四門 Coupe 的設計在 BMW 歷史中可以說是前所未有,而 6 系列家族在這新成員加入後,總共含括了三種不同風格的轎跑車,分別為 Convertible 敞篷車、Coupe 雙門跑車和 Gran Coupe 四門轎跑。乍看之下 Gran Coupe 和 Coupe 車款的外型一模一樣,無論是充滿侵略性的車頭,或是車尾 LED 尾燈和霸氣的雙出排氣管,6 系列的家族特徵在 Gran Coupe 上一樣也沒有少。若沒有看到在 C 柱上標示 Gran Coupe 的身分認證,以及藏匿在 6 系列曲線之下的後門,想必各位會很容易地把 Gran Coupe 誤認為成 Coupe。BMW 希望 Gran Coupe 能夠在豪華汽車市場中設立設計和美學的新標準。

Gran Coupe 640i 的動力配置與 Coupe 相同,即便多了兩個門,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同樣只要 5.4 秒。

V8 動力更上一層樓,不失衝勁的 Gran Coupe

動力部分,Gran Coupe 將會有三種不同的選擇,640i、640d 和 650i。入門款 640i Gran Coupe 車型與 Coupe 款的動力配置相同,同樣採用 2,979cc 的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單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搭配 High Precision Injection 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與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技術,能夠在 5,800 轉輸出 320 匹最大馬力及在 1,300 至 4,500 轉輸出 45.9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從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是和 Coupe 款一模一樣的 5.4 秒,油耗方面是表現不錯的 12.6 至 12.9km/l。

640d 方面是 2,993cc 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搭配共軌燃油缸內直噴的二階段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在 4,400 轉輸出 313 匹最大馬力及在 1,500 至 2,500 轉輸出 64.2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雖然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與 640i 同樣是 5.4 秒,但在燃油效率上擁有 17.5 至 18.1 km/l 的高水準表現。

650i Gran Coupe 在引擎數據上和 650i Coupe 則有點不同,採用排氣量相同的 4,395cc V8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加上 High Precision Injection 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與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技術,Gran Coupe 的 V8 能夠在 5,500 至 6,000 轉出 450 匹最大馬力,2,000 至 4,500 轉輸出 66.3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

同樣搭載 V8 引擎的 Gran Coupe 650i 比 Coupe 650i 最大馬力還要大了 45 匹,最大扭力也增加 5.1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硬是快了 0.3 秒。

相較於 Coupe 5,500 至 6,400 轉 407 匹最大馬力和 1,750 至 4,500 轉 61.2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Gran Coupe 的 V8 強悍了不少。這表現也反映在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的測驗上,Gran Coupe 650i 的 4.6 秒比起 Coupe 的 4.9 硬是快了 0.3 秒。

油耗面雖然可能因為輪胎尺寸不同,但 Gran Coupe 650i 油耗 10.6 至 11.6km/l 也是比 Coupe 650i 的平均油耗 9.5km/l 好了一點,使 Gran Coupe 無論在性能和油耗上都有所進步。在 Gran Coupe 所有動力版本上,Auto Start-Stop 系統和 Eco Pro 節能行駛模式都將列為標準配備,而 BMW xDrive 全驅系統也將會是 Gran Coupe 650i 車款的專屬選配。無論動力款式為何,Gran Coupe 車系都全通過 EU 5 期排放標準的檢側,使 6 系列兼顧了性能、效率以及環保。

廣  告
Gran Coupe 在長度上較 Coupe 款拉長了一些,軸距從 2,855mm 拉長到 2,968mm,總長度從 4,894mm 拉長到 5,007mm。

全面體貼後座乘客,與 Coupe 不同的設計理念

延續自 Coupe 和 Convertible 的輕量化設計在 Gran Coupe 上也沒有缺席,無論是搭配無框車窗的鋁製車門、鋁製引擎蓋、大量使用鋁合金做為原料的避震系統、熱塑材質前側板以及玻璃纖維車廂蓋。在車體尺寸上面,Gran Coupe 比 Coupe 款來的更長,軸距由 Coupe 的 2,855mm 拉長到 2,968mm,而總車長則從 4,894mm 拉長到 5,007mm。

6 系列除了八速變速箱 EPS 電子方向盤與 Dynamic Damper Control 動態阻尼控制系統將列為標配之外,也俱備 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提供不同駕駛環境的變換需求。而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與 Adaptive Drive 智慧型操控套件則列為選配。

既然是 4 門 Coupe,就不能忽略後座的舒適性,Gran Coupe 在後座角度上以舒適的出發點做了變更,後座的高度也較於 6 系列其他款式高了一點。
即便是 4 門 Coupe 也是可以兼顧方便性,倒放後的座椅可以將車廂容量由 460 升擴增到 1,265 升。

在內裝方面,Gran Coupe 延續 6 系列的豪華內裝,但是在 4 門 Coupe 理念下,4+1 座位設計與 Coupe 版本 2+2 座位配置截然不同。因應轎跑車的乘客需求下,Gran Coupe 後座採用了舒適取向的新設計,後座座位高度較 Coupe 和 Convertible 版本高了一點,背靠角度也為了乘客舒適考量而重新設計,而將後座倒放後,車廂容量可以從 460 升擴增到 1,265 升。

BMW 高科技配備在 Gran Coupe 上一樣都不會少,而 Bang & Olufsen 頂級環繞音響系統、Nappa 頂級皮革組都將提供消費者選配。

電子配備方面大致上和 Coupe 車款相同,其中 BMW ConnectedDrive 聯網駕馭系統含蓋了 Parking Assistant 停車輔助系統、速限顯示、前方碰撞警告系統以及最新一代 BMW HUD 抬頭顯示器。

Gran Coupe 同樣有可供選配的 Bang & Olufsen 頂級環繞音響系統、Nappa 頂級皮革組、運動化或舒適款座椅、加熱座椅、及 M Sport 運動套件等各車款不同的配備可供選擇。至於這款 BMW 首台的 4 門 Coupe 什麼時候會在台灣上市,BMW 總代理汎德則表示會最快於 2012 年第 3 季引進,U-CAR 也將會為各位持續追蹤最新消息。

圖片集
BMW 6 Series Gran Coupé 原廠精選圖集
201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