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概念車款問世不到半年,以及敞篷車型發表 3 個月內,BMW 原廠終於在 2011 年 3 月 13 日,正式發表新世代 6 Series Coupe。

先前於 2010 年 10 月巴黎車展首演 BMW Concept 6 Series 概念車,讓全球車壇預覽新世代 6 系列雛形後,原廠沒打算讓大家等太久,因為,緊接著 2010 年底洛杉磯車展突然推出 6 Series Convertible 敞篷車型 (原廠底盤代號 F12) ,現在,在概念車相隔不到半年後,BMW 原廠更於 2011 年 3 月 13 日,正式於原廠網站發表新世代 6 Series Coupe (原廠底盤代號 F13) ,並釋出完整的原廠圖與產品重點,讓各界對新款 6 系列有更全面瞭解。

BMW 此舉也正式宣告 6 系列自第一代底盤代號 E9 世代與第二代底盤代號 E63/E64 世代,演進至第三代的底盤代號 F12/F13 世代。(編按,原文將底盤代號 F12/F13 順序誤植為 6 系列 Coupe 與 6 系列 Convertible 車型,第三代 6 系列因 BMW 原廠發表順序與第二代正好相反,所以 F12 應為敞篷車型,F13 則為 Coupe 車型,特此更正。)

BMW 自有 6 系列命名開始,BMW 當家 Coupe 轎跑車已自第一代底盤代號 E9 世代(圖上為 635 CSi)與第二代底盤代號 E63 世代(圖中),演進至第三代的底盤代號 F13 世代(圖下)。

由新款 6 系列廠圖公佈後,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量產版本 6 系列其實跟巴黎車展亮相的概念車,兩者之間相當接近,顯示去年 10 月發表的 BMW Concept 6 Series,雖然名為概念車,但實際上已經相當成熟,大部分的外觀造型與座艙設計特徵,也都完整移植到量產版本的 6 系列 Coupe,同時,早先幾個月發表的 6 Series Convertible,除了敞篷與轎跑的車體差異設計,以及輪圈造型等細節差異外,兩者可說是幾乎一致,呈現新世代 6 系列家族的一致性。

不僅跟概念車 BMW Concept 6 Series 相似,跟早先幾個月發表的 6 Series Convertible 相比,除了敞篷與轎跑的車體差異設計,以及輪圈造型等細節差異外,兩者可說是幾乎一致,呈現新世代 6 系列家族的一致性。
廣  告

640i Coupe 直列六缸與 650i Coupe V8 雙款動力

除了外觀與座艙設計的相同,同家族的規格也反應在傳動系統的搭配。如同 6 系列敞篷車型擺出 640i 與 650i 兩款汽油動力編成,新款 6 系列 Coupe 也推出採用直列六缸動力的 640i 以及 V8 動力的 650i。

640i Coupe 直列六缸與 650i Coupe V8 雙款動力的設定,讓 6 系列家族的敞篷與轎跑車型動力搭載完全相同。
新款 6 系列 Coupe 全車系變速箱採用 BMW 新款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具備手自排切換功能的運動化設計,同時也採用新穎的電子線控排檔桿設計。

原廠也在首批釋出的產品資訊中,精簡地交代 640i 與 650i 兩款車型的性能數據。首先,在車系入門的 640i Coupe 車型,採用排氣量 2,979c.c.的直列六缸 TwinPower Turbo 單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搭配 High Precision Injection 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與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技術,帳面數據為 5,800 轉可輸出 320 匹最大馬力,1,300 轉至 4,500 轉可輸出 45.9 公斤米峰值扭力,全車系變速箱 BMW 新款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 640i Coupe 繳出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4 秒,較敞篷車型的 5.7 秒推進 0.3 秒,電子限速同樣落在時速 250 公里。

同時,為讓 640i Coupe 在高性能之外能仍兼具節能環保,BMW 也將 Auto Start-Stop 怠速熄火與 Eco Pro 節能行駛模式導入配備清單內,讓 640i Coupe 在 EU 測試模式下,擁有近 13.0km/l 的油耗數據,以及每公里 179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符合 EU5 歐盟五期排放標準。

這顆排氣量 4,395c.c.的 V8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可在 5,500 轉至 6,400 轉輸出 407 匹,61.2 公斤米峰值扭力則在 1,750 至 4,500 轉即可湧現。

更高一級的 650i Coupe,動力則採用 BMW 高階車款廣泛使用,排氣量 4,395c.c.的 V8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引擎,同樣擁有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科技,最大動力可在 5,500 轉至 6,400 轉輸出 407 匹,61.2 公斤米峰值扭力則在 1,750 至 4,500 轉即可湧現。加速表現方面,在同樣搭載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650i Coupe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 4.9 秒,比起敞篷車型縮短 0.1 秒,極速同樣為時速 250 公里,至於平均油耗則為 9.5km/l,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量則為 243 公克,與 640i 同樣符合 EU5 排放標準。

以 4.4 升 V8 TwinPower Turbo 引擎搭載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可讓 650i Coupe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衝出僅僅 4.9 秒的火辣成績。

獨立四人豪華座艙,高科技與 Bang & Olufsen 成焦點

如同敞篷車型,6 系列 Coupe 座艙同樣採用 2+2 的獨立四人座椅設計,透過雙門轎跑與四人座設計,來跟傳統房車進行明顯的產品區隔,畢竟對 Coupe 轎跑車而言,對運動化流線車身造型與操控樂趣的設定,遠比較需兼顧乘載需求的房車來的強烈,不過,原廠仍然透過新一代產品的推出,在車身尺碼進行細節修改,以提升乘坐舒適性與操控樂趣,包括車身軸距較上一代 6 系列 Coupe 增長 75mm,以創造更佳的乘坐空間,同時,車寬則放大 35mm,車高卻降低 5mm,以追求更降低的車身重心,以及更平穩的操控反應。

延續概念車時的訴求重點,新一代 BMW 6 系列 Coupe 成為 BMW 家族首度搭載 LED 近光燈與遠光燈科技的車款,同時支援主動轉向技術,同時,前保桿霧燈組、整合於大燈組下方的日間行車燈、招牌雙環導光條與導光尾燈組,也都大量運用先進的 LED 照明科技。
以駕駛座為導向的中控介面,同樣延續概念車款的設計,至於中控台操作的架構則如同所有 BMW 車款,以中央扶手前方的第二代 iDrive 控制系統,搭配中控 7.2 吋彩色螢幕為中心。

以駕駛座為導向的中控介面,同樣延續概念車款的設計,至於中控台操作的架構則如同所有 BMW 車款,以第二代 iDrive 控制系統與中控 7.2 吋彩色螢幕為中心,廣泛多媒體影音系統、ConnectedDrive 無線上網系統、最新一代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倒車攝影、Surround View 環景顯示、速限顯示、夜視輔助系統與停車輔助系統等,讓新款 6 Series Coupe 能享有 BMW 最新的車用電子科技。

至於操控科技的搭載,則延續 BMW 在此領域的專精成果。包括標配 EPS 電子方向盤與支援多模式切換的 Dynamic Driving Control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對於要求更高駕馭樂趣的客層,還可選配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Dynamic Damper Control 動態阻尼控制系統與 Adaptive Drive 智慧型操控套件等,讓車輛操控的敏捷度與極限樂趣更為提升。

為滿足豪華客層的舒適性需求,除支援客製化的運動座椅外,也可選配 Nappa 頂級皮革的舒適型內裝與座椅,同時搭載座椅空調系統讓乘坐舒適性完整到位。
雙門轎跑與獨立四座的獨特設計,BMW 6 系列 Coupe 無須受限於房車的框架,成為追求造型與樂趣的個性車款。

座艙乘坐舒適性方面,原廠支援完整的客製化服務,包括採用 Nappa 頂級皮革材質打造座艙,讓座椅與車室空間展現優異的豪華觸感,同時,不論是舒適型座椅還是運動型座椅,支援空調功能的座椅等,原廠也能依據車主的喜好進行客製化支援。同時,BMW 也特別強調新款 6 系列 Coupe 在視聽音響的精進,將以 Bang & Olufsen High-End 環繞音響作為焦點豪華配備。

為迎合當前車壇對座艙音響系統與知名大廠合作的風潮,Bang & Olufsen High-End 環繞音響也將成為新 6 系列的焦點豪華配備。

圖片集
轎跑新韻味!BMW 6 Series Coupé原廠精選圖集
201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