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ifornia 不但是 Ferrari 創廠以來首款電動硬頂、2+2 座敞篷跑車,更是全球第一款搭載 Stop&Start 怠速熄火裝置 (原廠整合於 HELE 系統中) 的超級跑車。

2008 年 9 月全球首演、2009 年 5 月國內發表的 California,不但是 Ferrari 創廠以來首款電動硬頂、2+2 座敞篷跑車,擁有能靜能動的迷人身型,以及允文允武的動態表現,更是全球第一款搭載 Stop&Start 怠速熄火裝置 (原廠整合於 HELE 系統中) 的超級跑車,而且令人驚艷的是,加裝 HELE 系統的 California、除了油耗及碳排放可以獲得提升外,扭力竟還能小幅增加,所以我們當然要實際測試這套系統有何神奇之處?

仍舊是風姿綽約的上空情人

線條復古、神韻與 Ferrari 經典 250 GT California Spyder 敞篷跑車有幾分神似的 California,外型出自義大利 Pininfarina (賓尼法利納) 設計工作室,車頭裝有令人不禁聯想起 250 GT California Spyder 的倒梯形大型水箱護罩與引擎蓋進氣孔,車體後方與兩側富有肌肉感的車尾線條,也散發著令人熟悉的味道,並可以容納下它複雜的電動硬頂機構,並搭配有左/右雙出式排氣尾管與底盤分流器。

California 擁有讓人聯想起 250 GT California Spyder 的倒梯形大型水箱護罩與引擎蓋進氣孔,車體後方與兩側富有肌肉感的車尾線條,還可以容納下它複雜的電動硬頂機構,並搭配有左/右雙出式排氣尾管與底盤分流器。
優雅的車側線條,不僅富有肌力,更透過多處細節的修飾,讓 California 散發迷人的魅力。

至於 California 的電動硬頂敞篷機構,則是由重量較輕的鋁合金材質來打造,並採用特殊的鑄造成型製程和設計,不僅 15 公斤的整組機構重量比一般軟篷機構還要輕,且剛性也沒有因此而改變,可以在短短地 14 秒完成開或關篷,行李廂還能保有足夠的空間。

走向優雅風格的 California,用料相當細緻、組裝也很紮實,後方原廠稱為「2+」的座椅配置,後座椅背設計較直,較適合兒童乘坐,或拿來擺放隨身物品。

內裝部分,改走優雅風格的 California,用料相當細緻、組裝也很紮實,座艙鋪陳以駕駛人為中心而設計,且恆溫空調、大型衛星導航螢幕與置物空間等一應俱全;後方則為原廠稱為「2+」的座椅配置,後座椅背設計較直,較適合兒童乘坐,或拿來擺放隨身物品。

California 的電動硬頂敞篷機構,則是由重量較輕的鋁合金材質來打造,並採用特殊的鑄造成型製程和設計,總重僅 15 公斤,並且能在 14 秒完成開或關篷,行李廂還能保有足夠的空間。

但與 U-CAR 試車組於 2010 年 9 月試駕之那輛 California 不同的是,這次我們向總代理臺灣蒙地拿所商借的 California,除了車色為 Cali-Blue、且選配有 19 吋金鋼砂拋光標準輪圈外,還選配有原廠稱為 HELE (High Emotion Low Emissions 高性能低排放) 的 Stop&Start 怠速熄火裝置,所以在前擋風玻璃上緣的照明燈後方,多了一個「S」按鍵。

由於搭載原廠稱為 HELE (High Emotion Low Emissions 高性能低排放) 的 Stop&Start 怠速熄火裝置的緣故,前擋風玻璃上緣的照明燈後方,多了一個「S」按鍵。透過此按鍵便能直接控制 Stop&Start 怠速熄火裝置的啟閉。

按下此按鍵後,怠速熄火裝置便會開啟、並於儀錶板左側顯示幕出現「Stop&Start ON」的字樣,再按一下按鍵, 怠速熄火裝置則會關閉、並於儀錶板左側顯示幕出現「Stop&Start OFF」的字樣,操作起來相當容易。

油耗提升 14.4%、扭力增加 2.55 公斤米

引擎蓋底下,Ferrari 則是替 California 裝上了一具 4.3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且導入 GDI (Gasoline Direct-Injection) 缸內直噴系統,除了能在引擎轉速 7,750 轉時、輸出 460 匹最大馬力,49.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能在引擎轉速 5,000 轉時完全爆發,且在搭配可於 0.06 秒完成換檔的原廠首具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碳纖維換檔撥片 (右邊升檔、左邊降檔,兩片一起撥則為空檔) 後,於 3.9 秒內由靜止衝刺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亦高達 310 公里。

引擎蓋下的 4.3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且導入 GDI (Gasoline Direct-Injection) 缸內直噴系統,除了能在引擎轉速 7,750 轉時輸出 460 匹最大馬力,49.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能在引擎轉速 5,000 轉時完全爆發

而在選配 HELE 系統後,由於這套系統除了包含可在 0.23 秒瞬間發動車輛的 Stop&Start 裝置外,還整合且提升車上引擎散熱風扇、燃油泵浦控制系統、空調壓縮機及自動控制換檔模式的效率,不僅能讓 California HELE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從原本的 299g/km 降低 9.6%至 270g/km,還可以減輕車重 2 公斤,並讓 California HELE 的能源局實測數據油耗表現、從標準版 California 的市區 4.41km/L、高速 9.43km/L 和平均 6.7km/L,進步到市區 5.16km/L、高速 9.94km/L 和平均 7.4km/L (原廠數據平均則為未搭載 HELE 為 7.6km/L、搭載後提升為 8.7km/L,進步 14.4%),而且扭力竟然可以上漲 2.55 公斤米,成為 51.55 公斤米。

搭載 HELE 系統後不僅能讓 California HELE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從原本的 299g/km 降低 9.6%至 270g/km,同時還可以精進油耗表現達 14.4%。

實際試駕時,由於試車組這次的重點在於 HELE 系統的體驗,所以即使 California HELE 的賽車式方向盤右下角 Manettino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一樣擁有「Comfort 舒適、Sport 跑車與 CST Off 循跡系統關閉」三種模式可選,但我們全程多以「Comfort」或「Sport」模式駕駛,行駛路線則設定在市區和市郊,好徹底感受這套首次出現在超級跑車上的 Stop&Start 怠速熄火裝置。

廣  告

與一般「隨開即用」設定之 Stop&Start 怠速熄火裝置不同,為了保護引擎與啟動系統,Ferrari 這套目前全車系皆可選配的 HELE 系統,需等到引擎溫度到達工作溫度後才會作動,且當電池電力不足、行李箱開啟中、電子駐車系統開啟、車外溫度極高或極低,以及敞篷正在開關時,系統都不會自動熄火;此外,電腦若偵測到車輛正在停車或處於走走停停的市區中時,系統也不會一直熄火再啟動,所以並不會造成過多引擎啟動系統的負擔。

而且為了安全和舒適考量,在電池電力較低、無法維持車內溫度控制,以及駕駛人踩踏煞車力道不足或是在斜坡上時,系統還會自動發起引擎;此外,0.23 秒的引擎重新啟動時間非常快速,幾乎只要駕駛人的右腳一離開煞車踏板,引擎便會伴隨一聲怒吼後迅速啟動,非常過癮。

雖然選配 HELE 系統後,能讓 California 的最大扭力提升 2.55 公斤米,但由於提升幅度不大,所以 California HELE 的 0~100km/h 加速依舊為 3.9 秒、極速也同為 310 公里。

至於動態表現方面,雖然選配 HELE 系統後,能讓 California 的最大扭力提升 2.55 公斤米,但由於提升幅度不大,所以 California HELE 的 0~100km/h 加速依舊為 3.9 秒、極速也同為 310 公里;但它的加速感仍舊輕快、力量輸出時機則非常線性,甚至引擎轉速一樣可以直奔 8,000 轉,而且操駕起來明顯較 458 車系來得輕鬆、寫意,非常符合其敞篷 GT 超跑的原廠設定。

難得的兩全其美

除了擁有迷人的兩種外型,以及純種 GT 跑車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FR 設定,操控與動力表現都在水準之上的 California,一直是筆者認為 Ferrari 目前最適合日常通勤代步的車型;而在選配 HELE 系統 (未來將成為臺灣蒙地拿引進車型之標準配備) 後,California 不但依舊是一款性能優異的 Ferrari,更重要的是,它還以實際的數據和行動表現,證明了油耗與輸出能夠同時提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