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與 Ferrari 擁有合作關係的義大利設計室-Pininfarina,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中帶來了自家的概念作品,那就是富有科技感的 Cambiano 油電混合概念房車。這輛以 Pininfarina 公司總部地點為名稱的 Cambiano 具有了雙重紀念意義,因為 2012 年是 Pininfarina Studi e Ricerche 設計中心成立 30 周年,也同時是 Pininfarina 工程中心成立的第 10 周年。

長期與 Ferrari 擁有合作關係的義大利設計室-Pininfarina,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中帶來了自家的概念作品,那就是富有科技感的 Cambiano 油電混合概念房車。

3 門設計,Saloon Coupé雙身分

Pininfarina 表示,Cambiano 以和諧的比例、緊緻線條以及流體的表面設計而成。充滿科技感的 Cambiano 在車頭就呈現了前衛的造型設計,Pininfarina 將 LED 頭燈組和水箱護罩結合,因此空氣將從車頭的左右兩側導入,這開口也同時具有了內建渦輪發電機的進氣功能。Pininfarina 也在 Cambiano 前保險桿的左右兩側裝備了擾流前翼,讓 Cambiano 能夠擁有更良好的空氣力學表現。

在駕駛的車側 Cambiano 採用了 Coupé造型的單前門設定,讓駕駛獨立的大面積車門;在副駕駛的車側則以對開式的雙門設計,使 Cambiano 擁有 Saloon 4 門房車的便利性。

相較於簡潔優雅的車頭,Cambiano 在車側設計上則充滿了玄機,因為即便 Pininfarina 將 Cambiano 定位為 Saloon 房車,但 Coupé和 Saloon 的概念卻在 Cambiano 上並存。Pininfarina 讓 Cambiano 在駕駛和副駕駛車側擁有不一樣的造型設計,在駕駛的車側 Cambiano 採用了 Coupé造型的單前門設定,讓駕駛獨立的大面積車門;在副駕駛的車側則以對開式的雙門設計,使 Cambiano 擁有 Saloon 4 門房車的便利性。在車身線條上,Cambiano 擁有了 Coupé雙門跑車的流線造型,而在經過風洞測試的調校後,Cambiano 達到了 0.28Cd 值的超低風阻係數。

在車身線條上,Cambiano 擁有了 Coupé雙門跑車的流線造型,而在風動測試的調校下,Cambiano 達到了 0.28Cd 值的超低風阻係數。
尾燈設計上,Cambiano 採用了 LED 的尾燈組,而一路貫穿了車尾的金屬樣式飾條也同樣貫穿了左右尾燈,顯現出了暗暗發亮的層次感。

在尾燈設計上,Cambiano 採用了 LED 的尾燈組,而一路貫穿了車尾的金屬樣式飾條也同樣貫穿了左右尾燈,顯現出了暗暗發亮的層次感。橫跨車尾的飾條中央,Pininfarina 簡潔地刻上了 Cambiano 字樣,展現了極為典雅的設計風格。也因為 Cambiano 是輛電動車,因此沒有尾管的設計,取而代之是左右導流的出風口。

增程式油電動力,800 公里達成

Cambiano 所採用的動力系統為增程式油電混合動力,因此除了電池組做為能量來源外,Cambiano 也內建了 APU (Auxilary Power Unit) 發電機做為額外的能量來源。這個發電機也與普遍的活塞驅動引擎有所不同,Cambiano 採用了名為 Bladon Jet 的 Axial Flow Microturbine 軸流驅動微型渦輪發電機,能夠產出約 50kW 的功率但僅擁有 40 公斤的重量;Bladon Jet 主要使用柴油做為燃料來源,但是也能夠以其他燃料做為能量來源。Cambiano 搭載了 50 公升的柴油油箱,能夠產出 500kW 最大功率之鋰離子電池組並擁有 50kW/h 的電力容量。

在電動動力上,Cambiano 於前後 4 輪的輪軸上配置了 4 顆獨立電動馬達,每顆馬達擁有 150kW 最高功率輸出,總共可產出 815.8 匹最大馬力 (600kW 最大功率) 以及 65.3 公斤米扭力峰值。

在電動動力上,Cambiano 於前後 4 輪的輪軸上配置了 4 顆獨立電動馬達,每顆馬達擁有 150kW 最高功率輸出,總共可產出 815.8 匹最大馬力 (600kW 最大功率) 以及 65.3 公斤米扭力峰值。這樣的能量表現讓 Cambiano 能夠以 4.2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並且擁有時速 275 公里的極速表現。

廣  告

以純電力模式在市區行駛的話,Cambiano 可以達到 205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若擁有了增程式發電機的加持,Cambiano 在 NEDC 新歐洲駕駛循環模式下更可達 800 公里的巡航距離。在平均時速 250 公里的熱血操駕下,Cambiano 也仍能擁有 46 公里純電力最大巡航距離,而當駕駛將電池耗盡之後,Cambiano 可以在發電機充電的情況下達到時速 152 公里的最高速度。

在功率 6kWh 充電座下,Cambiano 的鋰離子電池組需要 6 個小時才能將電池充滿,但若僅運用 APU 發電機,則僅需 52 分鐘就可以將電力充滿。身為電動車的 Cambiano 在污染排放量上趨近為零,每公里僅排放 0.05 克的二氧化碳以及每公里 45 克的氮氧化物。

Cambiano 擁有了 4 人座的乘坐設定,車室整體散發出了高科技和典雅簡約的設計風格。中控台和儀錶板都採用了液晶螢幕的顯示方式,在車室中則採用了由回收木材製作而成的平整地板。

Cambiano 擁有了 4 人座的乘坐設定,車室整體散發出了高科技和典雅簡約的設計風格。中控台和儀錶板都採用了液晶螢幕的顯示方式,在車室中則採用了由回收木材製作而成的平整地板。在座椅皮革選材方面,Cambiano 所以用的皮革來自於 Pininfarina Leather Collection for Foglizzo 的特選自然皮革。車室中所使用的飾板材料則採用玉米澱粉樹酯,可以在廢棄時經由微生物分解,對環境不會造成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