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設計頂尖車款聞名於世的義大利 Pininfarina 工作室,今年正式成立滿 80 週年。為了慶祝這特殊的日子,日前位於義大利都靈的 Pininfarina 總部的活動中,不僅展示由 Pininfarina 操刀的經典車款,同時也推出 Pininfarina 自主研發製造的 Nido EV 電動原型車。在經典歷史的擁抱下,以獨到的義式設計美學詮釋環保願景。

為歡慶 Pininfarina 成立 80 週年紀念,除了於義大利都靈總部展出歷代經典車款外,也推出完全自主研發生產的 Nido EV 電動原型車,展現 Pininfarina 自主研發的實力。

未來運輸概念的初步呈現

Nido 電動車始於 Pininfarina 於三年前提出的交通運輸概念,以輕量化可回收的環保材質,搭配電動或是混合動力以及整合資訊科技,同時強調車輛的主被動安全,讓車輛不僅對環境更加友善,同時也能整合智慧型交通管理系統。基於這樣的改念下 Pininfarina 構築了 Nido 發展計畫,而在 Pininfarina 80 週年紀念活動中發表的 Nido EV 電動原型車,便是這計畫中的首款作品。

雖然原型車內裝仍相當簡陋,但依然可以看見 Pininfarina 期望打造智慧型車輛的概念。

模組化設計,多變大未來

Pininfarina 為 Nido 電動車採用模組化的底盤設計,雖然首款亮相的車型式比 Smart Fortwo 略大的雙座車款,但拜模組化設計之賜,Nido 能依照不同的需求,在雙座車型外衍生出 2+2 座、Pickup 以及麵包車等車型,並且能夠採用 Hybrid 混合動力或是電動馬達兩種動力來源,為 Nido 規劃豐富多變的未來。另外,雖然原型車上採用的是一般鋼管結構,但 Pininfarina 發表示,Nido 車系最終將會採用鋁合金車架,為其帶來輕量化的噸位。

原廠為其搭配的電動馬達與電池組,帶來 120km/h 的極速以及 140km 的續航力,對定位為 City Car 的 Nido EV 而言已相當足夠。

Nido 搭載一具最大輸出 40 匹馬力、12.7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搭配容量 21.2kWh 的 Zebra Z5 鋰電池組。採用後置後驅設計的 Nido EV,0-100km/h 加速能在 6.7 秒完成,極速則被電子限速限制在 120km/h。至於續航力部分,容量 21.2kWh 的電池組,能為 Nido EV 提供 140 公里的行駛距離,對於定位為 City Car 的 Nido EV 而言,已經相當足夠。

廣  告

量產時程未定

於 Pininfarina 的 Nido 發展計畫中,在目前推出的雙座車型外,原廠尚有兩種尺碼更大的設計,包括前置引擎與後置電動馬達搭配的 Hybrid 動力車型,以及前置電動馬達的電動車版本。在這兩種配置中,能夠為 Nido 換取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也能採用 4 人座配置。雖然 Nido EV 已經是接近量產的原型車,但 Pininfarina 仍未對其設定正式量產的時間表,近期之內,消費者尚無法見到這款充滿義式風情的電動小車。然而,藉由 Nido EV 的亮相,亦展現 Pininfarina 自主研發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