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碳纖維材料將不會是賽車運動和超級跑車的特權,因為根據國際知名汽車媒體-Automotive News,BMW 發展董事成員 Klaus Draeger 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上的訪談中表示,BMW 未來將會廣泛研究如何將碳纖維材料應用在 BMW 旗下量產車上。預計於 2013 年開始量產的 BMW i3 都會電動車,將會大量採用 CFRP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 碳纖維複合材料,這也顯示了 BMW 擁有將 CFRP 成本壓低並大量應用的生產實力。

BMW 未來將會廣泛研究如何將碳纖維材料大規模應用在 BMW 旗下量產車款上,BMW i3 和 i8 電動車也將會大量採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做為車體材料。

Megacity Vehicle 計畫,碳纖維大廠 SGL 合作契機

BMW 將大規模量產運用 CFRP 材料車輛的消息其實有機可循,曾於 2010 年的德國萊比錫電動車擴廠計畫中,BMW 就表示將會建構 CFRP 車體的產業鏈,而碳纖維大廠 SGL 集團也成為了 BMW 的合作夥伴。這也要回歸到時間更早的 BMW「Megacity Vehicle」都會電動車計畫,身為這項計畫的主角-BMW i3 和 i8 電動概念車,都將採用 CFRP 材質做主要的車體結構。

曾於 2010 年的德國萊比錫電動車擴廠計畫中,BMW 就表示將會建構 CFRP 車體的產業鏈,而碳纖維大廠 SGL 集團也成為了 BMW 的合作夥伴。
廣  告

採用了 CFRP 材料做為車體的 i3 電動車,即便擁有沉重的電池組,但在 4 人座設定下 i3 仍能夠達到 1,250 公斤的輕量車重;同樣採用 CFRP 材料打造車體結構的 i8 電動跑車,在車重上也擁有了 1,480 公斤的輕量表現。

CFRP 成本壓低,量產可行

據 U-CAR 了解,為了能夠讓 CFRP 材料的成本壓低以利大規模量產,BMW 與 SGL 採用了新型的機械化 CFRP 製程模式,相較於以往 20 分鐘的製程時間,新的製程能夠將時間壓縮到 10 分鐘以內。然而,此類 CFRP 與 F1 賽車或噴射機所使用的高等級碳纖維材料有所不同,BMW 與 SGL 所使用的是工業等級的 CFRP 材料,成本為傳統碳纖維材料一半。BMW 表示在使用工業等級 CFRP 以及廠區低成本的水力發電供電下,將 CFRP 運用在量產車輛已經並為可行之舉,BMW 發展董事成員 Klaus Draeger 更表示:「我們目前已經運用這方式生產了,而未來更會將此技術擴大應用」。

此類 CFRP 與 F1 賽車或噴射機所使用的高等級碳纖維材料有所不同,BMW 與 SGL 所使用的是工業等級的 CFRP 材料,成本為傳統碳纖維材料一半。
除了 BMW 以外,另一個德國車廠 Daimler AG 集團也曾於 2010 年透露出將與日本碳纖維龍頭 Toray 進行了 CFRP 車體量產化的合作計畫,雙方也於 2011 年正式簽訂了合作協議。

除了 BMW 以外,另一個德國車廠 Daimler AG 集團也曾於 2010 年透露出將與日本碳纖維龍頭 Toray 進行了 CFRP 車體量產化的合作計畫,雙方也於 2011 年正式簽訂了合作協議。當時 Daimler 與 Toray 雙方預估可以在 3 年內 CFRP 材料將會大量運用在 Mercedes-Benz 的量產車款上,雖然 Daimler 並未透露 Mercedes-Benz 旗下哪一款車將會大量採用 CFRP,但外界皆估計這類型車款將會於 2012 年正式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