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Mercedes-Benz AMG (簡稱 AMG) 於 2012 年 2 月份,發表了 SL 63 AMG 做為旗下 V8 引擎車種的代表車款後,AMG 就在一個月後的 2012 年 3 月 20 日發表了搭載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能夠產出 630 匹最大馬力的 Mercedes-Benz SL 65 AMG 雙門敞篷跑車。如同當家超跑-SLS AMG,SL 65 AMG 也採用了完全由鋁合金打造的輕量化車體,較現行款式輕了 170 公斤,讓 SL 65 AMG 無論在動力和效率都向上提升了。

AMG 於 2012 年 3 月 20 日發表了搭載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能夠產出 630 匹最大馬力的 Mercedes-Benz SL 65 AMG 雙門敞篷跑車。

更具氣勢,Twin Blade 新世代 AMG 家族語言

SL 65 AMG 在車頭上採用了 Twin Blade 雙刃式新世代 AMG 家族語言,車頭水箱護罩上橫跨了兩條類似刀鋒的鍍鉻飾條,並在其中央配置了 Mercedes-Benz 的星型標誌。在下方寬大的進氣柵上則運用了雙層鍍鉻之前下擾流版,突顯出與 SL 63 AMG 截然不同的質感。

SL 65 AMG 在車頭上採用了 Twin Blade 雙刃式新世代 AMG 家族語言,車頭水箱護罩上橫跨了兩條類似刀鋒的鍍鉻飾條,並在其中央配置了 Mercedes-Benz 的星型標誌。

SL 65 AMG 也配置了 AMG 樣式的 LED 晝行燈,並同樣採用了鍍鉻材料將其包圍。車側前葉子版的散熱口也標上鍍鉻的 V12 Biturbo 字樣,給予了 SL 65 AMG 獨特的身分認證,在車尾上則配置了由左右各兩組鍍鉻尾管的 4 出排氣尾管,從頭到尾都表明了 SL 65 AMG 強悍的動力。

車側前葉子版的散熱口也標上鍍鉻的 V12 Biturbo 字樣,給予了 SL 65 AMG 獨特的身分認證。

如同新一代 SL-Class 以及 SL 63 AMG,車體採用鋁合金打造的 SL 65 AMG 讓車重較現行款式少了 110 公斤,而由碳纖維打造的引擎蓋更輕了 5 公斤。再加上其他部位採用了更為輕量的鎂合金打造,讓 SL 65 AMG 較現行款式減少了 170 公斤的重量,使車重來到了 1,950 公斤,成功壓在兩噸之內。

630 匹最大馬力、102 公斤米扭力峰值,V12 引擎強悍輸出

SL 65 AMG 搭載了代號為 M 279 的 5,980c.c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這是由現行 SL 65 AMG 代號 M 275 的 V12 引擎改良而來,而藉由新的排氣系統設計使排氣特性最佳化,讓代號 M 279 的引擎能夠提升 18 匹最大馬力的動力輸出。

具 V12 引擎能夠於 4,800 轉至 5,400 轉之間產出 630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能夠於 2,300 轉至 4,300 轉之間產出能夠吞食地面的 102 公斤米扭力峰值。

看到 AMG 大部分人都會聯想到強捍的動力,而這次 SL 65 AMG 所搭載了容積為 5,980c.c 的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想必也不會令人失望,這具 V12 引擎能夠於 4,800 轉至 5,400 轉之間產出 630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2,300 轉至 4,300 轉之間產出能夠吞食地面的 102 公斤米扭力峰值。

如此強悍的動力輸出也帶來了熱血的加速力道,搭載了 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讓 SL 65 AMG 能夠於 4.0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從靜止至時速 200 公里也僅需 11.8 秒,最高速度則被電子限速在時速 250 公里。

如此強悍的動力輸出也帶來了熱血的加速力道,搭載了 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讓 SL 65 AMG 能夠於 4.0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現行版本為 4.2 秒),從靜止至時速 200 公里也僅需 11.8 秒,最高速度則被電子限速在時速 250 公里。這也是 AMG 首次將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和 V12 引擎結合,這具變速箱的寬廣齒比除了能夠讓 V12 引擎維持較低的轉速以達到節能的效果外,新的扭力轉換器能夠減少摩擦,進一步提升整體運轉的效率。

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也擁有 4 種駕駛模式供切換,分別為 Controlled Efficiency 節能效率模式 (C)、Sport 運動模式 (S)、Sport Plus 運動加強模式 (S+) 以及 Manual (M) 手排模式。

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也擁有 4 種駕駛模式供切換,分別為 Controlled Efficiency 節能效率模式 (C)、Sport 運動模式 (S)、Sport Plus 運動加強模式 (S+) 以及 Manual (M) 手排模式。若在 C 模式中,SL 65 AMG 將會強制啟動 Eco Start Stop 怠速熄火功能,以達到節能的效果。而其輕量化車身加上怠速熄火系統,讓搭載 6.0 升 V12 引擎的 SL 65 AMG 的平均油耗能夠維持在每公升 8.62 公里。

快又靈活,AMG 操控性能全面操刀

除了在車體上進行輕量化,AMG 也將 SL 65 AMG 的懸吊系統大幅度鋁合金化,SL 65 AMG 前後皆採用多連桿式懸吊系統,在前懸吊關節和彈簧連結處皆採用鋁合金材質打造,而接近全部的後懸吊組件都採用鋁合金製成。

廣  告

SL 65 AMG 將 SL 63 AMG 上的 Active Body Control (ABC) 主動式懸吊控制系統移植過來做為標準配備,AMG 也針對 SL 65 AMG 將這系統重新調校,讓整體的設定更符合 SL 65 AMG 的需求。 如同 SL 63 AMG,SL 65 AMG 的 ABC 懸吊系統也提供了 Comfort 舒適模式和 Sport 運動模式切換。

在輪胎配置上 SL 65 AMG 與 SL 63 AMG 一模一樣,同樣採用了 AMG 的 19 吋 5 幅雙叉式輕量化輪圈,前輪尺寸為 225/35 R19、後輪為 285/30 R19。前輪採用了 390mm*36mm 的煞車碟盤以及對 6 卡鉗,後輪則採用了 360mm*26mm 碟盤和對一浮動卡鉗。

在輪胎配置上 SL 65 AMG 與 SL 63 AMG 一模一樣,同樣採用了 AMG 的 19 吋 5 幅雙叉式輕量化輪圈,前輪尺寸為 225/35 R19、後輪為 285/30 R19。SL 65 AMG 也提供在 AMG Performance Package 性能套件方面則採用多幅式 AMG 輪圈、後輪也擴大至 285/30 R20。SL 65 AMG 前輪採用了 390mm×36mm 的煞車碟盤以及對 6 卡鉗,後輪則採用了 360mm×26mm 碟盤和對一浮動卡鉗。也如同 SL 63 AMG,SL 65 AMG 也搭載了擁有線性齒比的新一代電動方向盤系統,並且標配了 3 階段 ESP 車身穩定系統。

相較於姊妹車 SL 63 AMG,SL 65 AMG 標配了 AIRSCARF 頸部加熱裝置以及多功能記憶式電動加熱座椅。

在內裝配置上,SL 65 AMG 效法了 SLS AMG 的設計概念,採用了以噴射機造型的冷氣出風口,E-Select 排檔桿以及 AMG Drive Unit 操控整合系統。相較於姊妹車 SL 63 AMG,SL 65 AMG 標配了 AIRSCARF 頸部加熱裝置以及多功能記憶式電動加熱座椅。

在內裝配置上,SL 65 AMG 效法了 SLS AMG 的設計概念,採用了以噴射機造型的冷氣出風口,E-Select 排檔桿以及 AMG Drive Unit 操控整合系統。

當然,SL 65 AMG 也同時擁有了 SL 車系一系列的安全配備,包括 ILS 智慧型頭燈、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前座 Neck-Pro 主動式安全頭枕、及提升行人碰撞保護的行人安全保護裝置 Active Bonnet。除此之外,AMG Performance Studio 也提供了一系列的空力套件、輕量化輪圈、煞車系統以及運動化套件供消費者選配。德國原廠開出了 236,334 歐元的售價 (匯率換算新台幣約 930 萬元),並表示 SL 65 AMG 將於 2012 年 9 月份在歐洲上市販售。

圖片集
Mercedes-Benz SL 65 AMG 原廠精選圖輯
201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