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54 年第一代 Mercedes-Benz SL 車系推出以來,便受到世界上多金車迷的歡迎,並經歷了四個車系世代的演變,如今 Mercede-Benz 亦正式於 2011 年 12 月 15 日,發表了第六代大改款 SL 車系。全新的 SL 車系無論從外觀、動力、配備都進行大幅的升級,給予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感受。

自從 2008 年的小改款後,3 年後新世代 Mercedes-Benz SL 敞篷車系終於現身。

全鋁車體, Mercedes-Benz 量產車的第一次

Mercedes-Benz 將第六代大改款 SL 車系的英文縮寫定義為 Sporty 運動性和 Lightweight 輕量的,因此在不失經典 SL 車系的敞篷美感下,全新一代的車體也將由全新一代的概念來打造。新一代 SL 最重要特點就是由 Mercedes-Benz 首次為量產車打造的全鋁金屬車體,只有相當少數零件運用其他材料製成,其中包括比鋁更輕的鎂金屬,以及因安全考量而使用在 A 柱上的高強度鋼樑。

就是這鋁製車體令新世代 SL 車系截然不同,這也是第一次 Mercedes-Benz 將全鋁製的車體應用在量售車上。

新 SL 的全鋁車體相較於上一代 SL 的車體架購,大幅度減重了約 110 公斤,這個效果與少載一位重量級乘客相當(刪除),車架輕量化後也讓第六代 SL 車系燃油效率和操控性更上一層樓。全鋁車體在剛性、安全和舒適性比前代的鋼材車體更加優秀,這是因為新 SL 的全鋁車體運用了真空壓鑄 (vacuum die-casting) 和冷硬鑄造 (chill casting)來鑄造不同的鋁製零件。最後的成果是剛性更好、更安全的新世代鋁製車體。

廣  告

除了在輕量化中扮演主角的鋁製車體,SL 也運用了其他的輕量化科技,使得第六代 SL500 1,785 公斤的車重較前代車款減少了 125 公斤,而 SL350 車型 1,685 公斤的車重也較前代輕上了 140 公斤。

全車系 BlueDirect 缸內直噴動力

車體以外,新 SL 在懸吊上的部分組件也由鋁合金製成,藉以減輕整體重量。在懸吊系統上,新 SL 將提供消費者兩種選擇,第一種是標配的半主動式懸吊系統( Semi-Active Adjustable Damping) ,第二種則是選配的 ABC 主動懸吊控制系統 (Active Body Control)。Direct-Steer 直效轉向系統,則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提供車速感應動力輔助方向盤 (可依據行車時速調整方向盤輔助力道) 、可變轉向齒比(可依據方向盤轉動角度改變輪胎轉向之比例)。簡單來說,這系統能夠讓新 SL 在高速行駛時更加穩定,也減少了停車時方向盤所需要的轉動幅度。

使用 BlueDirect 引擎的新 SL500 搭配輕量化的全鋁車體,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要 4.6 秒,比上一代快了 0.8 秒。

動力部份,新世代的 SL 全車系皆標配 7G-TRONIC PLUS 七速手自排,也擁有了新一代的 BlueDirect 燃油直噴技術引擎。雖然新 SL350 擁有與上一代相同的 3,499cc V6 引擎,但新 SL350 使用的是屬於 Mercedes-Benz 新一代缸內直噴 V6 動力系統。雖然最大馬力較前代的 315 匹小幅調降至 306 匹,但扭力輸出峰值卻由 36.7 公斤米小幅成長至 37.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大幅進步 30%、達到 14.7km/l 平均油耗則是動力進化重點,拜車身大幅輕量之賜,新一代 SL350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9 秒,更較前代車型快上 0.3 秒,在性能表現上更為出色。

新一代 SL500 也改採 Mercedes-Benz 新世代缸內直噴 V8 引擎,這具引擎採用 4,663cc 的排氣量設定,在新世代缸內直噴及雙渦輪增壓的輔助下。最大馬力由前代的 383 匹成長到 435 匹,最大扭力則從前代的 54.04 公斤米上升至驚人的 71.38 公斤米。藉由動力數據上的大幅進化加上輕量化的成果,讓新一代 SL500 能夠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 4.6 秒,比前代快了 0.8 秒。

Magic Sky Control 變色車頂供選擇

第六代大改款 SL 車系車長 4,612mm、寬 1,877mm 比前代分別增長了 50mm 和 57mm,帶來更大的車內空間。並擁有 0.27cd 的風阻係數表現,並具備更佳的隔音與更舒適的敞篷設計。新 SL 將擁有 3 種電動敞篷車頂供選擇,包括與車身同色的鎂合金車頂、玻璃及 Magic Sky Control 全景變色透明車頂。同樣在現行 SLK 車系上的 Magic Sky Control,是一種能夠控制玻璃色調的技術,於天氣炎熱時能夠將車頂變成深色系藉以隔熱,天冷時也將車頂轉為全透明,同樣享受敞篷的感覺。這三種類型的電動車頂都是由鎂合金打造而成,相較於前代輕了 6 公斤,且能在 20 秒內完成開闔動作。

於新款 SLK 車系使用的 Magic Sky Control 變色車頂裝置,也提供新 SL 車主選擇。(圖為 SLK 車頂)

身為大型豪華敞篷車代表,新 SL 在配備上一點也不馬虎。在安全配備部份,ILS 智慧型頭燈、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前座 Neck-Pro 主動式安全頭枕、及提升行人碰撞保護的行人安全保護裝置 Active Bonnet,二階段雙前座安全氣囊等皆一應俱全。新 SL 車系也搭載了 Mercedes-Benz Comand 的 Infotainment 資訊娛樂系統,擁有 7 吋 TFT 液晶螢幕的 Comand 系統能夠讓車主連結到 Mercedes-Benz 高速網路,可以使用 Google 地圖等上網功能,並且提供各種不同的 APP 下載。

延續新款 SLK 車內設計風格的新 SL,擁有 7 吋 TFT 螢幕的 COMAND 資訊娛樂系統,其他 Mercedes-Benz 常見安全系統也都沒有缺席。

其他配備包括 Active Parking Assist 自動停車系統、把腳放在後保險槓下方感應的 Hands-Free Access 車廂開啟裝置,即便敞篷也不失真的 Frontbass 音響系統,將雨刷和噴水裝置結合的 Magic Vision Control 雨刷。

Magic Vision Control 是一個結合雨刷和噴水裝置的新穎配備,能夠為車主提供更清楚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