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06 年於芝加哥車展發表以來,第 5 代 Lexus ES 已經度過了 6 個年頭,而隨著產品週期進入尾聲,Lexus 原廠也表示將於 2012 年 4 月 4 日的紐約車展記者會上發表第 6 代 ES 車系,正式宣告改朝換代。而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第 6 代 Lexus ES 將隨著其他 Lexus 車款之腳步,採用新一代的 Lexus 家族語言-紡錘式水箱護罩 (Spindle Grille)。Lexus 原廠也於 2012 年 3 月 28 日釋出了第 6 代 ES 局部廠圖,顯現了頭燈以及部分水箱護罩的造型設計。

新世代家族語言,相似卻不同

雖然只釋出了一張廠圖,但是這也讓 Lexus 所想要表達的意義更清楚不過了,那就是新一代家族語言的導入。而這家族語言最明顯的特徵在於,車頭水箱護罩以及箭矢造型之 LED 晝行燈,恰巧這張廠圖兩者都兼顧了。想必各位會將第 6 代 ES 與不之前才於臺灣上市發表的新一代 GS 車系有所聯想,乍看之下兩者的確有幾分相似,畢竟他們都採用了相同的家族語言;但仔細一看,其實第 6 代 ES 與第 4 代 GS 在許多細部造型上都有所差異。

第 6 代 Lexus ES 將隨著其他 Lexus 車款之腳步,採用新一代的 Lexus 家族語言-紡錘式水箱護罩 (Spindle Grille),並將於 2012 年 4 月 4 日的紐約車展記者會上發表第 6 代 ES 車系,正式宣告改朝換代。

在紡錘型水箱護罩的造型上,ES 於進氣柵旁的線條更為外擴,而 GS 則是將線條向內收斂;ES 在紡錘型造型上也採用了更多的鍍鉻飾條,相較於 GS 僅在上半段採用鍍鉻飾條,ES 的鍍鉻飾條則一路延伸至進氣柵兩側;ES 在水箱護罩與引擎蓋之間的距離也較 GS 有所拉大,GS 水箱護罩完全貼緊了引擎蓋線條,而 ES 則在之間保留了更多的空間。

相較於 GS 僅在上半段採用鍍鉻飾條,ES 的鍍鉻飾條則一路延伸至進氣柵兩側;ES 無論在水箱護罩、頭燈造型都以水平方向延伸為造型概念,而 GS 霧燈旁的進風口也表明了與 ES 不同的運動個性,也讓第 6 代 ES 呈現了較為斯文的設計風格。(左圖為第 6 代 ES、右圖為第 4 代 GS)

ES 在車燈造型上也與 GS 有所不同,即便兩者都擁有了詮釋家族語言的箭矢型 LED 晝行燈,ES 較為狹長的頭燈造型卻帶來不一樣的視覺感受;GS 在頭燈組尾端向上拉提的造型設計較為明顯,ES 相較之下反而更為平順;在 GS 霧燈的旁邊設計了具有運動氣息導風口,ES 則沒有採納這設計,並以平整的造型帶過。

侵略提升,斯文細節

與現行款式相比,擁有紡錘型水箱護罩和箭矢 LED 晝行燈的第 6 代 ES 比起現行款式更進具侵略氣息,整體造型上也更為運動化了。現行款式的第 5 代 ES 採用了倒梯形水箱護罩,進氣柵則以明顯的前保險桿分離,相較於第 6 代 ES 整合水箱護罩以及進氣柵輪廓的紡錘型造型保守了不少。

現行款式的第 5 代 ES 採用了倒梯形水箱護罩,進氣柵則以明顯的前保險桿分離,相較於第 6 代 ES 整合水箱護罩以及進氣柵輪廓的紡錘型造型保守了不少。
廣  告

但若與同樣採用新一代家族語言的第 4 代 GS 車系相比,第 6 代 ES 無論在水箱護罩、頭燈造型都以水平方向延伸為造型概念,而 GS 霧燈旁的進風口也表明了與 ES 不同的運動個性,反倒讓第 6 代 ES 呈現了較為斯文的設計風格。隨著 ES 車系加入了紡錘型造型陣容,Lexus 新一代家族語言全面擴散至旗下其他產品將會是早晚的事。臺灣方面,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新春記者會上表示,第 6 代 Lexus ES 將會於今年導入,但並未透露詳細的導入時程。U-CAR 也將為各位關注第 6 代 Lexus ES 車系於 2012 年紐約國際車展首演的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