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 3 月、Lexus 原廠便已先行預告登場的大改款第 6 代 ES 車系,繼 3 月底原廠先行公開了車尾及車頭局部的定裝照之後,如今在美國時間 4 月 4 日正式登場的 2012 美國紐約車展上,Lexus 正式發表了新一代 ES 車系,除了沿續舊款車型動力設定傳統的 ES 350 車型外,更首度新增了油電混合動力車款,而命名方式也一如 U-CAR 所預測,正是以 ES 300h Hybrid 為車型名稱,讓 ES 車系成為 Lexus Hybrid 家族的最新成員。

Lexus 於 2012 美國紐約車展上,正式發表了第 6 代 ES 車系,並提供 ES 350 及 ES 300h 兩種車型設定,其中 ES 300h 車型乃是 ES 車系首見的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新世代風貌承繼,放大車身尺碼設定

沿續 Lexus 車系全新世代的家族風貌,新一代 ES 車系除了擁有嶄新的外觀造型設計外,車身尺碼也明顯放大,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895mm、1821mm 及 1450mm,車身軸距也由現行的 2775mm 加長至 2819mm,與現行 Toyota Avalon 車型相同,由此可見其已改採來自 Toyota Avalon 的底盤基礎設定,而不似前代車款以 Toyota Camry 車款為設計基礎,在車身尺碼上的設定上邁向更為大型化的級距。

新一代 ES 車系在外觀上採用了新世代 Lexus 的設計風格,其中最主要的車型特色即在於紡錘式水箱護罩 (Spindle Grille)的設計,而車身尺碼也較前代車款有所增加,油電車款主要的差異性在於外觀 Logo 及 Hybrid 金屬徽飾。

新一代 ES 車系在外觀上,特別採用了來自 GS 車系的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紡錘式水箱護罩 (Spindle Grille),藉以強化品牌車型外觀的車頭特色,並將水箱護罩與保桿進氣柵中央的連接部份,改採與水箱罩同色的金屬鍍鉻設計,藉以強調出水箱護罩外觀上的設計質感。而大型化的頭燈組以及置於頭燈下方的箭矢型 LED 日行燈組,皆可明顯見到新世代 Lexus 車系的品牌設計風格,與舊款車型有著明顯的差異性表現。

廣  告

更趨豪華的內裝鋪陳架構

將視線轉移至新一代 ES 車系的內裝架構,可發現其在內裝架構上,同樣承繼了新一代 GS 以來的新世代 Lexus 設計風格,水平式的中控台線條設定,賦予內裝更為成熟穩重的線條設計,中控台上方更鑲崁了大型液晶顯示幕,而下方亦加入了圓形的指針式時鐘,強化車室內的典雅氣息。為了突顯出內裝的高級質感,新一代 ES 車系運用了大量的木紋飾板於中控台及方向盤上方,並以銀色飾板綴飾,強化細部的質感表現。

新一代 ES 車系採用全新的內裝設計面貌,可看出新一代 Lexus 車系的內裝造型風格,在基礎造型上與現行 GS 車系有著相同的設計語彙,而中控台上方也崁入了大型液晶顯示幕,並導入第二代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強化使用上的便利性表現。

而為了對應新一代 ES 車系首見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配置,ES 300h 車款也導入與 CT200 h 及 GS 450h 相同的可變式儀表顯示機能,在 ECO 模式下將以藍色的背光及動力模式表進行顯示,若是切換至 Sport 模式,則動力模式表即會切換為引擎轉速表,並改採紅色背光強化運動氣息。而在 Normal 模式下,儀表則是以藍色背光搭配引擎轉速表顯示,藉以區隔出動力模式的儀錶顯示差異性表現。

ES 300h 車款導入可變式儀表顯示機能,具有 ECO、Sport 及 Normal 三款顯示機能,安置於中央的彩色液晶顯示幕並可顯示多項行車資訊。

新一代 ES 車系音響系統及雙區恆溫空調,皆採用了整合式的面板設計,而排檔座亦延續了 GS 車系的設計線條,並於排檔座右側安置了第二代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而與 GS 車系設計上有所不同的是,其將動力模式切換旋鈕改置於排檔座前方,而原廠同樣提供了 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 音響系統、電動調整附通風及加熱功能前雙座椅,提供豪華的車室配備設定。

新一代 ES 車系在中控台部份擁有繁複的線條架構,並以多種材質的使用強化內裝的質感表現,並可選配 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 音響系統,提供更為豪華的車室音響感受。
新一代 ES 車系藉由車身軸距的增加,提供更為寬裕的車室空間表現,特別是後座膝部的空間表現,更較前代車款有著明顯增長。

首見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設定

新一代 ES 車系最創新的突破設計,莫過於首度推出了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ES 300h 車款,其搭載一套由排氣量 2.5 升的 Atkinson 循環設計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以及電動馬達所組合而成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但原廠並未公佈其綜效最大馬力輸出表現,而根據原廠提供的訊息顯示,其應搭載與 Toyota Camry Hybrid 相同的油電混合系統,但因應其 ES 300h 的命名設定,其油電動力系統的縱效最大馬力輸出應會提升至 205 匹以上的表現。

ES 300h 搭載一套由排氣量 2.5 升的 Atkinson 循環設計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以及電動馬達所組合而成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變速箱則採無段變速設定,但目前仍未公佈最大綜效馬力的輸出數值。

為了因應美國市場消費者對於大排汽量引擎的喜好,新一代 ES 車系並未以 ES 300h 車款最為車系的動力旗艦,而是維持了搭載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的 ES350 車款,並配置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且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前輪驅動設定,但原廠同樣未公佈其動力數據,預估將較前代動力系統有著小幅提升的動力數據表現。

ES350 車款則配置一具擁有 Dual VVT-i 可變汽門正時科技的 3.5 升 V6 引擎,但詳細的動力規格數據目前仍未公佈。

此外,主被動安全配備的提升,亦是新一代 ES 車系的進化重點,原廠除了為其導入了車側後視鏡盲點警示系統及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外,並具有以車身前雷達為感應偵測的 PCS 車輛撞擊預防警告系統,搭配全車 10 具輔助氣囊的設定,提供更為完整的車輛安全防護表現。

新一代 ES 車系雖已於紐約車展上正式發表,但關於 ES 300h 車款詳細的油電動力規格及相關數據仍未正式公佈,而 ES 350 的動力數據也尚未揭露,若有進一步的新車相關訊息,U-CAR 將為各為讀者做即時的新車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