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一週之前,Honda Taiwan 趁著向媒體介紹新任董事長的時機,帶來了第 9 代大改款 Civic 將於 6 月 8 日正式推出上市的好消息,同時也一併將 9 代 Civic 的 3 種車型預售價格公布,但是除了價格受到眾人高度關注之外,新世代 Civic 將搭載的配備與動力規格也是影響消費者選擇的關鍵因素。而近日 U-CAR 透過店頭上所掌握的資訊,取得了新世代 Civic 基本規格與配備資料,在此也為讀者簡單整理報導。

第 9 代 Honda Civic 基本規格配備
  1.8 VTi 1.8 VTi-S 2.0 S
預售價 76 萬元 82 萬元 89 萬元
傳動基本規格
排氣量 1,798c.c 1,997c.c
引擎設計 SOHC 直列 4 汽缸
引擎技術 i-VTEC 可變汽門正時+揚程/可變進氣歧管
壓縮比 10.6:1
缸徑 81.0mm
衝程 87.25mm 96.89mm
最大馬力 (匹/轉) 141/6,500rpm 155/6,500rpm
最大扭力 (公斤米/轉) 17.8/4,300 19.4/4,300
變速箱 5 速手自排
轉向系統 EPS 電動輔助動力轉向系統
前懸吊 麥佛遜附防傾桿
後懸吊 雙 A 臂附防傾桿
輪胎尺寸 205/55 R16 215/45 R17
安全配備
ABS
EBD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
前霧燈
雙前座氣囊
雙前座側氣囊
側邊輔助氣簾
VSA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內裝與科技配備
i-MID 多功能整合資訊系統
Eco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
多功能方向盤
定速巡航
恆溫空調
USB 輸入端子
皮椅
防夾電動天窗
方向盤換檔撥片
駕駛座電動調整座椅

就以上規格與配備表格而言,可以看出未來在國內販售的 9 代 Civic,在傳動系統部份與中國東風本田所採用之配置相同,1.8 VTi 與 1.8 VTi-S 皆搭載一具單凸輪軸 1.8 升直列 4 汽缸自然進氣引擎,其俱備了 Honda 著名的 i-VTEC 連續可變氣門正時及揚程控制系統,可繳出 141 匹馬力與 17.8 公斤米最大扭力,乍看之下其引擎技術與輸出數據雖與前代車款相近,但是 1,798c.c 的排氣量與前代 1.8 車型相差了 1c.c,壓縮比則也由 10.5:1 調整至 10.6:1。

至於 2.0 S 車型實際排氣量亦較前代車型減少了 1c.c,舉凡缸徑、衝程與壓縮比也有顯著不同,缸徑由 86mm 減至 81mm、衝程由 86mm 提升至 96.89mm,壓縮比則由 9.6:1 提高至 10.6:1,另外引擎設計也維持 1.8 車型的單凸輪軸設計,而捨棄前代車款的雙凸輪軸引擎,在帳面數據上 2.0S 車型可繳出 155 匹最大馬力與 19.4 公斤米最大扭力,最大馬力延後至 6,500 轉輸出,最大扭力則提早於 6,300 轉湧現;全車系變速系統皆搭載 5 速自排變速箱。

2.0 S 配備 6 氣囊與 VSA 系統

接著以配備層面上來看,消費者相當重視的安全配備尤以 2.0 S 車型最為豐富,不僅擁有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面氣囊與側邊氣簾等一共 6 具氣囊,同時也是 3 車型中唯一配有 VSA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車型,安全水準較前款車型有所提高,而 1.8VTi-S 全車則是擁有雙前座與雙前座側邊一共 4 具氣囊,不過入門的 1.8 VTi 僅只有雙前座 2 具氣囊。

車室內的科技配備方面,新世代 Civic 一如日前的預告般將 Eco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其中包含了 ECON 節能駕駛模式以及節能引導模式,同時 i-MID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也是列於全車系的重點標配清單當中,另外全車系亦搭載整合音響控制與定速巡航快捷鍵的多功能方向盤,頂級 2.0S 車型更具備換檔撥片,而值得注意的是 2.0 S 車型還新加入了駕駛座電動調整座椅,以期進一步提升整體科技價值。

新世代 Civic 一如日前的預告般將 Eco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另外全車系亦搭載整合音響控制與定速巡航快捷鍵的多功能方向盤。 (圖為中國東風本田生產之 9 代 Civic)
廣  告
儘管沒有完整實車廠圖,不過仍可透過新世代 Civic 基本車色圖來窺得車側剪影,若是加上日前車頭正面圖來看,新世代 Civic 車頭與車尾燈的設計與中國東風日產版本大致相同的因子已不言而喻。

相信國產新世代 Civic 的外型也是消費者相當關注的部份,目前除了日前在預售價公布時露出的唯一一張廠圖之外,Honda Taiwan 仍未對其外觀特色多加描述,不過在資料當中可透過新世代 Civic 所提供的基本車色圖來窺得車側剪影,若是加上日前車頭正面圖來看,新世代 Civic 車頭與車尾燈的設計與中國東風本田版本大致相同的因子已不言而喻,甚至 2.0 S 車型所搭配的 Y 字型合金輪圈也與中國的 2.0 Type-S 版本相同。

在取得的資料當中,也包含了 3 車型將搭配的輪圈式樣,其中 2.0S 車型所搭配的 Y 字型合金輪圈也與中國的 2.0 Type-S 版本相同。 (圖上為中國東風本田生產之 9 代 Civic Type-S)

身為 Honda Taiwan 旗下中型房車的主力戰將,新世代 Civic 的動向自然而然受到國內車壇與車迷高度關注,而其實除了規格配備引人注目之外,2012 年 6 月 7 日發表會上的正式售價也將是影響 9 代 Civic 日後表現的一大關鍵,因此若有後續相關動態,U-CAR 將持續帶來詳實報導。

9 代 Civic 在 Honda Taiwan 預售價公佈的記者會上先行於簡報上露出,而若是將水箱護罩造型與下圖東風本田 1.8 車型比對之下,其實不難發現兩者相似度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