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完成最後一波 8 代 Honda Civic 之銷售後,Honda Taiwan 特別在 2012 年 5 月 3 日新任董事長 Akira Makino 牧野朗與媒體餐敘時,宣佈第 9 代 Honda Civic 將於 2012 年 6 月 8 日正式上市的消息,並開出了 1.8 VTi 新臺幣 76 萬元、1.8 VTi-S 新臺幣 82 萬元、2.0 S 新臺幣 89 萬元的預售價格,即日起在全國各經銷點展開預購。

Honda Taiwan 開出了 1.8VTi 新臺幣 76 萬元、1.8VTi-S 新臺幣 82 萬元、2.0S 新臺幣 89 萬元的預售價格,即日在全國各經銷點展開預購。在外型上,臺灣版第 9 代 Civic 將與中國版本大致相同。(圖為中國版本 Civic 2.0 Type-S,據了解國內即將販售的 2.0 S 車型將與中國 2.0 Type-S 車型會有相當高的相似度。)

9 代將推出 6 具氣囊配備

Honda Taiwan 表示第 9 代 Civic 以「高安全性」、「先進仕樣」以及「節能科技」為 3 大開發理念,並且除了駕馭樂趣之外,9 代 Civic 還導入了同樣應用在 Insight 以及 CR-Z 上的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其中包含了 ECON 節能駕駛模式以及節能引導模式, 以達到更佳環保的燃油耗損表現,而據了解 ECO Assist 將導入至 9 代 Civic 全車系當中。

第 9 代 Civic 傳承了第 8 代車款的 Multiplex 太空艙儀表造型,讓消费者能清楚看出兩個世代設計元素的傳承,而在 U-CAR 試車報告也提到為容納新款 iMID 多功能顯示表,中控台顯示幕較 8 代更為放大以提升辨識度。(圖為中國版本 Civic 2.0 Type-S)

雖然本次媒體餐敘並沒有展示出第 9 代 Civic 的實車,但是從 Honda Taiwan 所發佈之資料,可以看到臺灣的第 9 代 Civic 將擁有與中國版本大致相同的外觀設計,在臺灣販售的第 9 代 Civic 則分為 1.8 VTi、1.8 VTi-S 以及 2.0 S 共 3 種車型。除此之外,Honda Taiwan 也表示第 9 代 Civic 將可支援 6 具安全氣囊以及 Vehicle Stability Assist (VSA) 車輛穩定協助系統,但並未正式透露對應搭配的車型,不過據了解 1.8 VTi-S 車型可能將 4 氣囊納入標配當中,至於頂級車型 2.0 S 則支援到 6 氣囊,現行國產第 8 代 Civic 的頂級 2.0 S 車型則是標配 4 具氣囊與 VSA 系統。

雖然本次媒體餐敘並沒有展示出第 9 代 Civic 的實車,不過在簡報當中 Honda Taiwan 則選擇將一輛酒紅色的廠照露出,間接證實了國產版本將與中國所販售之車型有著相當高的相似度。
廣  告

原廠著手降低成本措施,9 代 Civic 正式售價值得關注

Honda Taiwan 表示即日起,也就是 2012 年 5 月 3 日下午開始,全國經銷點就會正式展開第 9 代 Civic 的預購活動,而預售價格與上市後售價將採多退少不補原則,讓消費者能夠優先體驗新世代 Civic 的新車魅力。雖然目前 Honda Taiwan 尚未公佈第 9 代 Civic 的詳細資料,但是在 6 月 8 日正式上市的第 9 代 Civic 將於 6 月 7 日舉行媒體發表會,U-CAR 也會為各位關注臺灣版本的第 9 代 Civic 之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

儘管此次 Honda Taiwan 所開出的 9 代 Civic 預接單價格,依序為 1.8 VTi 76 萬元、1.8 VTi-S 82 萬元與 2.0 S 89 萬元,全面較現行 8 代的 1.8 VTi 72.9 萬元、1.8 VTi-S 78.9 萬元與 2.0 S 85.9 萬元售價高出 3.1 萬元,但就 U-CAR 所瞭解,目前 Honda 原廠正著手在產品研發與組裝零件供應等面向,進行新世代產品的降低成本計畫,以提升 Honda 產品在全球市場的銷售競爭力。

目前 Honda 原廠正著手在產品研發與組裝零件供應等面向,進行新世代產品的降低成本計畫,具體的成效也將牽動台灣 Honda 產品的銷售策略。

雖然,第 9 代 Civic 是在原廠降低成本計畫運作前就推出,但作為地區分公司的 Honda Taiwan,新一代 Civic 的相關產品規劃人員,仍透露對向總社爭取 9 代 Civic 精算後的正式售價,表達出相當的期待與信心。這也意謂,現行公布的 9 代 Civic 接單價格僅具參考意義,6 月 7 日媒體日公布的正式售價,才是論斷 9 代 Civic 價格與配備編成的最終依據。

4 代 CR-V 已著手導入規劃,推測最早可於第 3 季上市

另一點值得關注的,是國產第 4 代 CR-V 的導入規劃。這部份,應先由第 9 代 Civic 導入台灣的波折談起。歷經 8 個世代演進,Civic 車系可以說是 Honda 在臺灣之代表性車款,2006 年發表的第 8 代 Civic 也以 Honda 一慣之駕馭樂趣受到消費者青睞和肯定。8 代 Civic 在經歷 5 年的產品週期後,原本預計於 2011 年年底進行改朝換代,但是受日本 311 大地震和泰國水患所致,讓 Honda Taiwan 在零配件上短缺,並使整個產品的導入時程往後順移;導致原本預計於去年年底上市的 9 代 Civic 到現在才正式上市。

原本預計於 2011 年年底進行改朝換代,但是受日本 311 大地震和泰國水患所致,讓 9 代 Civic 導入時程延後整整半年之久。圖片為泰國產線於 3 月底重啟畫面。

然而,按照車廠規劃產品導入時程的慣例,理應至少相隔半年後,Honda Taiwan 才會有新世代產品推出,但第 9 代 Civic 的延後導入卻極可能讓節奏出現變化,因為 9 代 Civic 意外延後的導入時程,並不等於 CR-V 導入時程受到延宕,事實上,Honda Taiwan 已經展開第 4 代 CR-V 的導入規劃,這將讓新款 CR-V 能及早在台灣推出。

推測 CR-V 很快將推出的另一個因素,則可觀察 Honda Taiwan 的 2012 年銷售目標。今年 Honda Taiwan 提出的年度銷售目標為 2.5 萬輛,並積極上看 2.8 萬輛,但截至 4 月底,受限於台灣產線停工與 9 代 Civic 延後導入的影響,讓 Honda 年度累積銷售量尚未突破 4 千輛關卡,距離年度目標仍有 2.1 萬輛的可觀差距。若再算入 8 代 Civic 於 4 月底幾近完售告鑿,5 月份僅能有極少量掛牌數,全新 9 代 Civic 最快也只能於 6 月提供掛牌戰力,因此 Civic 產品戰力將在 5 月出現空窗期,並拖累品牌整體月販表現。

U-CAR 由產品規劃面與銷售布局兩面向來分析,大膽預測第 4 代 CR-V 極有可能於第 3 季導入台灣,以及早挹注 Honda Taiwan 銷售戰力。

因此,若以全年銷售布局來看,自 2012 年 6 月份以後,Honda Taiwan 距離達成年度銷售目標仍約有近 2 萬輛的差異,若以 6 月至 12 月總共 7 個月份來看,換算平均每個月掛牌量約要 2,900 輛以上,才能順利達成年度目標,由此可以清楚看出銷售挑戰之難度,也可推論新世代 CR-V 銷售戰力的儘早補齊,將是 Honda Taiwan 能否達成年度目標的關鍵。

因此,U-CAR 由產品規劃面與銷售布局兩面向來分析,可以大膽預測第 4 代 CR-V 最早極有可能於第 3 季導入台灣,以及早挹注 Honda Taiwan 銷售戰力,所以,毫無疑問地,在預告大改款 Civic 登台後,國產新世代 CR-V 的導入,將是 Honda Taiwan 下半年眾所矚目的重頭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