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5 月初,Honda Taiwan 為國產車壇帶來令人振奮的消息:大改款第 9 代 Civic,即將於 6 月 7 日正式發表,並先以 1.8 VTi 新臺幣 76 萬元、1.8 VTi-S 新臺幣 82 萬元、2.0 S 新臺幣 89 萬元之預售價開始接受訂單,讓 9 代 Civic 成為國產車市場上備受期待的新產品。

現在,正式發表的日子來臨,Honda Taiwan 宣佈第 9 代 Civic 正式售價為:1.8 VTi 新臺幣 74.9 萬元、1.8 VTi-S 新臺幣 79.9 萬元,最高階車型 2.0 S 新臺幣 88.9 萬元,其中 1.8 VTi-S 車型較預售價便宜了 2.1 萬元,調降幅度最為明顯,也只比第 8 代車型高出 1 萬元。

Honda Taiwan 宣佈第 9 代 Civic 正式售價為:1.8 VTi 新臺幣 74.9 萬元、1.8 VTi-S 新臺幣 79.9 萬元,最高階車型 2.0 S 新臺幣 88.9 萬元,其中 1.8 VTi-S 車型較預售價便宜了 2.1 萬元,調降幅度最為明顯。

Honda Taiwan 於 5 月初所宣佈的預售價,全面較前世代車款多出達 3.1 萬元,售價漲起的情況引起消費端不少討論,不過據 U-CAR 當時了解,新世代 Civic 相關負責人員對於向母廠爭取的正式售價擁有相當的信心,因此可以從中嗅得預售價格真實參考價值的高低。

現在正式售價終於出爐,確實也較預售價有所降低,當中還可以看出,原廠試圖透過 1.8 VTi-S 車型,僅較前世代車款高出 1 萬元的操作策略,來鞏固原有客層、並吸引正在觀望的消費者,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入門車款與旗艦車款仍分別較前款多出了 2 萬元與 3 萬元。而除了售價值得注意之外,國內販售版本的外觀設計以及規格配備,也是評斷 Civic 大改款後依據所在,因此在接下來報導中,將一一介紹 9 代 Civic 的各式重點。

立體塑型,強化動感韻律

其實在 2011 年紐約車展美規大改款 Civic 露出時,已可窺得新世代車款的設計雛型,不過日本已停止販售 Civic 車系,因此當時對於 Civic 國產版本相關資訊並不清晰,直到同年 10 月,中國東風本田發表了 9 代 Civic,國內車型相關設定與資訊才有所參考依據。

2011 年紐約車展美規大改款 Civic (上) 露出時,已可窺得新世代車款的設計雛型,同年 10 月,中國東風本田發表了 9 代 Civic (圖下) ,讓國內車型相關設定與資訊逐漸浮出檯面。

而以原廠資料來看,今日國內發表的 9 代 Civic,在車身尺碼設定上與前款車型有著些微差異,首先車長縮減了 5mm、來到 4,535mm,車寬為 1,755mm、較前款車型增加 5mm,軸距則是為了擁有更為靈活的動態表現而縮減了 30mm、來到了 2,670mm,不過微幅的變更並未讓實車看來有著顯著縮減。

在設計層面上,可以清楚看見國產版本,擁有與中國販售版本相當近似的外型,皆是以美規房車版的基礎架構修改而來,在維持與前世代車款相似的 A 柱線條、車頂蓬線與 C 柱的基礎之下,新世代車頭包含前保桿、引擎蓋與葉子版等處,被賦予了大量立體線條,甚至還將水箱護罩拉寬拉直,並以立體化的鋼琴烤漆飾版向外折出,下方中央進氣壩不僅加大,甫以兩側蜂巢網狀手法處理,搭配饒富線條的前保桿與更趨銳利的頭燈組,替其帶來更加濃厚的運動風格。

9 代 Civic 在車身尺碼設定上,與前款車型有著些微差異,首先車長縮減了 5mm、來到 4,535mm,車寬為 1,755mm、較前款車型增加 5mm,軸距則是為了擁有更為靈活的動態表現而縮減了 30mm、來到了 2,670mm。

各車型在車頭上的差異部份,入門車型未配有前霧燈,而 1.8 VTi-S 以上車型則是標配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組合,另外,在中國版本 2.0 Type-S 車型上,換上了更加運動的蜂巢網狀水箱護罩,不過如今國內版本的 2.0 S 車型並未比照辦理,而是採用與 1.8 車型一致的造型。

新世代車頭包含前保桿、引擎蓋與葉子版等處,被賦予了大量立體線條,甚至還將水箱護罩拉寬拉直,並以立體化的鋼琴烤漆飾版向外折出,下方中央進氣壩不僅加大,更甫以兩側蜂巢網狀手法處理。

車頭動感的設計筆法,接著透過銳利的頭燈組帶至車側,並一路途經門板上方、直到和尾燈接合才停止,設計師本次捨棄前代車型平鋪直述,換用不斷上揚提高的腰線,塑造出前低後高的運動韻律,而車窗比例也因為提高的腰線而縮小,讓車側剪影帶點歐系風味,同時也更朝的現代化靠攏。而所搭配的輪圈方面,2.0 S 車型標配 17 吋雙肋式輪圈,1.8 VTi 與 1.8 VTi-S 則是分別搭配樣式不同的 16 吋輪圈。

設計師本次捨棄前代車型平鋪直述,換用不斷上揚提高的腰線,塑造出前低後高的運動韻律,而車窗比例也因為提高的腰線而縮小,讓車側剪影帶點歐系風味,同時也更朝的現代化靠攏。
所搭配的輪圈方面,2.0 S 車型標配 17 吋雙肋式輪圈 (上) ,1.8 VTi-S (中) 與 1.8 VTi (下) 則是分別搭配樣式不同的 16 吋輪圈。

而如此更趨大膽的概念也體現於車尾設計,行李箱上緣採用內凹、類似小鴨尾設計的手法,重新設計的尾燈組也與前款有著革命性轉變,銳利之造形與車頭相為呼應,同時也和立體化的尾廂蓋以及後保桿和諧整合,甚至還隱約帶著美規 Civic Coupe 的神韻,而與前世代車款相同,為了以示車型區別,2.0 S 車型在車尾擁有專屬銘牌。

大膽的概念也體現於車尾設計,行李箱上緣採用內凹、類似小鴨尾設計的手法,重新設計的尾燈組也與前款有著革命性轉變,銳利之造形與車頭相為呼應,同時也和立體化的尾廂蓋以及後保桿和諧整合,2.0 S 車型在車尾還擁有專屬銘牌。
廣  告

第 8 代 Civic 誕生時,獨創的 Multiplex 雙層儀錶板吸引了全球目光,在實用性與設計層面上確實也獲得相當正面的評價,而到了眼前的 9 代車型,Honda 當然不會放棄此項專屬設計,並導入了更多新式科技與概念,讓此儀表台的功能更加完備。而 9 代 Civic 本次由於將 i-MID 顯示幕列為標配,因此全車系亦配置新設計的多功能方向盤,以提供更為方便直覺的操作。

獨創的 Multiplex 雙層儀錶板吸引了全球目光,在實用性與設計層面上確實也獲得相當的正面評價,而到了 9 代車型之後,Honda 當然不會放棄此項專屬設計,並導入了更多新式科技與概念,新式多功能方向盤則列為全車系標配當中。

乍看之下,一上一下的排序、駕駛導向的中控介面與前款車型差異不大,不過上層顯示車速等駕駛相關資訊的部份,更加朝著中控台延伸,並於當中置入一塊 5 吋彩色 LCD 液晶螢幕,i-MID 顯示幕能夠提供音響系統、時間、與行車旅程電腦等資訊,如此一來讓音響介面也更加簡潔。而在時速表部份,位於左側的數位式水溫表改為油量表,右側則變為即時油耗顯示機能,而在時速表的兩側新增了整合於 EcoAssist 當中的節能狀態顯示燈,若是車輛行駛進入節能狀態,將會漸漸變更為綠色,引導駕駛節能觀念。

上層顯示車速等駕駛相關資訊的部份,更加朝著中控台延伸,並於當中置入一塊 5 吋彩色 LCD 液晶螢幕,i-MID 顯示幕能夠提供音響系統、時間、與行車旅程電腦等資訊,時速表部份,位於左側的數位式水溫表改為油量表,右側則變為即時油耗顯示機能,而在時速表的兩側新增了整合於 EcoAssist 當中的節能狀態顯示燈。

在車室空間上,雖然 9 代 Civic 不論是軸距或是車長都較前世代車款來的短,不過在原廠空間極大化的概念之下,透過機械部件、車身結構與車室設計的調整,使得車室空間仍然得以維繫與前款車型相同,加上新設計的座椅以及而更低的後座中央平坦式地板,使得後座空間能夠更加寬裕,跟據原廠資料顯示,新世代 Civic 後座膝部空間較前世代車款提升了 25mm,並且維持了與前世代車款相同的行李箱空間。

雖然 9 代 Civic 不論是軸距或是車長都較前世代車款來的短,不過在原廠空間極大化的概念之下,透過機械部件、車身結構與車室設計的調整,使得車室空間仍然得以維繫與前款車型相同,原廠資料顯示,新世代 Civic 後座膝部空間較前世代車款提升了 25mm。

傳動系統微幅調校,以經濟油耗為志

在主要配備與動力編成部份,其實與 U-CAR 日前報導中的內容別無二致,1.8 升車型分為 1.8 VTi 與 1.8 VTi-S,所搭載的引擎乃是以上一代車款代號 R18A1 的引擎為基礎修改而來,代號 R18Z1、實際排氣量 1,798c.c.的單凸輪軸直列 4 缸引擎,俱備了 i-VTEC 可變汽門正時揚程與可變進氣歧管技術,透過降低摩擦阻力以及輕量化零件之採用,並微幅調高壓縮比之後,於帳面上可輸出 141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8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前款車型多出了 1 匹馬力與 0.1 公斤米扭力,變速箱則是搭載同樣經過輕量化改良的 5 速變速箱,其中 1.8 VTi-S 標配手自排功能與方向盤換檔撥片。

旗艦車型 2.0 S 所搭載的引擎 (圖上) ,則是從原本的 K20Z2 雙凸輪軸引擎,換用代號 R20A5、實際排氣量 1,997c.c 的單凸輪軸直列 4 缸引擎,擁有 155 匹最大馬力與 19.4 公斤米最大扭力;至於 1.8 升車型方面,代號 R18Z1、實際排氣量 1,798c.c.的單凸輪軸直列 4 缸引擎,可輸出 141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8 公斤米最大扭力。

旗艦車型 2.0 S 所搭載的引擎,則是從原本的 K20Z2 雙凸輪軸引擎,換用代號 R20A5、實際排氣量 1,997c.c 的單凸輪軸直列 4 缸引擎,排氣量較前代車型減少了 1c.c,缸徑、衝程與壓縮比也有所調整,缸徑由 86mm 減至 81mm、衝程由 86mm 提升至 96.89mm,壓縮比則由 9.6:1 提高至 10.6:1,並且同樣擁有 i-VTEC 可變汽門正時揚程與可變進氣歧管技術,可讓 2.0 S 車型繳出 155 匹最大馬力與 19.4 公斤米最大扭力,最大馬力與前款車型相同,最大扭力則略增 0.2 公斤米,所搭配之變速箱亦是 5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配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全車系變速箱則是搭載同樣經過輕量化改良的 5 速變速箱,其中 1.8 VTi-S 以上之車型標配手自排功能與方向盤換檔撥片。

全車以更符合經濟油耗的開發前提之下,9 代 Civic 針對車體、空氣力學、傳動系統機件輕量化改良後,在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試當中,1.8 升車型擁有每公升行駛 15.0 公里之平均油耗,較前款車型每公升 13.4 公里有所進步,2.0 升車型平均油耗則是由原本的每公升 12.4 公里提升至每公升 13.2 公里,而原廠表示,此數據乃是未開啟列為標配的 EcoAssist 節能輔助功能時之表現,若是按下駕駛座左側的綠色按鈕之後,系統將針對傳動系統與空調系統進行調整,以降低燃油耗損,此外本次列入全車系標配的新型 EPS 電子轉向輔助系統,除了提供增進操控水準之外,對油耗表現也有某種程度的助益。

為了擁有更加優異的油耗表現,9 代 Civic 將 Eco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可透過駕駛座左側的綠色按鈕進行啟閉,開啟後系統將針對傳動系統與空調系統進行調整,以降低燃油耗損。

被動安全配備方面,全車系尤以 2.0 S 車型最為豐富,其搭載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面氣囊與側邊氣簾等一共 6 具氣囊,同時也是 3 車型中唯一配有 VSA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車型,而 1.8VTi-S 全車則是擁有雙前座與雙前座側邊一共 4 具氣囊,較前世代車款水準提升,不過入門的 1.8 VTi 僅只有雙前座 2 具氣囊,與前款車型設定相同。

挑戰平均月售 850 部

Honda Taiwan 表示,9 代 Civic 自開放預售至今,目前已接獲約 300 張的訂單,如今讓人關注的正式售價已正式露出、新車資訊與真實容貌也全然呈現,原廠期望實車露出能夠提升消費端對其之信心,並達成平均月銷售量達 850 部的挑戰。在正式發表之後,9 代 Civic 將於 2012 年 6 月 8 日起進駐全省展示中心,其售價以及產品力是否能夠讓銷售表現能夠達成預訂目標,將會是 9 代 Civic 在國內發展的專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