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 4 月份紐約車展上發表的第 9 代 Honda Civic,在美國上市僅約 1 年半之時間,即面臨了小改款命運。雖然在美國市場中繳出了不俗的銷售表現,但是面對各界對美規 9 代 Civic 之反映,Honda 原廠仍決定火速對美規 9 代 Civic 進行小改款工程,以對其產品力進行「急救」,而原廠在美國時間 2012 年 11 月 12 日正式發佈了小改款美規 Civic 之廠圖。小改款 Honda Civic 將於 2012 年 11 月 29 日之洛杉機車展正式發表,並且在發表當日同步於美國上市。

更趨豪華,向 Accord 看齊

美國 Honda 本次僅釋出兩張小改款 Civic EX-L Navi 車型之廠圖,並未對其動力系統或內裝配備有所著墨,而即便如此,我們從這兩張廠圖就能看到原廠對 Civic 所進行之大幅改造。在整體的外型設計上,美規小改款 Civic 採用了更趨於豪華之設計理念,對之前外界批評的質感不足進行全面革新。

美規小改款 Civic 在車頭上採用了 9 代 Accord「U 字型」鍍鉻水箱外框的設計概念,捨棄了先前單一鍍鉻橫條的水箱造型。檢視整體的車頭造型,小改款 Civic 以水箱護罩與進氣柵的兩個鍍鉻飾條,帶出了向上揚升之視覺感受,而引擎蓋兩側之板件摺線也對這設計有所呼應,將向上揚升之動態感向車體延續。

9 代 Civic 於本次小改款中最明顯之差異,莫過於車頭造型上的巨幅變動,幾乎看不到小改款之前車款的影子,可以說是進行了重新的改造。美規小改款 Civic 在車頭上採用了 9 代 Accord「U 字型」鍍鉻水箱外框的設計概念,捨棄了先前單一鍍鉻橫條的水箱造型,而小改款 Civic 亦於其中配置了蜂窩狀的水箱護網,在添增豪華感同時,兼顧了應有的運動氣息。

而小改款 9 代 Civic 也對車頭下方的進氣柵有所革新,橫跨整個進氣柵的鍍鉻橫條,以兩端上揚的設計互映了水箱護罩的造型,其車頭兩側也植入了外觀造型較為明顯的前霧燈座。在頭燈的設計上,小改款 Civic 採用了透明燈殼的方向燈組,與先前的橘黃色方向燈罩明顯不同。

雖然在美國市場中繳出了不俗的銷售表現,但是面對各界對美規 9 代 Civic 之反映,Honda 原廠仍決定火速對美規 9 代 Civic 進行小改款工程,以對其產品力進行「急救」,而原廠在美國時間 2012 年 11 月 12 日正式發佈了小改款美規 Civic 之廠圖。(本圖為現行版本 9 代 Civic)

檢視整體的車頭造型,小改款 Civic 以水箱護罩與進氣柵的兩個鍍鉻飾條,帶出了向上揚升之視覺感受,而引擎蓋兩側之板件摺線也對這設計有所呼應,將向上揚升之動態感向車體延續。而相較於車頭造型之變革,小改款 9 代 Civic 車身輪廓與小改款前大致相同,兩者皆維持了相同的窗框輪廓和設計,並沿用了造型相同的照後鏡組。

呼應著車頭的變革,小改款 Civic 在車尾上也進行了程度相當大的造型變動,雖然整體車尾的輪廓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但其行李箱蓋無疑是本次小改款中造型進化的重點之一。為了將整體質感提升,小改款 Civic 在行李箱蓋上配置了粗厚的單一鍍鉻橫條,並將牌照座周邊的輪廓放大,為其添增些許豪華的氛圍。

呼應著車頭的變革,小改款 Civic 在車尾上也進行了程度相當大的造型變動。小改款車型於行李箱蓋上配置了粗厚的單一鍍鉻橫條,並將牌照座周邊的輪廓放大,為其添增些許豪華的氛圍;而其車尾的後煞車燈與倒車燈,也擴張至行李箱蓋上,並與行李箱蓋上的鍍鉻飾條和牌照座輪廓相接,呈現出更趨完整之設計和質感。

此外,小改款 Civic 也將車尾的後煞車燈與倒車燈,擴張至行李箱蓋上,並將其與行李箱蓋上的鍍鉻飾條和牌照座輪廓相接,呈現出更趨完整之設計和質感。除了圍繞著行李箱蓋的各式設計,小改款 Civic 亦對其尾燈造型進行重新設計,將煞車燈與倒車燈從原本的小面積包圍式,改為上下分離之造型設計。

廣  告

內裝配備將同步升級,火速救援產品力

若以一般的 5 年產品週期估算,Honda 理論上會在產品進入第 3 年時,才會對 Civic 進行小改款作業,而於上市發表後約莫 18 個月時間即進行「9.5 代」小改款,在產品週期的推展上確實為相當快速。

美規 9 代 Civic 自 2011 年上市後,就飽受美國市場批評,多數評論皆指出美規 Civic 內裝用料塑膠感過重,而其中引起最受各界討論的,則是 Consumer Reports 美國消費者報告對美規 9 代 Civic 之評論,而 Consumer Reports 亦對 9 代 Civic 打出了比前代車款還要低的分數。面對各界的反映,Honda 社長伊東孝紳也一肩扛起所有責任,並於 2011 年東京車展上表示:「 (Civic 的) 最終責任由我承擔」。

美規 9 代 Civic 自 2011 年上市後,就飽受美國市場批評,多數評論皆指出美規 Civic 內裝用料塑膠感過重,雖然沒有進一步釋出 9 代小改款 Civic 的內裝廠圖,但美國 Honda 也表示小改款車型在內裝、配備、安全、底盤、舒適性等層面上都將會有所提升。(本圖為現行版本 9 代 Civic)

即便面對眾多的批評,美規 9 代 Civic 在 2012 年 10 月,仍在美國市場中繳出了 20,687 輛的銷售量,較 2011 年 10 月的 16,173 輛成長了 27.9%,在市場銷售上不減反增。雖然現況良好,但是為了維持,並擴張 9 代 Civic 的產品力,美國 Honda 仍選擇對 9 代 Civic 進行小改款。

雖然沒有進一步釋出 9 代小改款 Civic 的內裝廠圖,但美國 Honda 也表示小改款車型在內裝、配備、安全、底盤、舒適性等層面上都將會有所提升,至於這些詳細的變革資料將有待 11 月 29 日洛杉磯車展的正式發表才會公佈。U-CAR 也將關注 9 代小改款 Civic 的相關消息,並帶來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