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第 9 代 Honda Civic 在美國上市後,儘管銷量表現不俗,但因其內裝用料塑料感過重,飽受市場批評,而 Honda 也表示對此承擔責任,將在美國市場上市僅 1 年半時間的美規 Civic 展開小改款工程。不僅於 2012 年 11 月中先行放出小改款 Civic 的廠圖,而且隨著時間推移,小改款 Civic 也登上了洛杉磯車展的 Honda 展區,並宣告其在美國正式上市。美規小改款 Civic 在原有第 9 代 Civic 基礎上,對外型與內裝等多方面進行修改,除了向新一代 Accord 看齊的車頭造型,小改款 Civic 之內裝用料質感更將原有的不足一掃而空。

美國 Honda 於洛杉磯車展正式發表了小改款的第 9 代 Civic,並宣告其在美國正式上市。美規小改款 Civic 在原有第 9 代 Civic 基礎上,對外型與內裝等多方面進行修改,除了向新一代 Accord 看齊的車頭造型,小改款 Civic 之內裝用料質感更將原有的不足一掃而空。

在本次如此快速、且涉及內外觀等項目的小改款工程下,Honda 也美規 2013 年式 Civic 之售價進行微調,全車型小幅調漲 160 美元 (新臺幣 4648 元) 。Honda 捨棄了最為陽春的 DX 車型,並由原本的主力車型 Civic LX Sedan,擔任小改款之入門車款。手排的小改款 Civic LX Sedan 擁有了 18,165 美元 (新臺幣 527,680 元) 的 MSRP 建議售價,並於發表當日 (11 月 29 日) 直接上市販售。

向新一代 Accord 看齊,不失質感的運動感

在整體外型設計上,美規小改款 Civic 採用了更趨於豪華的設計理念,對之前外界批評的質感不足進行全面革新。本次小改款 Civic 在外型變化上也非常明顯,幾乎看不到小改款之前的影子,其車頭上更採用了 9 代 Accord 的 U 字型鍍鉻進氣柵設計,捨棄了原先單一鍍鉻橫條的造型,搭配全新的網狀進氣護網與引擎蓋上兩道鈑件折線,增添了應有的運動氣息。不僅如此,下進氣口造型也有所更新,引入橫跨車頭左右的鍍鉻飾條,與進氣格柵之 U 設計相呼應。在燈組設計上,小改款 Civic 車頭兩側轉向燈採用了透明燈殼,與先前的橘黃色燈罩稍有不同。

小改款 Civic 在外型變化上非常明顯,其車頭上採用了 9 代 Accord 的 U 字型鍍鉻進氣柵設計,搭配全新的網狀進氣護網與引擎蓋上兩道鈑件折線,增添了應有的運動氣息。不僅如此,下進氣口造型也有所更新,引入橫跨車頭左右的鍍鉻飾條,與進氣格柵之 U 設計相呼應。
小改款 Civic 將尾燈造型由原本偏向三角形的小面積包圍式,改為上下分離的四邊形造型,並延伸至行李箱蓋之上。而行李箱蓋上那條粗壯的鍍鉻橫條,則為其增添更趨豪華的氣息。

呼應著車頭的變化,小改款 Civic 在車尾上也進行了不少修改,映入眼簾變化最為明顯的就是尾燈造型,由原本偏向三角形的小面積包圍式,改為上下分離的四邊形造型,並延伸至行李箱蓋之上。為了提升整車質感,小改款 Civic 在行李箱蓋上加入一條粗壯的鍍鉻橫條,以增添豪華的氣息。從側面看去,小改 Civic 僅換裝了全新 10 幅造型的鋁合金輪圈,其餘部分則變化甚微,但依然有一道上揚的腰線有前輪拱上方向車尾延伸,保持原有的運動氣息。

廣  告

軟質塑料營造質感,隔音改善

要不是第 9 代 Civic 在內裝用料上塑料感偏重,引起各界討論批評,其不會打破 Honda 產品銷售 3 年後才進行小改款行程的規律。本次小改款 Civic 在內裝設計上已修正包括用料、裝配等多項缺點,副駕駛空調出風口也原有不規則四邊形調整成具有鍍鉻編框的梯形設計,在儀表板和車身側門面板都用上更多的軟質塑料,提升車內觸手能及之處的質感。此外,中控台也採用了同一片飾板包覆,以更完整之造型,帶來更好的質感。

副駕駛空調出風口從原本不規則 4 邊形,調整成具有鍍鉻編框的梯形設計,在儀表板和車身側門面板都用上更多的軟性材料,提升車內觸手能及之處的質感。小改款 Civic 還增加了擋風玻璃的厚度,以及配備更豐富的車內隔音材料,讓駕駛著 Civic 能夠更加舒適。 (上為小改款後、下為小改款前,兩者皆為 Civic EX L Sedan 車型)

Honda 也將小改款 Civic 擋風玻璃、車窗玻璃的增厚,換上了更硬的副車架,並且配備更豐富的車室隔音材料,讓駕駛著 Civic 能夠更加舒適。至於 i-MID 顯示螢幕、倒車影像鏡頭、藍牙系統、USB/iPod 連接,等配備在小改款 Civic 上也沒有短少。

操控精進、以 2 代 ACE 車體架構挑戰 IIHS 測驗

小改款 Civic 在動力上,依然配備原本的 1.8 升 i-VTEC 自然進氣引擎,能夠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7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 Honda 也聽到了美國市場的反映,對懸吊系統將重新調校,增加橫向穩定杆,且換上更厚的彈簧,讓其底盤操控表現上更加優秀。不僅如此,小改款 Civic 還將改進 EPS (Eletronic Power Steering) 電子動力轉向系統,降低摩擦力,並提供了更快更靈活的轉向。

小改款 Civic 在動力上,依然配備原本的 1.8 升 i-VTEC 自然進氣引擎,能夠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7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熟悉 U-CAR 相關報導的朋友,可能會對 IIHS 推出的全新 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 小區偏位撞擊測驗有所印象,當時多款豪華車款都難逃一截,而美國 Honda 也表示小改款 Civic 已擁有能力克服這方面的挑戰。雖然從外觀看不出來,但是小改款 Civic 車系在安全方面卻擁有了多方面之提升,無論動力或車型,小改款 Civic 皆換上了第 2 代的 ACE (Advanced Compatibility Engineering II) 先進相容性工程車體結構。Honda 相信第 2 代 ACE 車體架構中,額外的前段架構能夠將小區偏位之撞擊力道分散,在第 2 代 ACE 架構下,Honda 相信小改款 Civic 能夠在 IIHS 的考驗中獲得高分。

雖然無法從外觀得知,但是 Honda 也為小改款 Civic 換上第 2 代 ACE 車體架構,並相信小改款 Civic 在第 2 代 ACE 架構下,能夠在 IIHS 的小區偏位撞擊測驗中獲得高分。

除了最基礎的車體架構,小改款 Civic 也搭載了才剛在新一代 Accord 上首現的 SmartVent 車側輔助氣囊,Honda 表示 SmartVent 氣囊能夠降低車側氣囊釋放力量過大的問題。此外,小改款 Civic 之氣簾也加裝了防滾感應器,比起美國法規要求提早了兩年的時間。最後,Honda 也為了小改款 Civic Hybrid 車型配置了 LDW (Lane Departure Warning) 車道偏移系統,以及 FCW (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 碰撞預警系統,讓行車更加安全。

Honda Sedan 即日起上市,Honda Si Sedan 同步登場

Honda 除了在展區帶來了一般的小改款 Civic 房車,還展出了 Civic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與 Civic Si 運動車型,其中 Civic Hybrid 在造型上與一般的 Civic 變化不大,僅在輪圈造型、尾燈組配色不同,且額外增加了 Hybird 字樣的標誌。

Honda 除了在展區帶來了一般的小改款 Civic 房車,還展出了 Civic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與 Civic Si 運動車型。
小改款 Civic Hybrid 在造型上之變化不大,僅輪圈造型、尾燈組配色不同,且增加了 Hybird 字樣的標誌。此外 Honda 也為其配備 FCW 碰撞預警和 LDW 車道偏離系統,讓行車更加安全。

至於 Civic Si 運動車型將搭載 2.4 升 DOHC 自然進氣引擎,並擁有了 201 匹最大馬力。Civic Si 於進氣格護網上增加 Si 紅色標識,下進氣口鍍鉻飾條已被分成左右兩段,尾部更是增加了尾翼以及黑色擾流運動套件,內裝上 Civic Si 性能版配有帶 Si 標誌的運動座椅,中控台以及左側的空調出風口更是以碳纖維材質包裹,搭配全黑內裝,整體看來,性能味十足。

Civic Si 運動車型將搭載 2.4 升 DOHC 自然進氣引擎,並擁有了 201 匹最大馬力。Civic Si 於進氣格護網上增加 Si 紅色標識,下進氣口鍍鉻飾條已被分成左右兩段,且在車尾加了尾翼以及黑色擾流運動套件,性能味十足。
Honda 捨棄了最為陽春的 DX 車型,並由原本的主力車型 Civic LX Sedan,擔任小改款之入門車款。手排的小改款 Civic LX Sedan 擁有了 18,165 美元 (新臺幣 527,680 元) 的 MSRP 建議售價,並於發表當日 (11 月 29 日) 直接上市販售。 (圖中車款為 Civic Si Sedan)

儘管小改款 Civic 從內而外都進行了不小幅度的改進,但 Honda 表示其價格僅小幅上漲 160 美元,其中 Civic Sedan 車系之美國售價為 18,165 美元起 (新臺幣 527,680 元) 。至於 12 月 5 日上市的 Civic Coupe,則開價為 17,965 美元起 (新臺幣 522,280 元) 。而 Civic Si Sedan 和 Civic Hybrid 將在 2013 年 1 月 23 日正式開賣,售價分別為 22,715 美元起 (新臺幣 660,550) 以及 24,360 美元起 (新臺幣 708,190 元)。

在臺灣方面,總代理 Honda Taiwan 表示由於大改款的 9 代 Civic 才剛於 2012 年 6 月份上市,因此小改款 Civic 仍無相關的導入計劃,而未來的小改款國產 Civic 是否會在造型設計上向美規 Civic 看齊,目前則不得而之。U-CAR 也將會關注國產 Civic 的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