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Honda 於 2012 年北美車展中表示下一代的 Acura/Honda NSX 將由美國設計中心主導時,就不難看出美國市場對 Honda 以及其豪華品牌 Acura 之重要性,而除了市場考量外,全球的經濟情勢也是 Honda 考量的因素之一。根據國外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 的消息,面對日圓升值所帶來的成本提升,Honda America 於 8 月初的一場產業會議上表示,不僅 NSX、下一代 Honda Civic 也將會由 Honda R&D Americas (美國研究設計中心,簡稱 HRA) 研發設計。

雖然第 9 代 Civic (上圖) 才在美國上市 1 年左右的時間、在臺灣也才上市兩個月,但是 Honda 目前已透露了 10 代 Civic 的相關計畫,表示除了 NSX 外、下一代 Honda Civic 也將會由 Honda R&D Americas (美國研究設計中心,簡稱 HRA) 研發設計。
廣  告

才剛於今年 4 月份走馬上任的 HRA 總經理 Eric Berkman 表示,美國的設計中心將會開發並設計新一代 Acura NSX、Honda Civic 以及多款新車。Eric Berkman 自己也表示,他之所以會在今年 4 月份接任 HRA 總經理一職,部份原因是因為他比較傾向於進攻型的策略 (Play Offensive),由此可見 Honda 對未來市場策略的積極性。

進攻是最好的防守,這句話剛好能夠形容 Honda 於美國市場的處境。雖然長期以來受到美國消費者的肯定,但是在 Nissan 以及 Hyundai 等品牌的夾攻下,Honda 的市場地位難免受到影響。其中 Nissan Altima 更曾在 2011 年一度超越 Honda Accord 之銷售量,這也無疑是一個對 Honda 車廠的市場警訊。

日圓升值所帶來的成本提升是眾多日本車廠的共同問題,這些年來也可以看到 HRA 美國研究設計中心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而在全球經濟環境的趨勢下,美國的設計研發中心也勢必扛起更重的責任。

Honda 涉足美國設計領域的時間其實不算晚,成立於 1975 年的 Honda Design Studio 在這 20 年來共帶來了 24 款作品,其中包括了 2006 年的小改款 Honda Accord (上),以及 2006 年的 Civic Coupe/Civic Si (下)。

Honda 涉足美國設計領域的時間其實不算晚,成立於 1975 年的 Honda Design Studio 在這 20 年來共帶來了 24 款作品,其中包括了 2006 年的小改款 Honda Accord,這也是 HRA 美國設計中心第一次負責全球性的產品計畫;此外,2006 年的 Civic Coupe/Civic Si 也同樣出自於 HRA 之手。如今,在美國市場練兵許久的 HRA 將一口氣扛起 NSX 與 Civic 這兩款重量級車款的重責大任,HRA 總經理 Eric Berkman 也謙虛地表示,雖然 HRA 可能無法與擁有 50 多年歷史的日本研發中心相提並論,但他仍對美國機構的技術水準充滿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