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Honda 於上個月正式釋出了第 9 代 Accord 雙門 Coupé車型與四門 Sedan 車型之廠圖,向世界展示大改款 Accord 的全新樣貌。而就在約莫 1 個月後,美國 Honda 於 2012 年 9 月 5 日正式發表了 Accord Plug-in Hybrid (簡稱 Accord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這也是 Honda 旗下首款 Plug-in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美國 Honda 於上個月向世界展示大改款 Accord 的全新樣貌,而就在約莫 1 個月後,美國 Honda 於 2012 年 9 月 5 日正式發表了 Accord Plug-in Hybrid (簡稱 Accord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這也是 Honda 旗下首款 Plug-in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造型獨立,Concept C 龍形概念上身

在設計風格上,Accord PHEV 展現了與雙門 Coupé車型或四門 Sedan 車型不同的神韻,雖然是由第 9 代 Accord 的衍生車款,但是 Accord PHEV 在造型設計上卻向 Concept C 概念車靠攏。於 2012 年北京車展發表的 Concept C 概念車以中國龍做為設計靈感,以繁複的立體線條刻劃出栩栩如生的龍形概念。Honda 當時表示 Concept C 將會於 2013 年在中國量產上市,而從 Accord PHEV 看來,這項宣言絕非空穴來風。

於 2012 年北京車展發表的 Concept C 概念車以中國龍做為設計靈感,以繁複的立體線條刻劃出栩栩如生的龍形概念。Accord PHEV 於水箱護罩上方採用了粗線條的鍍鉻飾條將頭燈組相連,Honda 也替 Accord PHEV 配置了大面積的倒梯形水箱護罩以及菱格紋護網,帶來如同 Concept C 般的設計概念。

Accord PHEV 採用了與 9 代 Accord 截然不同的水箱護罩設計,在車頭造型上,僅有頭燈組與 9 代 Accord 相同。Accord PHEV 於水箱護罩上方採用了粗線條的鍍鉻飾條將頭燈組相連,Honda 也替 Accord PHEV 配置了大面積的倒梯形水箱護罩以及菱格紋護網,帶來如同 Concept C 般的設計概念。這大面積的水箱護罩也使前保險桿向下彎曲,模糊了進氣柵與水箱護罩之間的界線、帶來狹長的進氣柵造型,而左右的矩形霧燈座也隱約透露出 Concept C 進氣口的影子。

身為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在 Accord PHEV 的車側前端也能夠看到一個類似油箱蓋的設計,而其 Hybrid 字樣也清楚地表明油電混合動力的身分,代表著輸入電力用的充電座。

身為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在 Accord PHEV 的車側前端也能夠看到一個類似油箱蓋的設計,而其 Hybrid 字樣也清楚地表明油電混合動力的身分,代表著輸入電力用的充電座。雖然 Accord PHEV 在車頭造型上與普通版本的 Accord 有所不同,但是兩者在車側設計上卻沿用了相同的設計,以上下兩道極為明顯的鈑件摺線呈現出充滿力道的運動感。

搭載油電動力的 Accord PHEV 除了於車尾上具備專屬的 Hybrid 銘牌,亦額外配置了一具擾流尾翼,並將 4 門 Sedan 的雙出排氣管取消,把排氣管藏匿在後保險桿內,呈現出簡潔的車尾造型。

採用 4 門設定的 Accord PHEV 在車尾造型上延續了 Accord 4 門 Sedan 車型的設計,兩者皆採用了相同的 LED 尾燈組和鍍鉻飾條。而搭載油電動力的 Accord PHEV 除了於車尾上具備專屬的 Hybrid 銘牌,亦額外配置了一具擾流尾翼,並將 4 門 Sedan 的雙出排氣管取消,把排氣管藏匿在後保險桿內,呈現出簡潔的車尾造型。

除了在外觀上與純汽油動力的 9 代 Accord 有所不同,Honda 也對 Accord PHEV 的底盤架構進行了些許變動。雖然同樣以 9 代 Accord 的底盤架構為出發點,但是 Accord PHEV 卻選擇以全鋁合金材質的副車架,取代原本由鋼與鋁合金組成的副車架,帶來更輕量化的表現。此外,Accord PHEV 所採用的 17 吋鋁圈具有了低風阻的特性,以進一步提升其燃油效率。

廣  告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發功,動力油耗兼具

身為 Honda 旗下的首款採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車款,Accord PHEV 在某層面上代表了 Honda 對油電混合動力所追求的目標。Accord PHEV 使用了 Honda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的新世代動力科技,整套油電混合系統以新的 2.0 升直列 4 缸 i-VTEC 自然進氣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為動力基礎,並與具有雙馬達和功率為 6.7kWh 的鋰離子電池結合。Honda 也表示 Accord PHEV 的電池組位於後輪軸之上,因此能夠維持應有的車室和行李空間,並能夠在撞擊時避免電池組毀損。

Accord PHEV 的 2.0 升 i-VTEC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本身就能夠於 6,200 轉產出 137 匹的最大馬力,若與雙馬達的電動動力串聯,Accord PHEV 則將具有 196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Honda 也表示 Accord PHEV 的電池組位於後輪軸之上,因此能夠維持應有的車室和行李空間,並能夠在撞擊時避免電池組毀損。

Accord PHEV 的 2.0 升 i-VTEC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本身就能夠於 6,200 轉產出 137 匹的最大馬力,若與雙馬達的電動動力串聯,Accord PHEV 則將具有 196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比大部分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還要高。Accord PHEV 所搭載的汽油引擎能夠提供直接的趨動力量、直接為發電機充電以提供電動馬達能力、或為電池組進行充電,而其油電混合系統能夠將在以上的 3 種模式中無縫切換。而身為插電式油電混合車,Accord PHEV 也擁有了 3 種駕駛模式,分別為 Full Electric 全電動、HV 油電模式以及 HV Charge 充電油電模式。

Accord PHEV 所搭載的汽油引擎能夠提供直接的趨動力量、直接為發電機充電以提供電動馬達能力、或為電池組進行充電,而其油電混合系統能夠將在以上的 3 種模式中無縫切換。而身為插電式油電混合車,Accord PHEV 也擁有了 3 種駕駛模式,分別為 Full Electric 全電動、HV 油電模式以及 HV Charge 充電油電模式。

顧名思義,全電動模式就是不耗費一滴燃油,僅以電動馬達驅動車輛;而 HV 油電模式則與普遍認知的油電混合系統相當,在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的動力交替下,以最大行駛距離為目標;至於 HV Charge 充電油電模式則是在汽油與電動動力的交替下,將更多的汽油動力用來為電池組充電。

目前美國 Honda 仍未確認 Accord PHEV 的油耗表現,但 Accord PHEV 在純電動模式預計能夠達到 100 MPGe (Miles Per Galon Equivalent) 的電動車每加侖/英里等效油耗,也就是約每公升 42.5 公里的平均油耗。在純電動模式下,Accord PHEV 擁有了 10 至 15 英里 (16 至 24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而油電混合模式則預計能夠擁有 500 英里 (804 公里) 的最大行駛距離。

目前美國 Honda 仍未確認 Accord PHEV 的油耗表現,但 Accord PHEV 在純電動模式預計能夠達到 100 MPGe (Miles Per Galon Equivalent) 的電動車每加侖/英里等效油耗,也就是約每公升 42.5 公里的平均油耗。在純電動模式下,Accord PHEV 擁有了 10 至 15 英里 (16 至 24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而油電混合模式則預計能夠擁有 804 公里的最大行駛距離。

Accord PHEV 標榜著極為快速的充電時間,在 120V 的電壓下,低電量的鋰離子電池組能夠於 3 小時以內完成了充電;若 240V 的電源下,Accord PHEV 的鋰離子電池組則能夠於 1 小時之內完成充電,屬於該級距最快充電的車款之一。

HondaLink EV 智慧手機遙控檢視,科技安全配備豐富

採用了與汽油動力版本相同的內裝鋪陳,Accord PHEV 於中控台上分別具備了兩組顯示螢幕,並且整合了 Honda 自家的 i-MID (Intelligent Multi-information Display) 資訊媒體系統。與汽油動力車款不同,HondaLink EV App 可以說是 Accord PHEV 的獨特功能之一,車主能夠透過智慧型手機的連線,檢視目前的電池容量,並預先挑整空調系統,而這套系統目前也已搭載在 Fit EV 上。

採用了與汽油動力版本相同的內裝鋪陳,Accord PHEV 於中控台上分別具備了兩組顯示螢幕,並且整合了 Honda 自家的 i-MID (Intelligent Multi-information Display) 資訊媒體系統。

Accord PHEV 也提供了豐富的配備,包括 VSA 車輛動態輔助系統 (Vehicle Stability Assist) 、 FCW 前方撞擊警告系統 (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 以及 LDW 車道偏移系統 (Lane Departure Warning)。而根據美國 Honda 的內部測試,Accord PHEV 預計能夠入選為 IIHS 的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車款,並且在 NHSTA 的撞擊測驗中也預計能夠得到 5 顆星的評價。

美國 Honda 對 Accord PHEV 之車輛安全具有了十足的信心,根據 Honda 內部的相關測試,Accord PHEV 預計能夠入選為 IIHS 的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車款,並且在 NHSTA 的撞擊測驗中也預計能夠得到 5 顆星的評價。

第 9 代 Accord 之汽油車型預計將在 2012 年秋季於美國上市,Honda Accord PHEV 的上市時間則會晚一點,預計於 2013 年的春季與美國消費者見面。據了解,除了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Accord PHEV 外,Honda 也有計畫推出採用傳統油電動力的 Accord 車款,但其上市時間可能需等至 2013 年更晚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