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身為日系大廠的 Honda 汽車,在北京車展上亦不讓主要競爭對手專美於前。在北京車展正式開演之前,Honda 曾公佈兩張僅只有車側剪影的圖片,如今,隨著車展開跑,這兩輛全新的概念車 Concept C 與 Concept S 也正式登台、全球首演,除此之外,Honda 亦同場展出即將於中國上市的 CR-Z、Insight 和 Fit Hybrid 等 3 輛混和動力車款,另外包含 9 代 Civic、新世代 CR-V、Accord 與 Crosstour 等旗下重量級車款,也皆到場參與北京汽車盛宴。

在北京車展正式開演之前,Honda 曾公佈兩張僅只有車側剪影的圖片,如今,隨著車展開跑,這兩輛全新的概念車 Concept C 與 Concept S 在 Honda 集團高階主管率領之下正式登台。

同時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社長社長伊東孝紳,亦親臨北京車展參與本次盛會,並表示今年開始 Honda 於中國會不斷的有新舉動,如今登場的這兩款新車便是一個開端。而今年北京車展上,Honda 展區的主題是「動起來」,指的就是要喚起新的動作與計畫。

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社長社長伊東孝紳,亦親臨北京車展參與本次盛會,並表示今年開始 Honda 於中國會不斷的有新舉動,如今登場的這兩款新車便是一個開端。

以龍為形,Concept C 最快明年中國量產上市

被定位為中型房的 Concept C 乃是 Honda 針對中國市場所開發的全新車款,車名中的 C 除了代表著 Cool 與 Challenge 之外,更擁有 China 之意涵。原廠更是表示 Concept C 設計靈感來自於象徵著中國的龍,因此可以見到設計師先是以繁複立體的線條刻劃前保桿以及引擎蓋之後,再透過車頭上 Honda 招牌的飛翼狀水箱護罩飾條,搭配宛如鱗片般的水箱護罩、兩側鋒利纖細的頭燈以及前保桿兩側附有擾流翼片的進氣口,組合出一副栩栩如生的龍頭面容,同時也展現出 Honda 前衛動感的設計思維。

Concept C 設計靈感來自於象徵著中國的龍,因此可以見到設計師先是以繁複立體的線條刻劃前保桿以及引擎蓋之後,再透過車頭上 Honda 招牌的飛翼狀水箱護罩飾條,搭配宛如鱗片般的水箱護罩、兩側鋒利纖細的頭燈以及前保桿兩側附有擾流翼片的進氣口,組合出一副栩栩如生的龍頭面容

相同的設計語感,一路經由上揚腰線以及流暢的後輪拱,逐步蔓延至車尾,並利用相當銳利大膽的尾燈造型勾勒型體,再透過兩側於中央相接的設計,湊成一幅與車頭水箱護罩相為呼應的畫面,而在後保桿部份也是與前方呼應,雙出 4 邊型尾管與多道摺線,強調 Concept C 除了被定位為中型房車之外,也將擁有 Honda 車款的運動特質。至於內裝設計細節以及動力編成等,目前原廠則未詳加描述,不過 Honda 倒是表示未來 Concept C 將由廣汽本田汽車負責生產,並預計最快明年推出上市。

相同的設計語感,一路經由上揚腰線以及流暢的後輪拱,逐步蔓延至車尾,並利用相當銳利大膽的尾燈造型勾勒型體,再透過兩側於中央相接的設計,湊成一幅與車頭水箱護罩相為呼應的畫面。

智慧形格,Concept S 明年同步推出

另一輛於 Honda 展區中的耀眼新星-Concept S,代表的是一輛 Honda 新生代全球戰略之雛形,同時也是主要針對中國市場所推出的概念作品,預計明年將交由東風本田於中國率先量產推出。以現有資訊來看, Concept S 採取的是 5 門掀背車型設定,而車名中的 S 即代表的是 Stylish、Smart 與 Surprise,原廠還表示 Concept S 將展現 Honda 獨到的空間設計概念,使其擁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充裕車室空間。令人與現行廣受消費者歡迎的 Fit 車系產生諸多聯想。

Concept S 採取的是 5 門掀背車型設定,而車名中的 S 即代表的是 Stylish、Smart 與 Surprise,車頭上同樣擁有招牌的飛翼水箱罩飾條,只不過造型變的更加纖細銳利,與婉如張著嘴的類倒三角水箱護罩搭配之下,與 Concept C 一樣展現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設計語彙。

就造型設計層面來看, Concept S 車頭上同樣擁有招牌的飛翼水箱罩飾條,只不過造型變的更加纖細銳利,與婉如張著嘴的類倒三角水箱護罩搭配之下,與 Concept C 一樣展現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設計語彙。若是換個角度來看,短車頭與悠長的 A 柱設計,乍看之下真有幾分 Fit 的概念,不過經過車頂篷線後一路向後拉伸,整體看來卻更加修長優雅,甚至還帶點旅行車的味道,而在車尾部份,兩道垂直向尾門中央延伸的尾燈組連成一氣,再加上飽滿圓潤的尾門弧線,以及由葉子板向後蔓延的車體套件,讓 Concept C 圓潤飽滿中也能帶有銳利前衛的運動風格,替 Honda 新世代設計語彙立下一筆新註解。

短車頭與悠長的 A 柱設計,乍看之下真有幾分 Fit 的概念,不過整體看來卻更加修長優雅,甚至還帶點旅行車的味道,而在車尾部份,兩道垂直向尾門中央延伸的尾燈組連成一氣,再加上飽滿圓潤的尾門弧線,以及由葉子板向後蔓延的車體套件,讓 Concept C 圓潤飽滿中也能帶有銳利前衛的運動風格。

Acura 演出同樣精采

Honda 品牌於車展上表現精采,但同時也可別忘了集團下的豪華品牌 Acura 亦積極佈局拓展中國市場,因此 Acura 本次於車展上一口氣帶來了三款新世代作品,分別為 NSX Concept、RDX 與 ILX,此外,Acura 於中國現行產品如 ZDX、MDX、TL 與 RL 也同步登場演出,龐大的陣容以充分展示出 Acura 欲加快中國市場發產的企圖。

集團下的豪華品牌 Acura 亦積極佈局拓展中國市場,因此 Acura 本次於車展上一口氣帶來了三款新世代作品,分別為 NSX Concept、RDX 與 ILX。

象徵經典超跑傳人、2012 北美車展首演的 NSX Concept,搭載一具 3.5 升 V6 中置引擎為主要動力核心之外,更配置了 Sport Hybrid SH-AWD (Super Handling All Wheel Drive) 運動四驅油電混合系統,搭配雙離合變速系統以及電動馬達,讓 NSX Concept 不失超跑能力,另一方面也兼顧燃油效率。

曾經參與第一代 NSX 研發工作、現任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社長的伊東孝紳表示:製造跑車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與時代同步。第一代 NSX 釆用全鋁車身,如今,環保將是這個時代超級跑車的新方向,新一代 NSX 將以混合動力作為動力來源,實現跑車的駕駛樂趣。

2012 北美車展首演的 NSX Concept,搭載一具 3.5 升 V6 中置引擎為主要動力核心之外,更配置了 Sport Hybrid SH-AWD (Super Handling All Wheel Drive) 運動四驅油電混合系統。

最早同樣現身於 2012 年北美車展的第 2 代 RDX 搭載新的 3.5 升 V6 引擎,能夠提供更為豐沛的 273 匹最大馬力,並且還搭載全新開發輕量化四驅系統、新世代扭力分導系統與 6 速自排變速箱,使其燃油效率能夠得以提高,原廠公佈資料顯示,新世代 RDX 預計能夠在市區達到平均每公升 8.5 公里,以及高速公路平均每公升 12 公里的油耗表現。而中國市場也預計將於今年秋季產開販售。

第 2 代 RDX 搭載新的 3.5 升 V6 引擎,能夠提供更為豐沛的 273 匹最大馬力,並且還搭載全新開發輕量化四驅系統、新世代扭力分導系統與 6 速自排變速箱,使其燃油效率能夠得以提高,中國市場預計將於今年秋季展開販售。

ILX 乃是 Acura 品牌打造的全新概念的都會房車,同樣於 2012 年北美車展上登台首演,將扮演豪華品牌 Acura 入門車款的角色,以當時原廠公佈的資訊來看,量產版 ILX 可支援三種動力選擇,除了入門的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也擁有性能較為豐沛的 2.4 升直列 4 缸引擎,搭配 6 速變速箱之動力選擇。另外,ILX 也擁有了以 1.5 升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組成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將成為 Acura 第一款的混合動力車款。

ILX 乃是 Acura 品牌打造的全新概念的都會房車,同樣於 2012 年北美車展上登台首演,將扮演豪華品牌 Acura 入門車款的角色,除了 2.0 升與 2.4 升引擎,ILX 亦可支援 1.5 升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組成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將成為 Acura 第一款的混合動力車款。

綜觀以上來看,Honda 集團本次於北京車展準備的參展內容亦相當堅強,其中不乏全新且即將在近幾年推出量產的概念車款,與主要競爭對手 Toyota 有著相互較勁的味道,而日前宣佈 2 年推出超過 10 款新車的強烈決心,又與 Ford 所提出的計劃相之抗衡,眾車廠於激烈競爭中之消長,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