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殊稅制環境下誕生的 K-Car 輕型車系為日本市場之獨特產物,而日本車廠 Honda 也曾在 1990 年代打造出一輛極具話題性的 K-CAR,那就是採用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的 Honda Beat 運動小跑車。雖然 Beat 已於 1996 年正式停產,但這輛經典小跑車卻很有可能在不遠的未來再次復活。於日前的媒體訪談中,Honda 社長伊東孝紳透露新一代 Beat 將會正式進入量產,並且會採用當下最先進的科技讓其復活。

雖然 Beat 已於 1996 年正式停產,但這輛經典小跑車卻很有可能在不遠的未來再次復活。於日前的媒體訪談中,Honda 社長伊東孝紳透露新一代 Beat 將會正式進入量產,並且會採用當下最先進的科技讓其復活。

Honda Beat,高轉速 NA 動力理念貫徹

於 1991 年至 1996 年量產的 Beat,是 Honda 旗下最後一款由創始人本田宗一郎親自監督完成的車款,外觀則由義大利著名設計師 Sergio Pininfarina 執筆打造。相較於與多數 K-CAR 透過渦輪增壓或機械增壓系統壓搾動力,Beat 與 Honda 當時其他高性能車款相同,貫徹著 Honda 的高轉速 NA 自然進氣動力精神,搭載了一具原廠代號 E07A、排氣量為 656c.c.的直列 3 缸 SOHC 單凸輪軸 12 氣門引擎。

Honda Beat 的轉速紅線從 8,500 轉才開始,而表底轉速甚至達到 10,000 轉。這輸出特性使 Honda Beat 能夠在 8,100 轉的超高轉速產出 64 匹最大馬力,並在 7,000 轉榨出 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Beat 採用了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而 760 公斤車重以及 4 輪獨立麥佛遜懸吊系統所帶來的操控樂趣更讓許多熱迷津津樂道。

代號 E07A 的直列 3 缸引擎採用了源自於 Honda 摩托車上的 MTREC (Multi Throttle Responsive Engine Control) 多節氣門反應引擎控制技術,每個汽缸都有一個獨立的節氣門來控制其空燃比,在提高了氣缸進氣效率的同時,也提高了油門的靈敏度。這讓 Honda Beat 的轉速紅線從 8,500 轉才開始,而表底轉速甚至達到 10,000 轉。這輸出特性使 Honda Beat 能夠在 8,100 轉的超高轉速產出 64 匹最大馬力,並在 7,000 轉榨出 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廣  告

可能以 EV-STER 概念車為基礎打造,細節並未透露

Honda 社長伊東孝紳透露最近最令他興奮的事情為 Beat 的產品計劃,而 Beat 也將會採用 Honda 最新的科技復活。於 2009 年 6 月底上任的伊東孝紳,曾經在 1990 年的 NSX 全鋁合金車體中置跑車販售計畫中擔任產品開發的重要職位, 工程師出生的 Honda 社長伊東孝紳也表示:「當 Honda 在打造 Beat 時,我正在 NSX 的開發團隊工作,我也相當熱愛跑車車款,而我在當時其實對這輛可愛的小跑車有點羨慕」。

在此之前,曾有不少人猜測 EV-STER 所呈現的敞篷跑車架構很有可能預告了下一代 Honda S2000 的外型,但隨著 Honda 社長伊東孝紳證實了 Beat 的產品計劃,EV-STER 概念車也提供了更多的未來產品可能性。(本圖為 Honda 社長伊東孝紳與 EV-STER 概念車於 2011 年東京車展之畫面)

而 Honda 社長伊東孝紳亦於去年向德國汽車媒體 Auto Motor und Sport 透露,在 2011 年東京車展上首演的 EV-STER 概念車將會進入量產階段,使外界不免將 EV-STER 概念車與可能復活的 Beat 產生聯想。曾有不少人猜測 EV-STER 所呈現的敞篷跑車架構很有可能預告了下一代 Honda S2000 的外型,但隨著 Honda 社長伊東孝紳證實了 Beat 的產品計劃,EV-STER 概念車也提供了更多的未來產品可能性。在細節仍未明朗的情況下,U-CAR 也將會為各位關注新一代 Beat 的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