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時間,都會型的小型 SUV 在車壇可謂掀起一股熱潮,各大車廠紛紛發力推出或計劃推出相應的產品,Nissan Juke,Buick Encore,Ford Ecosport 等已先行一步,而其他車廠也紛紛跟進。在今年的北美車展上,日本車廠 Honda 展出了一款以新一代 Fit 底盤打造的 Urban SUV Concept 概念車,而其量產車型也預計會在 2013 年底於日本上市,並隨後在美國上市。

在今年的北美車展上,日本車廠 Honda 正式發表了以新一代 Fit 底盤打造的 Urban SUV Concept 概念車,而其量產車型也預計會在 2013 年底於日本上市,並隨後在美國上市。

採新世代 Fit 底盤架構打造,走上跨界風

其實在緊湊型及小型 SUV 市場當中,Honda 並非新手,除了有全球知名的 CR-V 外,在 1999 到 2006 年間,Honda 就曾經以 Civic 之底盤為基礎,打造過一款身型比 CR-V 更為緊湊的 HR-V,憑藉著前衛的 3 門與 5 門造型設計,經濟的 1.6 升直列 4 缸 SOHC VTEC 引擎,一度在市場取得不錯的表現。

在 1999 到 2006 年間,Honda 就曾經以 Civic 之底盤為基礎,打造過一款身型比 CR-V 更為緊湊的 HR-V。

而本次推出的 Urban SUV Concept 概念車,以 Honda 固有的駕駛樂趣,以及出色的燃油效率為兩大產品主軸。雖然這款概念車將以新一代 Fit 底盤為基礎打造,但 4,300mm 的全長顯示其尺碼並不小,比現行世代的 Fit 長了 203mm,比目前的 CR-V 短了 229mm,由此我們也可大致預估其車身大小以及車內的空間表現。

在外觀設計上,Urban SUV Concept 也將新一代 Honda 家族的設計語言融入其中。

在外觀設計上,Urban SUV Concept 也將新一代 Honda 家族的設計語言融入其中,車頭頭燈組與水箱護罩所組成的 Y 字形輪廓設計,相信未來也將會在越來越多的 Honda 車款上出現。概念氣息濃厚的點狀 LED 大燈雖然出現在量產車上的機會不大,不過勾勒出燈組邊緣的 LED 燈條則有保留的可能。

Urban SUV Concept 的鈑金折線讓整輛車更具肌肉感,車身後門的門把手採用了隱藏式設計,融入到 C 柱當中,呈現出跨界 SUV 的設計風格。

在 Urban SUV Concept 的車側,一道平直,一道飛揚的鈑金折線讓整車更具肌肉感,車身後門的門把手採用了隱藏式設計,融入到 C 柱當中,讓整車呈現 3 門跨界轎跑車式的風格,更顯時尚動感。車身線條在 B 柱開始下滑,在車尾收攏,尾部設計雖然低調了不少,但大尺寸的擾流尾翼,全面採用 LED 燈條的尾燈,帶有金屬下護板的黑色保險桿設計也讓 Urban SUV Concept 的尾部設計充滿吸引力。

車身線條在 B 柱開始下滑,在車尾收攏,尾部設計雖然低調了不少,但大尺寸的擾流尾翼,全面採用 LED 燈條的尾燈,帶有金屬下護板的黑色保險桿設計也讓 Urban SUV Concept 的尾部設計充滿吸引力。

至於其他車型細節,包括動力與內裝方面,原廠則沒有公布太多的資訊。不過根據原廠的新聞稿的內容,Urban SUV Concept 的內部座椅將採用目前 Fit 所擁有的 Magic Seat 設定,將能更靈活地分配乘客與載物空間,同時後排座椅將能夠完全放倒,形成完全平整的後部儲物空間。

Urban SUV Concept 可能的動力選項,包括了 Honda 新世代 Sport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架構中,將配置在新一代 Fit 上的 iDCD (intelligent Dual-Clutch Drive) 單馬達雙離合器油電混合系統。

動力系統方面,Urban SUV Concept 預計將會搭載採用 Honda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的小排量引擎;其可能選項也包括了 Honda 新世代 Sport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架構中,將配置在新一代 Fit 上的 iDCD (intelligent Dual-Clutch Drive) 單馬達雙離合器油電混合系統。iDCD 由 1.5 升汽油引擎、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鋰離子電池組以及一具電動馬達組成,在燃油效率上較 Honda 現行的油電系統提升了 30%。

廣  告

Global Compact Series,開啟全球小車戰略

除了發表全新的 Urban SUV Concept 概念車外,Honda 社長伊東孝紳也在北美車展中,表示 Honda 將開啟 Global Compact Series 的全球小車計劃;以新世代 Fit 5 門掀背車款為核心的小車計劃,將進一步延伸出 City 4 門房車以及 Urban SUV Concept 之量產車款,帶來 3 款全球小型戰略車。

Honda 將開啟 Global Compact Series 的全球小車計劃;以新世代 Fit 5 門掀背車款為核心的小車計劃。預計於 2014 年春季正式營運的墨西哥 Celaya 廠區,將負責小型 SUV 以及 Fit 等新世代小型車的生產作業,以供應北美市場的需求。

Honda 預計到 2016 年,將在全球生產超過超 150 萬輛的 Global Compact Series 全球小型戰略車,並成為全球小型車的領導者。而為了加速達成這生產目標,Honda 將在墨西哥 Celaya 設立一個新廠區,負責小型 SUV 以及 Fit 等新世代小型車的生產作業,以供應北美市場的需求;Celaya 預計於 2014 年春季正式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