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代 Honda Fit 於 2013 年 9 月 6 日正式在日本上市,帶來了 1.3 升、1.5 升自然進氣汽油動力以及 1.5 升引擎為基礎的 i-DCD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而共 11 款車型的售價範圍也從入門的 13G 車型之日圓 126.5 萬元 (約新臺幣 37.7 萬元),到 Hybrid S Package 的日圓 193 萬元 (約新臺幣 57.6 萬元) 。

第 3 代 Honda Fit 於 2013 年 9 月 6 日正式在日本上市,售價範圍也從入門的 13G 車型之日圓 126.5 萬元 (約新臺幣 37.7 萬元),到 Hybrid S Package 的日圓 193 萬元 (約新臺幣 57.6 萬元) 。據了解,Honda Taiwan 確定會在 2014 年將新一代 Fit 導入販售、時間點則在第 2 季之後。

U-CAR 先前已對 3 代 Fit 之相關訊息進行了報導,其中 Hybrid 動力車型更在日本 JC08 規範下,繳出了日本國內所有車款最高的每公升 36.4 公里之油耗成績。據了解,Honda Taiwan 確定會在 2014 年將新一代 Fit 導入販售、時間點則在第 2 季之後,而由於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之成果過高,因此繳出漂亮油耗的 Hybrid 動力 Fit 車型暫不在 Honda Taiwan 的導入名單中。

「Exciting H Design」,Honda 全新設計概念

雖然 U-CAR 先前已對 Fit 之外觀造型進行過詳細的介紹,但 Honda 也在發表第 3 代 Fit 之際,同步發表了全新的「Exciting H Design」設計概念,並表示新一代 Fit 為率先採用此設計的車款。Honda Fit 無論在外觀或內裝都是按照三大主軸進行設計,分別為高科技的 High Tech、良好車身架構和佈局的 High Tension 以及精緻的表面材料處理 High Touch。

Honda 也在發表第 3 代 Fit 之際,同步發表了全新的「Exciting H Design」設計概念,Honda Fit 無論在外觀或內裝都按照三大主軸進行設計,分別為高科技的 High Tech、良好車身架構和佈局的 High Tension 以及精緻的表面材料處理 High Touch。
在這設計概念影響下,Fit 換上了名為 Solid Wing Face 的飛翼式水箱護罩,水箱護罩也與頭燈組形成無間斷的流暢造型。

在這設計概念影響下,Fit 換上了名為 Solid Wing Face 的飛翼式水箱護罩,水箱護罩也與頭燈組形成無間斷的流暢造型。在車身方面,更具運動體態的 Athlete Form 以及更具張力的鈑件摺線 Dramatic Surfacing,也被蘊含在「Exciting H Design」的設計架構中。

新一代 Fit 在車身方面,更具運動體態的 Athlete Form 以及更具張力的鈑件摺線 Dramatic Surfacing,也被蘊含在「Exciting H Design」的設計架構中。相較於前代車款,第 3 代 Honda Fit 在車長和軸距方面分別拉長了 55mm 和 30mm。

車艙設計方面,Honda 以簡單上手的設計為目標,並同時藉由先進的科技打造出 Advanced Interface 先進的介面。除此之外,Personal Cockpit 個人化的座艙以及更多不同材料的應用也是 Honda 新世代設計概念的考量之一。車室格局的精進,讓車室空間得以進一步提升,Honda 也表示新一代 Fit 的後座設計也將在長途旅行中帶來良好的舒適性。

由上至下分別為 Fit Hybrid、Fit 1.5 以及 Fit RS,分別採用了 7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CVT 變速箱以及 6 速手排變速箱,而依車型設定不同,亦提供了不同的儀錶板和座椅設定。而與傳統的按鈕式設計不同,新一代 Fit 也採用了靜電感應的冷氣控制系統。
拉長的軸距和車室格局的精進,讓車室空間得以進一步提升,Honda 也表示新一代 Fit 的後座設計也將在長途旅行中帶來良好的舒適性。

而相較於前代車款,第 3 代 Honda Fit 在車身尺碼上亦有所放大,長寬高分別為 3,955mm、1,695mm、1,525mm (四輪驅動車型之車高為 1,550mm) ,軸距則為 2,530mm;比起第 2 代車款的車長 3,900mm、車寬 1,695 mm、車高 1,525mm、軸距 2,500mm,車長和軸距方面分別拉長了 55mm 和 30mm。

第 3 代 Fit 提供了靈活的行李空間機能,除了招牌的 Magic Seat 魔術座椅外,其行李空間也能夠容納 4 具行李箱。

3 種動力心臟,油耗範圍從每公升 19 公里至每公升 35.4 公里

如同之前報導,Honda 為新一代 Fit 提供了 3 種動力系統。100 匹最大馬力、12.1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1.3 升 Atkinson 循環 i-V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將提供 CVT 變速箱或 5 速手排變速箱、前驅與四驅傳動進行搭配,油耗範圍為每公升 19.8 公里至每公升 26 公里 (JC08 規範下) 。

100 匹最大馬力、12.1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1.3 升 Atkinson 循環 i-V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將提供 CVT 變速箱或 5 速手排變速箱、前驅與四驅傳動進行搭配,油耗範圍為每公升 19.8 公里至每公升 26 公里 (JC08 規範下) 。
132 匹最大馬力、15.8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1.5 升缸內直噴 i-V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讓 Honda Fit 選擇與前輪或四輪傳動系統搭配、油耗表現分別為每公升 21.8 公里和每公升 19 公里。

而 132 匹最大馬力、15.8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1.5 升缸內直噴 i-V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則為一般車型提供 CVT 變速箱搭配,並可選擇前輪或四輪傳動系統、油耗表現分別為每公升 21.8 公里和每公升 19 公里。另一款同樣採用此動力系統的 Fit RS 車型則將提供 6 速手排變速箱或 CVT 變速箱搭配,油耗分別為每公升 19 公里和每公升 21.4 公里,提供了前輪驅動的單一配置。

同樣採用 1.5 升缸內直噴 i-V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 Fit RS 車型,將提供 6 速手排變速箱或 CVT 變速箱搭配,油耗分別為每公升 19 公里和每公升 21.4 公里,提供了前輪驅動的單一配置。
137 匹最大綜效馬力、17.3 公斤米最大綜效馬力的 Sport i-DC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則可為新一代 Fit 帶來高達每公升 36.4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137 匹最大綜效馬力、17.3 公斤米最大綜效馬力的 Sport i-DC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則是由 1.5 升 Atkinson 循環直列 4 缸汽油引擎、7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電動馬達系統以及鋰離子電池組合,可為新一代 Fit 帶來高達每公升 36.4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廣  告

全新底盤和懸吊架構,可變伺服比例煞車系統搭載

除了嶄新的外觀設計,Honda 也為新一代 Fit 配置了全新的底盤和懸吊系統。第 3 代 Fit 延用了從首代車款就採用的中央油箱設計,而透過設計和包裝上的精進,新一代 Fit 得以擁有更大的車室空間。而在整體的架構上,新一代 Fit 擁有了更為輕量化且剛性更好的車架。而車身鈑件和接縫間也配置了更多的吸音材質,讓新一代 Fit 之靜肅性向中型房車看齊。除此之外,Fit 在車頂、A 柱、車尾尾燈以及車底都是以空氣力學為考量而設計,使整體的孔氣力學表現得以提升。

第 3 代 Fit 延用了從首代車款就採用的中央油箱設計,而透過設計和包裝上的精進,新一代 Fit 得以擁有更大的車室空間。而在整體的架構上,新一代 Fit 擁有了更為輕量化且剛性更好的車架。

Honda 對 Fit 之懸吊系統亦有所強化,原廠表示重新設計的懸吊將提供平順、穩定的車身姿態,帶來更穩定的操控反應以及震動最小化的舒適路感。而在 Fit Hybrid 車款上,Honda 除了配置能源回饋的煞車系統,這煞車系統也俱備了 Variable Servo Ratio Control 可變伺服比例控制功能,帶來更穩定和更線性的煞車感受;Honda 也表示這是全球首款採用可變伺服比例控制煞車功能的車款。

新一代 Fit 也搭載了 City Brake Active 市區行駛撞擊預防主動煞停系統,能夠透過雷達,在每小時 30 公里以下的行駛狀態中自動將車輛煞停。 (本圖示範車款為第 2 代 Fit)

在安全方面 Honda Fit 採用了自家的 ACE 車體鋼架,並搭載了 VSA 車身穩定輔助系統、HSA 上坡輔助系統等主動式安全配備,而其中最新加入的安全科技則為 City Brake Active 市區行駛撞擊預防主動煞停系統,能夠透過雷達,在每小時 30 公里以下的行駛狀態中自動將車輛煞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