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年前的北京車展上,Honda 信誓旦旦的帶來 2 款全新設計的概念車款 Concept C 與 Concept S,並且預告最快可以在一年之後量產推出,而一年的時間很快就過了,Honda 也信守承諾的讓這 2 輛概念實現,並且在本屆上海車展中推出量產版本,房車設定的 Concept C 訂名為 Crider (凌派) 、以小型 MPV 自居的 Concept S 則是以 Jade (杰德) 為名,在上海全球首演,除此之外,Honda 還額外帶來一款全新的 MPV 概念車 Concept M,實現品牌不斷拓展產品陣容的計畫。

本屆上海車展中 Honda 除了推出 2 款概念車的量產車款 Crider 與 Jade 之外,還另外推出了一款全新概念作品-Concpet M,準備鎖定市場潛力雄厚的中國 MPV 市場。

以龍為形,Concept C 化身 Crider 問世

當初以龍為創作靈感的 Concept C 概念車,透過繁複的立體線條描繪出突出且生動的龍頭面容,而如今量產版本 Crider,擁有車長 4,650mm、車寬 1,750mm 與車高 1,505mm 的尺碼,車長與車寬較現行 Civic 來的大,而在車身細節處理上,雖然取消當初概念車的繪聲繪影,但不論是大型飛翼鍍鉻水箱護罩飾條、貫穿引擎蓋中央的鈑金摺線、挾長銳利的頭燈造型、和充滿運動風格的前保桿等主要設計,可以說是原汁原味傳承當初的概念車款。

2012 年北京車展以龍為創作靈感的 Concept C 概念車,如今化身為 Crider 於上海車展中首演,其車身尺碼較 Civic 稍大,全車造型設計則是傳承了當初 Concept C 的動感線條,只不過各處細節則是朝著量產化修改而成。

同時,獨特的 A 柱與車頂線條,和直接拉向車尾的 C 柱也是保留概念車的設計,使其和傳統房車有著相當不同的風格。而在車尾部份,則是透過包覆至車側的尾燈組,和橫貫中央的鍍鉻飾條相互搭配,設計概念與現形 Civic 些許類似,但卻多了許多豪華和運動的氣勢。

在內裝設計細節部份,原廠資訊與配置目前未詳盡公佈,目前僅可了解 Crider 同樣搭載 Civic 上的 3 輻運動化方向盤,以及同樣以駕駛導向為設計主軸的駕駛介面。動力部份,則是搭載 1.8 升 i-VTEC 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140 匹與 17.7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是可支援 5 速手排或 5 速手自排。目前 Crider 已開放中國消費者預訂,預計於 6 月份正式推出上市。

Crider 在中國名稱的為凌派,目前已開放中國消費者下訂,並且預計在 2013 年 6 月份正式推出,其餘市場部份原廠目前則未有進一步規劃。

新生代全球小型 MPV,Jade 最快 9 月中國上市

另一款眾所矚目的車款 Jade,乃是基於一年前的 Concept S 所打造而來的新世代全球戰略車款,整體造型也是依照當初概念車流暢攸長的而設計,並利用當代家族設計語彙雕塑出現代動感的車頭面容,而流暢的 A 柱則是隱隱從引擎蓋拉出,並一路向後延伸直到掀背設定的尾門而止,車尾則是透過大面積尾窗、V 型鍍鉻飾條和類似於 3 角形的尾燈組,來避免車尾帶來額外的笨重感受,雖然原廠稱其為新世代小型 MPV 的標竿,不過從造型設計、車身形式來看,Jade 其實也有著於旅行車款的味道,並且還帶點歐規 Civic Tourer 概念車的優雅姿態。

基於一年前的 Concept S 所打造而來的新世代全球戰略車款 Jade,整體造型除了細節設計稍微修改之外,整體概念也是依照當初流暢攸長的設訂而打造,並融入了當代 Honda 設計語彙。

雖然量產版本的真面目已大方展示於上海車展,不過原廠卻未公佈內裝設計和科技配備,不過以小型 MPV 自居的 Jade 勢必會在空間運用上有著不俗表現;至於動力系統部份,Honda 也是低調以對,僅表示 Jade 未來將會交予東風本田銷售,並且最快可於 9 月份推出上市。

雖然 Honda 稱其為新世代小型 MPV 的標竿,不過從造型設計、車身形式來看,Jade 其實還有著旅行車款味道,甚至還帶點歐規 Civic Tourer 概念車的優雅姿態。

鎖定中國 MPV 市場之作:Concept 預計 2014 年量產推出

首次曝光於世人眼前的 Concept M,則是 Honda 看準多功能 MPV 車款在中國市場潛力,所開發出的新世代 MPV 概念雛型,而從其車頭造型設計則是很明顯的可以看出與上述兩款新車之間的關聯性,同時又透過誇張的大面積鍍鉻水箱護罩、橫貫車頭的 V 字型導光條與 LED 燈組,來強化整體氣勢,並和傳統 MPV 車款樸實單調的設計區隔開來,而對於這款全新的概念車,Honda 也是諸多保留,於現場的展車不僅貼上深色隔熱紙之外,也沒有過多的資訊隨著全球首演露出,目前比較可以確定的是這款概念車並不是由中國設計團隊所開發,而是由 Honda 日本研發中心所設計,並且預計在 2014 年開始量產上市,而除了中國之外,其餘市場的規劃目前也尚未明朗。

Concept M 乃是 Honda 看準多功能 MPV 車款在中國市場潛力,所開發出的新世代 MPV 概念雛型,雖然無法窺得其內裝陳設與空間配置,不過從車型來看應當擁有不俗的空間表現,同時原廠也利用誇當大膽的設計,消弭傳統 MPV 車款的樸實單調。
廣  告

從這 2 年於中國大型車展帶來的車款來看,可以感受到 Honda 極欲拓張產品陣容的企圖,事實上在 2012 年 4 月份時,Honda 即提出了 2013 至 2015 年推出 10 輛全新車款的目標,期望藉由更加豐富的產品陣容,來強化全球銷售表現,其中市場龐大的中國當然無法忽視,因此接連選在中國做為新車首演之地也不無道理,如今 2012 年展出的 2 款已準備進入量產階段,本次帶來的 Concept M 也是朝著量產目標邁進,目前來看一年前提出的計畫可以說都按照正軌進行,不過除了中國市場之外,Honda 當然也需為其餘市場規劃新產品,例如本次展出的 Jade,其實就是被原廠視為新世代全球戰略車款之一環,未來是否會如車壇盛傳般接替 Stream,其海內外市場的動向,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