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3 年 6 月初、Honda Taiwan 正式公佈第 9 代 Accord 之預接單價及重點規配後,改採美國進口方式的第 9 代 Accord,於 2013 年 7 月 5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依照車型等級,入門 2.4 VTi Deluxe 正式售價為 129 萬元、2.4 VTi Luxury 為 134 萬元,旗艦車型 2.4 VTi-S Exclusive 新車售價則為 145 萬元。

改採美國進口導入的第 9 代 Accord,於 2013 年 7 月 5 日正式推出,入門 2.4 VTi Deluxe 售價為 129 萬元、2.4 VTi Luxury 為 134 萬元,2.4 VTi-S Exclusive 則為 145 萬元。第 9 代 Accord 車系轉戰進口中型房車級距,並以拿下同級距銷售第 1 名為目標,Honda Taiwan 也於新車發表會上,正式開出年販 720 輛的銷售目標。

與先前 Honda Taiwan 所公佈的第 9 代 Accord 預接單價相比之下,2.4 VTi Deluxe 及 2.4 VTi Luxury 車款皆較預接單價降價了 1 萬元,旗艦車型 2.4 VTi-S Exclusive 則少了 5 萬元。Honda Taiwan 也表示,第 9 代 Accord 將以拿下國內進口中型房車級距銷售第 1 名為目標,並於新車發表會上正式開出年販 720 輛的銷售目標。

第 9 代 Accord 正式售價&規格配備
  2.4VTi 2.4VTi 2.4VTi-S
Deluxe Luxury Exclusive
正式售價 129 萬元 134 萬元 145 萬元
車身尺寸 ( 長 /寬 /高 /軸距 ) mm 4,880 / 1,850 / 1,465 / 2,775
最大馬力 ps(kW)/rpm 188(138)/6,400
最大扭力 kg-m/rpm 25.0/3,900
變速箱系統

G-DESIGN SHIFT LOG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前/後懸吊 MACPHERSON / MULTI-LINK
輪胎/鋁圈尺寸 215/60 R16 225/50 R17
安全配備
MA 進化型 VSA 動態穩定系統
6 SRS 輔助氣囊
LED 晝行燈
投射式 LED 頭燈 - -
LaneWatch TM 盲點監視系統 - -
3 模式倒車攝影機 (一般/廣角/俯視) - -
主要配備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 - -
PUSH START 引擎啟動按鈕 - -
8 吋 i-MID 系統 (繁體中文介面)
高傳真觸控式 CD/MP3 音響系統
Dual Zone 雙區域恆溫空調系統
觸控式衛星導航系統 -
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附電動腰靠調整
駕駛座 2 組記憶功能 - -
助手席 4 向電動座椅 - -
ONE-TOUCH 電動天窗附防夾控制 - -
ANC/ASC 主動式噪音抑制/控制系統
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
光感應自動頭燈

國內販售的第 9 代 Accord 3 款車型,主要配備差異已在新車上市預告記者會中公佈,全車系標配了 VSA 動態穩定系統、雙區恆溫空調、LED 晝行燈、6 具氣囊、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以及 8 吋 i-MID 系統。旗艦車型 2.4 VTi-S Exclusive 在配備方面則獨享 LaneWatch 盲點顯影系統、副駕駛座電動座椅、Smart Entry 車門啟閉、Push Start 引擎啟動鍵以及 3 模式倒車攝影機。

延續 8 代印象,新一代 Accord 外型全球統一

於 2012 年 8 月份在美國上市的第 9 代 Accord,延用了 2012 年北美車展 Accord Coupé概念車所帶來的設計特點,讓新一代 Accord 一方面能夠延續 8 代車款的運動感,另一方面帶來更具力量的線條設計。

第 9 代 Accord 大量沿用了 Accord Coupé概念車的造型設計,其中亮眼且粗厚的鍍鉻飾條,為 9 代 Accord 最具特色的設計。相較於前代車款,Honda 為 9 代 Accord 帶來了單一的外觀設定,將之前美規、日規的外觀統一,帶來全球化共同的造型設計。

而隨著世界各地的 9 代 Accord 陸續發表,我們也發現 Honda 為 Accord 帶來了單一的外觀設定,將之前的美規、歐規、日規等外觀走向統一,帶來全球化共同的造型設計。

Honda 總社 R&D 研究所開發責任者:杉元順二表示,Accord 採用統一的外觀設定,主要是為了讓全球各地的消費者對這個世代的 Accord 擁有相同印象,而延續了 8 代車款的造型走向,則是為了讓消費者擁有 Accord 的熟悉感。

負責 9 代 Accord 開發的 Honda 總社 R&D 研究所開發責任者:杉元順二,也在本次的發表會現場,對新一代 Accord 的產品細節進行解答,他表示 Accord 採用統一的外觀設定 (除了部分細節外) ,主要是為了讓全球各地的消費者對這個世代的 Accord 擁有相同印象,而延續了 8 代車款的造型走向,則是為了讓消費者擁有 Accord 的熟悉感。

身為 Honda 當家旗艦房車,水箱護罩週緣以及保桿下緣還加入亮眼且粗厚的鍍鉻飾條,為 9 代 Accord 最具特色的設計。其中導入臺灣的旗艦車款 Accord 2.4VTi-S Exclusive 更俱備了 LED 頭燈組,這也是 Honda 首次為旗下車款配置 LED 光源的頭燈,除此之外,Accord 全車系也都標配了整合於頭燈組下方的 LED 晝行燈。

從車側看,一道厚實的摺線從前輪拱開始,經過車門與門把後延伸至車尾,最後則與尾燈輪廓整合;具肌力十足的車體折線和立體的層次,也為 Accord 不少的動感氣息。相較於 8 代車款,第 9 代 Accord 整體的車身尺碼也略幅縮小,其中車長從 4960mm 縮減至 4880mm。

相較於 8 代車款,第 9 代 Accord 整體的車身尺碼也略幅縮小,其中車長從 4960mm 縮減至 4880mm。旗艦的 Accord 2.4VTi-S Exclusive 車型俱備了 LED 頭燈組,這也是 Honda 首次為旗下車款配置 LED 光源的頭燈,尾燈組的光源則全數採用了 LED 燈泡的光源設計。俱備 LaneWatch 盲點監視功能的 Lane2.4VTi-S Exclusive,在後照鏡上也採用與鏡頭組整合的設計。

第 9 代 Accord 車尾的基本輪廓與 8 代車型不遠,最明顯的改變則是車尾上植入的鍍鉻橫條,此外,尾燈輪廓比例放大不少,而尾燈組的光源則全數採用了 LED 燈泡的光源設計 。而 9 代 Accord 的車體造型在經過一番精雕細琢後,整體的空氣力學表現也較 8 代車款進步了 7%。

除了一般車款外,Honda Taiwan 也為 9 代 Accord 帶來了專屬的空力套件,其中包括前下擾流翼、後下擾流翼、擾流側裙、鍍鉻水箱護罩、擾流尾翼等配件。

科技配備倍增,Honda M/M 車室空間理念實踐

在本次改朝換代中,9 代 Accord 雖然維持了既有的 4 幅式方向盤設計,不過對多功能方向盤的按鈕進行改變,採用了與新一代 Honda CR-V 類似的圓形設計,俱備了 i-MID 顯示切換、音響控制以及定速巡航功能。方向盤後方則配置了換檔撥片,帶來更便利的換檔控制機能。

第 9 代 Accord 3 款車型的主要配備差異已在先前的預告記者會中公佈,全車系標配了 VSA 動態穩定系統、雙區恆溫空調、LED 晝行燈、6 具氣囊、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以及 8 吋 i-MID 系統。

9 代 Accord 在儀錶板方面上也從原本的雙環式換成了 3 圓式設計,中央大型時速表的小型液晶行車電腦,納入了行駛距離、里程計算、油耗及相關警示機能。而如同新世代的 Honda 車款,9 代 Accord 之儀錶板也整合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和 ECON 節能輔助模式,當車輛行駛狀態處於省油模式下時會發出綠燈。

Accord 在內裝配備中最明顯的進化,在於中控台上所配置的繁體中文化全新 8 吋 i-MID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除了整合音響功能,也俱備了旅程電腦、時鐘背景圖示的顯示機能;其中 2.4 VTi-S Exclusive 車型所俱備的 LaneWatch 盲點顯影系統也會顯示在中控台上方的 8 吋 i-MID 螢幕中。而透過 LaneWatch 盲點顯影系統,Honda 也表示可將後照鏡視野從原本的 20 度大幅提升至 80 度。Accord 全車系皆採用了觸控式音響系統,帶來如同智慧型手機的操控介面,支援了 CD、USB、Aux-in 的音源輸入。

9 代 Accord 儀錶板方面也從原本的雙環式換成了 3 圓式設計,中央大型時速表的小型液晶行車電腦,納入了行駛距離、里程計算、油耗及相關警示機能。Accord 之多功能方向盤按鈕也有所改變,採用了與新一代 Honda CR-V 類似的圓形設計,俱備了 i-MID 顯示切換、音響控制以及定速巡航功能。Accord 全車系皆採用了觸控式音響系統,帶來如同智慧型手機的操控介面。

新一代 Accord 也繼續發揮 Honda MM「車室空間極大化與機械空間極小化」(Man Maximum、Mechanism Minimum) 的造車理念。縱然軸距從 8 代車款的 2,800mm 縮減至 2,775mm,而車高縮減了 10mm 來到 1,465mm,不過 9 代 Accord 在肩部空間以及後座的腿部空間都有所提升;前座車內寬度增加 15mm、後座腿部空間增加了 15mm。新一代 Accord 之 A 柱寬度也從 112mm 所減至 109mm,進一步提升駕駛的視野。

廣  告

首款 Earth Dream 新世代動力,捨棄雙 A 臂改採麥佛遜

本次導入臺灣販售的 3 款 Accord 車系,全數採用了 Honda 2.4 升的新世代 Earth Dream Technology 動力心臟,這也是 Honda 導入臺灣的第 1 具 Earth Dream 動力系統;「Earth Dreams Technology」是 Honda 次世代驅動技術群的總稱,這項革新技術主要是針對引擎內燃機及變速箱的效率提升,甚至透過電動馬達技術的輔助,達到突出的環保性能表現。

導入國內販售的進口第 9 代 Accord,統一搭載新一代 2.4 升 Earth Dream Technology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在 6,400 轉產出 188 匹最大馬力,並在 3,900 轉產出 25.0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這具新動力也與能夠模擬 7 速的全新 G-Design CVT 無段式變速箱搭配,至於搭載 3.5 升 V6 動力的車款則不再導入。

9 代 Accord 所搭載的 2.4 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能夠在 6,400 轉產出 188 匹最大馬力,並在 3,900 轉產出 25.0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這具新動力也與能夠模擬 7 速的全新 G-Design CVT 無段式變速箱搭配。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測驗下,新一代 Accord 繳出了市區每公升 9.38 公里、高速每公升 16.88 公里、綜合平均每公升 13.0 公里的油耗成績,並獲得了能源等級 2 級的評價。

除了動力系統外,9 代 Accord 在底盤系統上也擁有相當大的改變,捨棄了歷代車款使用的雙 A 臂前懸吊系統,改而採用麥佛遜的前懸吊設計,而外界也對 Accord 是否能夠帶來與前代車款相同的運動性能有所疑問。

杉元順二先生表示,這主要是因為 9 代 Accord 較注重行車感,而由於原本雙 A 臂之構造擁有較大的體積,因此在空間的考量下,選擇採用麥佛遜的設定,此外,這設定也具有重量上的優勢,能夠較雙 A 臂減輕達 15.2 公斤的重量。而透過液壓緩衝襯套、新型的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Accord 得以在動態操控和乘坐舒適性上同步進化。

第 2 代 ACE 底盤架構,獲 IIHS Top Safety Pick+

雖然從外觀看不出來,不過 9 代 Accord 的產品特點之一在於完備的安全性。應用最高 1500MPa、780MPa 等級高張力鋼材打造、並且對車體結構及主樑部位進行強化的 ACEⅡ鋼骨防護車體,讓全車系標配 6 具輔助氣囊的 9 代 Accord 在美國囊括兩項安全獎項,包括了 IIHS 協會的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以及 NHTSA/NCAP 撞擊測試 5 顆星評價,安全品質值得肯定。

應用最高 1500MPa、780MPa 等級高張力鋼材打造、並且對車體結構及主樑部位進行強化的 ACEⅡ鋼骨防護車體,讓全車系標配 6 具輔助氣囊的 9 代 Accord 順利獲得 IIHS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肯定。

牧野社長:真希望能夠導入 Accord Hybrid

在結束了上市發表會後,Honda Taiwan 也舉辦了一場媒體聯訪,由 Honda Taiwan 社長:牧野郎及 Honda 總社 R&D 研究所開發責任者:杉元順二先生對媒體的疑問進行講解。多數媒體的問題皆圍繞 9 代 Accord 的進口身份定位,以及是否會導入 Accord Hybrid。

在結束了上市發表會後,Honda Taiwan 也舉辦了一場媒體聯訪,由 Honda Taiwan 社長:牧野郎 (右) 及 Honda 總社 R&D 研究所開發責任者:杉元順二先生 (左) 對媒體的疑問進行講解。
牧野郎社長透露出對 Accord Hybrid 的喜愛,他很希望能夠將 Accord Hybrid 導入臺灣市場,不過成本卻是相當現實的問題,因此 Accord Hybrid 的導入時程仍無法確定。

面對國內中大型房車的生態改變,牧野郎社長表示臺灣汽車市場目前呈現了 M 型化的走向,雖然不清楚其他品牌是否會跟進、以進口的方式導入中大型房車,不過為了未來長遠的發展和佈局,因此決定以進口的方式導入新一代 Accord。

根據先前發表會中公佈的研究資料,臺灣汽車市場 2011 年至 2012 年的總成長率為 7.2%、總量約在 36 萬上下,不過進口中型房車市場的成長速度卻遠超過總市場的成長率,佔 2012 年總量的 15.2%,4 年的成長幅度達 126%。而在決定要以進口的方式導入 9 代 Accord 後,Honda Taiwan 在評估後決定從美國進口,而非從日本進口,主要是因為美國採用了與臺灣相同的左駕設定;雖然日本廠區也負責了部份的左駕版 Accord 生產任務,不過美國廠區穩定的供給較能夠符合長遠的需求。

牧野郎社長也在聯訪中透露出對 Accord Hybrid 的喜愛,他很希望能夠將 Accord Hybrid 導入臺灣市場,不過成本卻是相當現實的問題,因此 Accord Hybrid 的導入時程仍無法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