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田日前舉行 9 代 Accord 的預告上市記者會,宣佈全新世代 Accord 將於 7 月初國內正式發表,並將採由美國進口方式導入,相隔不到 48 小時的時間,日本與美國旋即同步揭示 Hybrid、Plug-In Hybrid 車型。根據原廠資料顯示,Accord Hybrid 的油耗數據為每公升 30 公里,而 Plug-In Hybrid 車型則可達每公升 70.4 公里;雖然幾乎是同一天公佈替代能源車款,但美規 Accord Hybrid 目標 10 月於美國上市販售,日本市場則將於 6 月 21 日正式推出,至於臺灣市場則因價格與市場規模考量,台灣本田暫不考慮導入 Hybrid 車型。

美國本田在 2012 年 9 月份,先行發表了 Accord Plug-In Hybrid,而在 6 月 19 日則公佈了 Accord Hybrid,不過上市時間卻是在 2013 年 10 月才會於美國市場販售;日本市場則在 6 月 20 日,一口氣發佈 Hybrid 與 Plug-In Hybrid 車型,Accord Hybrid 預計在 6 月 21 日於日本正式發表販售。

i-MMD 雙馬達運動油電智慧多模式動力系統

美國本年其實在 2012 年 9 月初,就已經發表了 9 代 Accord 的 Plug-In Hybrid 車型,而日本市場則是選擇在近日一舉發佈 Hybrid 與 Plug-In Hybrid 車型,雖然是與一般車型相同之底盤架構,但外觀上卻在細節處有多項不同樣式,包含車尾與前葉子板上的 Hybrid 徽飾、蜂巢型水箱護罩搭配專屬之粗線條鍍鉻飾條,都是一般車型與油電車型的辨識之處。

Accord Hybrid 雖然同樣是以 Accord 為基礎,但 Honda 還是賦予專屬之辨識,如車尾與前葉子板上的 Hybrid 徽飾,水箱護罩搭配專屬之粗線條鍍鉻飾條等。至於 Plug In Hybrid 車型則是在前葉子板處設計有充電插孔。

而日本搶先美國市場上市推出的 Accord Hybrid,其動力系統同樣也是源自 Earth Dream Technology,Sport Hybrid 架構,原廠資料顯示系統名為 i-MMD (intelligent Multi-Mode Drive),與 Plug-In Hybrid 車型上所採用的相同,都是以 Atkinson 循環引擎搭配兩具電動馬達組合而成。

為求達到最佳動力效能,系統會在 EV Drive 純電動模式、Engine Drive 燃油引擎模式、以及 Hybrid Drive 油電混合模式等 3 種不同模式間自行切換;例如在起步與中低速時,系統會以純電動的 EV Drive 模式來驅馳,加速時系統會自動切換成汽油引擎為主,滿足駕駛人對速度的需求,在最佳化的狀況下,Accord Hybrid 的油耗表現來到每公升 30 公里出色水準。

Accord Hybrid 採用的 Sport Hybrid i-MMD 動力系統,是 Honda Earth Dream Technology 中 3 種 Hybrid 架構之一,由一具 Atkinson 循環引擎,搭配兩具電動馬達組成。根據原廠資料顯示,Hybrid 車型的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30 公里之譜。

Accord Plug-In Hybrid 同樣是以 Hybrid 車型為基礎,所使用的動力架構同樣也是 Sport Hybrid i-MMD,由 Honda 最新世代的 Atkinson 循環引擎,搭配兩具電動馬達、附離合器鎖定功能的電動 CVT 無段式變速箱、以及鋰離子電池組合而成。在電池充飽的狀態下,純電動模式的續航力可達 37.6 公里之遠;如果是油電混合動力模式下,則與 Accord Hybrid 相同,都具備了優異的油耗表現,加上純電模式的行駛距離,總的平均油耗表現來到了每公升 70.4 公里之譜。

基於品牌一貫追求的駕駛樂趣,Earth Dream Technology 架構下的 3 種 Hybrid 動力系統,重點都在於兼具節能與駕駛樂趣,而 Accord Hybrid 所搭載的 Sport Hybrid i-MMD 系統,理所當然的也期許能帶給消費者如此感受。

售價與市場規模,導入困難度高

台灣本田將於 7 月初發表上市第 9 代 Accord,不過在審慎考慮之後,暫無導入 Accord Hybrid 車型的考慮,而需要有相關硬體設備配套的 Plug-In Hybrid 車型,當然就更不在考量之內,日本市場也設定 Plug-In Hybrid 車型,主要客群為政府單位與企業使用。

日前公佈的 9 代 Accord 臺灣接單售價為 130 至 150 萬不等,而 Hybrid 車款的科技成本較高,尤其是關鍵的鋰電池組成本更是居高不下,因此若要導入 Hybrid 車型,售價很可能會逼近 200 萬元之譜;以 Honda 目標之消費族群來看,如此驚人售價很可能會乏人問津,因此台灣本田並不考慮導入國內市場。

Hybrid 與 Plug-In Hybrid 等油電車款,科技成本原本就較高,尤其鋰電池的價格更是居高不下,這也是包含純電動在內的替代能源車款,售價無法有絲毫親民的要因,而 Accord Hybrid 若引進市場,售價勢必會成為銷售之最大困阻。

再者,或許有人會提議,不妨導入國產以求降低價格來強化銷售成績,綜觀國內房車市場的銷售結構,早期雖然如 Toyota Camry、Honda Accord、Nissan Teana 等國產中大型房車為國內新車市場之銷售主力,但隨著世代環境的變遷,如今中小型房車取代了中大型成為市場主流。

廣  告

即便如和泰汽車透過將 Hybrid 車型導入國產,確實的衝刺出亮眼成績,但也逐漸回復平穩銷量。台灣本田還特別以 2.4 升之動力心臟為主打,就是期待能透過稅金較 2.5 升排量來得優勢,換取更多的消費意願,在市場與價格面向上的考量,對 Honda Accord Hybrid 有興趣的消費者,恐怕也只能遙想思念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