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北美車展上,Honda 先以 Accord Coupé概念車向世人溝通邁入第 9 個世代後將擁有的演化重點,並同時宣告量產車型將於 2012 年秋季正式推出。眼見時序即將邁入 8 月下旬,美國 Honda 依計劃選在臺灣時間 2012 年 8 月 9 日,正式公佈第 9 代 Accord 雙門 Coupé車型與四門車型首批廠圖。

從 2012 年北美車展上 Honda 推出的 Accord Coupé概念車,其實已可窺知美規 Accord 邁入第 9 個世代後將可能擁有的演化,而當時原廠即已表示 9 代量產車型計劃於 2012 年秋季正式推出。

強調力量展現,LED 晝行燈導入

單就外型演繹而論,美規第 9 代 Accord 車頭雖然帶著現行車款那般強烈的運動風格,不過設計師本次期望讓 Accord 除了動感更能展現出力量,因此可以見到引擎蓋上拉出了充滿力道的鈑金摺線,同時前保桿亦順著兩側頭燈向前拉出立體突出的車頭造型,下方的進氣壩不旦面積擴大,更換上了蜂巢狀飾網強化動感氣息,而身為 Honda 當家旗艦房車,水箱護罩週緣以及保桿下緣還加入亮眼的鍍鉻飾條,前霧燈則嵌入立體化的前保桿當中。另外,美規 9 代 Accord 則也順應時勢潮流,提供整合於頭燈組下方的 LED 晝行燈組讓消費者選配。

美規第 9 代 Accord 車頭雖然帶著現行車款那般強烈的運動風格,引擎蓋上拉出了充滿力道的鈑金摺線和車頭突出造型,無不彰顯原廠想要強調的動感風格。

從另一角度觀之,9 代美規 Accord 強調力度展現的設計主軸,盡顯於車側線條,一道清晰、充滿力量的摺線自前輪拱劃出,途經車門與門把後一路延伸至車尾,最後再與尾燈造型接合,車門與摺線之間立體層次更趨明顯,呈現出頗具歐系風格的動感意味,與現行車款淺顯劃過手法大為不同。車尾基礎輪廓則是與 8 代車型相去不遠,顯而易見的改變則是尾燈比例放大不少,並藉由延伸至車尾的摺線條帶出立體造型,整體看來較 8 代車型沉穩大器。

一道清晰、充滿力量的摺線自前輪拱劃出,途經車門與門把後一路延伸至車尾,最後再與尾燈造型接合,車門與摺線之間的立體層次更趨明顯,呈現出頗具歐系風格的動感意味。

維持前衛動感,性能風味更上一層

至於 Accord Coupé則與 4 門房車型擁有同樣概念,只不過為了強調車系一貫擁有的前衛動感,其頭燈組末端以更加纖細的造型詮釋,LED 晝行燈組排列方式亦和 4 門車型有所不同。而車頭前端不論是水箱護罩、霧燈週緣或是下進氣壩,皆採用相當具有運動氣息的蜂巢網狀柵欄裝飾,並換上運動式樣輪圈。

為了強調 Accord Coupé車系一貫擁有的前衛動感,頭燈組末端以更加纖細的造型詮釋,同時不論是水箱護罩、霧燈週緣或是下進氣壩,皆採用相當具有運動氣息的蜂巢網狀柵欄裝飾。

Accord Coupé低斜的 A 柱線條一路攀升、越過車頂之後直直落下隱沒於尾箱當中,造就出特有的跑車氣息,鍍鉻窗框在抵達 C 柱後急轉回鋒,乾淨俐落的視覺呈現呼應全車運動風範;車側鈑金線條同樣與尾燈相接,只不過設計師為了強化空力效益,還特意加入一道弧線,讓車尾以微微上揚的姿態呈現;保桿下端兩側挖出的矩形開口呼應了車頭造型,性能風格更勝現行車款。

Accord Coupé車側鈑金線條同樣與尾燈相接,只不過設計師還特意添加一道微微上揚的曲線,讓車尾以微微上揚的姿態強化空氣力學,保桿兩側還特意挖出矩形開口以呼應車頭造型,性能風格更勝現行車款。

2012 年秋季開賣,亞大區動向值得關注

不論是雙門或是 4 門車型,都可以察覺到 9 代 Accord 無非是想要強調更加強盛的運動氣息,Honda 美國產品策劃副總監表示,此代車型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為動感的 Accord。至於有關美規 9 代 Accord 的傳動系統、內裝設計重點與建議售價等原廠本次並未公布。

假使回顧北美車展露出資訊,此代美規 Accord 將可支援以 Earth Dreams 概念為宗旨所研發的新款 2.4 升 i-VTEC 引擎,其中蘊含了 i-VTEC 以及 DI 缸內直噴技術,而美規 9 代 Accord 將是第一部搭載此具動力的車款;高階車型則將以 3.5 升 V6 i-VTEC 引擎為動力,具備 VCM 可變汽缸管理系統 ,另外,美規車系編成中亦將 Accord Plug-in Hybrid 列入,以迎合當前的節能趨勢。

廣  告

以 Honda 美國目前計劃來看,除了外觀設計以外的完整產品資訊,需至 2012 年秋季美規車型正式上市之前才會露出,不過其實車迷已可從概念車首演時的資訊窺知一二。至於國內方面,Honda Taiwan 對 Accord 大改款時程以及導入方式低調以對,但若是推算一下,現行 8 代 Accord 自 2007 年推出至今已約莫 5 年、產品生命週期其實應逐漸邁入尾端,因此未來 9 代 Accord 於亞大區的動態將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