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 日,Toyota 在美國發佈消息表示,因 RAV4 後懸吊在進行維修或輪胎定位後,若裝回後懸吊時支臂螺帽未依照標準扭力鎖緊,很可能會導致支臂螺紋處過度磨損甚至鬆脫的現象;基於安全考量,Toyota 在美召回 76 萬輛 RAV4 回廠進行檢修。隔天,8 月 3 日,中國天津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也因同一原因,正式向中國國家質檢總局遞交召回報告,將自 9 月 3 日起,召回部分進口及在中國當地生產的 RAV4,總數約 16 萬輛。

而繼美國及中國之後,和泰汽車目前也確定將於近期召回自 2008 年起在臺灣販售的所有 RAV4,總數約 2.3 萬輛,回廠檢查後懸吊支臂螺帽鎖緊程度及螺紋狀況,必要時將予以換新以確保行車安全。

自 2008 年引進以來,Toyota RAV4 在臺販售總數約 2.3 萬輛,這次因後懸吊的疑慮,和泰汽車將針對國內第三代 RAV4 車主發出召回檢修通知。

國內預計召回 2.3 萬輛,回廠檢查後懸吊狀況

Toyota RAV4 不僅在全球相當受歡迎,國內同樣賣得火熱,月平均銷量可達千輛水準,因此這次召回事件顯得格外重要。有鑑於此,雖然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目前尚未正式發佈消息,但經 U-CAR 電訪後,和泰汽車表示國內已確定將跟隨美國及中國的腳步,進行召回 RAV4 的動作,召回總數約 2.3 萬輛。

廣  告

但和泰汽車也特別提出說明,這 2.3 萬輛 RAV4 基於安全考量,都應回廠進行檢查,但依情況而異,並非每輛車皆必須進行改正動作。主要差異在於若你的愛車固定回 Toyota 原廠進行保養與維修,並且在拆裝後懸吊及進行輪胎定位後,有按照原廠規範扭力鎖緊支臂螺帽,那就不會導致支臂螺牙過度磨損或脫落的現象。但若你的愛車曾於非原廠保養廠進行保養與維修,在拆裝後懸吊及進行輪胎定位後,技師有可能並未按照規定扭力將後懸吊支臂鎖回,此舉將可能導致後懸吊支臂螺牙處生銹、過度磨鎖及脫離的狀況發生。

和泰汽車表示,若車主均回原廠進行保養與維修,原廠技師均會依規範扭力鎖緊,基本上不會發生支臂過度磨損及鬆脫現象,毋須過度擔憂。

這次召回事件,按照中國天津一汽豐田汽車的作法,針對這次所有回廠檢修的車輛,都將對後懸吊下支臂調整桿螺帽進行檢查,以確定是否有按照規範扭力鎖緊。若檢修過程中發現螺帽有鬆動現象,就會對該下支臂進行更換動作,確保底盤機件作動正常,鞏固行車安全!預料和泰汽車也會進行類似檢察動作,確保國內 RAV4 車主行車無虞。

和泰汽車目前尚未正式發佈召回時間,但表示待內部作業程序抵定後,將優先於和泰汽車官網及報紙披露召回訊息,因此 RAV4 車主近期不妨密切注意此兩處消息,而 U-CAR 也將持續掌握相關資訊,第一時間發佈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