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2 月下旬,U-CAR 曾報導過荷蘭超跑製造廠 Spyker 將以 Porsche 911 為競爭對手,推出一款名為 B6 的中置引擎超跑,以擺脫 Saab 事件引發的經濟問題,並在當時放出了一張輪廓預告圖,隱約透露出其車身的優雅設計。

而在 3 月 5 日展開的日內瓦車展中,上演著火藥味濃厚的超跑大戰,Lamborghini、Ferrari、McLaren 及 Porsche 都推出了跑車新作,而 Spyker 也選擇在此揭開了全新超跑概念車的面紗,並正式命名為 B6 Venator,藉此宣告品牌復興的開始。

在日內瓦車展上,Spyker 揭開了全新概念跑車的面紗,並正式命名為 B6 Venator,藉此宣告品牌復興開始,並將競爭對手指向 Porsche 911 系列。

外觀宛如 C8 Aileron 縮小版,內裝展現 Spyker 工藝

Spyker B6 Venator 概念車傳承了家族式的造型設計,整體線條走向非常鍥合品牌強調空氣動力學的走向。車頭採用大量弧線勾勒,坐落在車頭兩側的新月形前大燈,加入 LED 燈眉後簡直是目露凶光,展露出極強的氣勢,而前保桿上大面積網狀進氣格柵以及下方注重空氣動力設計的車身包圍,則傳承了品牌百年歷史和飛機製造經驗。

B6 Venator 也採用了 Spykder 慣用的四圓燈設計,搭配上透明玻璃車頂,以及誇張的超圓弧後輪拱,有著不同於一般跑車的造型。

Spyker B6 Venator 概念車可說是 C8 Aileron 的縮小版,低矮流暢的弧形線條由車頭開始一路延伸至車尾,短小的車身塑造出更為優雅迷人的動感姿態,尤其是順勢下滑至後輪拱上方的車頂設計,給人一種不輸保時捷 911 的超跑魅力。圓形尾燈組依然是 Spyker 超跑的特點,車尾左右各兩顆覆蓋紅色 LED 圓環的尾燈,猶如火箭身上的推進器,給人一種動力強勁推進的視覺效果,為呼應車頭進氣格柵一分為二的中網,尾燈周圍也覆蓋類似樣式的網格,感覺標新立異,尾部同樣擁有出色的空氣動力表現,左右單出排氣尾管也鑲嵌在後保桿內,並裝上了擾流板。

內裝延續的 Spyker 精緻的作工,包含覆蓋全車的皮革,以及中控台及排檔座上的金屬飾板,然而,最吸引人的還是 Spyker 車款都會有的獨特換檔機構。

進入車內,B6 Venator 概念車傳承 Spyker 歷史悠久的氣息,延續家族式內裝設計及精良的做工,最吸引目光的依然是特殊的排擋桿造型。中控臺上覆蓋有亮銀色飾板,上面鑲嵌有兩排按鍵,以及類似飛機推進器的空調出風口,車門把手也是經過精心設計,雙環形儀錶板和方向盤都擁有銀色飾板裝飾,為車內打造類似飛機駕駛室的感覺。

此外,車內觸手所及之處均包覆真皮,座椅與中央扶手更針對防滑要求增加網格設計,配合精緻的做工散發出古典豪華的特色。不僅如此,SpykerB6 Venator 概念車採用玻璃車頂設計,為車內駕乘人員營造開闊的視覺感受。

廣  告

搭載 380 匹馬力 V6 引擎,2014 年量產確定

身為一輛跑車,SpykerB6 Venator 概念車除了有良好的空氣動力學作支持外,強大的性能自然也是不可少的。Spyker B6 Venator 概念車採用中置 V6 引擎作為動力來源,但原廠並為說明引擎排氣量,只表示最大馬力為 380 匹,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採用後輪驅動方式。

Spyker 替 B6 Venator 搭載一具可輸出 380 匹馬力的 V6 引擎,並透過輕量化科技將車重控制在 1,400 公斤的水準。

雖然這具 V6 引擎的動力輸出並不驚人,但架構於 Saab Phoenix 底盤平臺的 Spyker B6 Venator 概念車,採用大量鋁合金及碳纖維材質打造,車重控制在 1,400 公斤以內,加上出色的空氣動力學設計,相信 Spyker B6 Venator 將有著出色的動態表現。

按照 Spyker 原廠計畫,目前仍處概念階段的 B6 Venator 將在 2014 年初期開始量產,將率先提供給歐洲、中東、亞太及印度等主要市場。至於美國則必須要等到 2014 年第 3 季才有機會見到 B6 Ven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