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Saab 而言這項消息最重要而不過了,同時對 Saab 的員工、遍佈全球的 Saab 經銷商、相關產品供應,以及數以萬計的車主、車迷朋友們,這都是令人興奮的消息,當然對 GM 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決定。GM 汽車正式將旗下子廠牌 Saab 汽車售予荷蘭跑車製造廠 Spyker,成交價 7,400 萬美元。雖然談判過程風波不斷,Saab 甚至一度面臨清算關閉,不過在 GM、Spyker 與瑞典政府的奔走下,此樁購買案終於有了結果,對於 Saab 汽車的永續生存也有了個確立的開頭。

GM 汽車正式將旗下子廠牌 Saab 汽車售予荷蘭跑車製造廠 Spyker,成交價 7,400 萬美元。在 GM、Spyker 與瑞典政府的奔走下,此樁購買案終於有了結果。

GM 與 Spyker 雙方共識條列

•GM 與 Spyker 汽車共同宣布此項具有法律約束力之協議
•瑞典政府將為 Saab 求貸歐洲投資銀行並提供擔保
•相關移轉細節與討論希冀於 2010 年 2 月中達成共識
•未來的 Saab 將是一家獨立自主的公司
•Saab 將脫離原先 GM 所安排之清算計畫
•Spyker 股東將在交易案結束前進行改組

目前 Spyker 汽車傾向重新建立一家新公司集團-Saab Spyker Automobiles,但一切仍在未定數的商議之中。(圖為 Spyker C8 Aileron Spyder)

目前 Spyker 汽車傾向重新建立一家新公司集團-Saab Spyker Automobiles,並將 Saab 的名字擺在前面,但一切仍在未定數的商議之中。當然交易案也將遵循國際慣例,包含通過行為方政府與法院的核准,於期限內將過程與細節透明化公開。瑞典政府目前正在複審此項買賣執行,並在歐洲投資銀行的要求下擔任法定保人。如果後續細節協調順利,整樁交易案可望於 2010 年 2 月中劃下句點。

Saab AB 執行長 Jan Åke Jonsson 則宣稱,過去 15 個月之間 Saab 全球團隊展現出一股濃厚的拼戰精神,未來 Saab 將利用精實的產品來證明永續的品牌精神。

歐洲 GM 汽車總裁 Nick Reilly 表示,GM 一直希望可以替 Saab 汽車找到最佳買主,並讓這個具有代表性的北歐品牌可以永續的經營下去,過去一年之內 GM 已與多方角逐者會談,更包括了許多相關政府機關,最後還是感謝一切都有好的結局。

Saab AB 執行長 Jan Åke Jonsson 則宣稱,過去 15 個月之間 Saab 全球團隊展現出一股濃厚的拼戰精神,相信這精神將持續下去。與 Spyker 汽車合作之後,Saab 品牌將有更大的可能與更明朗的未來,Saab 將利用精實的產品來證明永續的品牌精神。在此也要感謝那些一路走來陪伴在身邊的員工、車主與車迷朋友們。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