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擴大 SUV 級距的戰線,近年不少車廠已積極規劃全新的小型 SUV,而 Mercedes-Benz 更是早在 2011 年推出 A-Class 時,預告未來將會有一款採用相同平台的運動休旅車款。而直到上海車展開幕前最後一刻,原廠才將這款小型 SUV 的資訊公諸於世,並依照品牌命名邏輯而賦予 GLA 的名號,如今則是在上海車展擔任主秀登台演出,儘管現階段仍為概念車,不過原廠預計量產版可望在今年 9 月份展開的法蘭克福車展中現身。

為了擴大 SUV 級距的戰線,近年不少車廠已積極策畫推出全新的小型 SUV,而 Mercedes-Benz 則是打算以 GLA 來應對,並且先在本屆上海車展中帶來其概念雛形,而量產版本最快可望於 9 月份展開的法蘭克福車展中與世人見面

SUV 霸氣上身,兼具掀背車流線動感體魄

在本屆上海車展中,頭號競爭對手 BMW 也同時展出了 X4 概念車,雖然兩大德系豪華品牌以 SUV 概念車同場爭艷,只不過 GLA 概念車定位於現行 GLK 之下,所屬級距較偏趨於 BMW X1,和 X4 概念車的定位有所不同。與 A-Class 同樣採用 MFA 平台打造出的 GLA,可以說是 A-Class 的運動休旅兄弟,造型設計雖然沒有小型掀背那搶眼激進的運動氛圍,不過從頭尾燈、車側鈑金與水箱護罩等來看,其實都與 A-Class 有著共通的設計邏輯,只不過為了塑造出 SUV 車款勇猛剽悍的形象,而特地將霧燈鑲嵌於下氣壩上。

和 A-Class 的 MFA 平台共享資源下,GLA 擁有較為小巧的身型尺碼,未來理應成為定位於現行 GLK 之下的入門運動休旅車款,而雖然是輛運動休旅車,不過 GLA 概念車仍然擁有極為流暢的車身線條,並且還師法 A-Class 的設計主軸,期望能以帶有性能意味的動感姿態,吸引新世代年輕消費者的目光。

車室鋪陳方面,GLA 概念車採用了 2+2 的 4 座獨立設定,並且配置了 4 張獨特的跑車式座椅,並在空調出風口、內裝飾板與中央鞍座上,運用了大量充滿科技質感的特殊設計,雖然這些設計在量產之後,必會被修改成一般樣式,不過值得注意的是,X 型出風口、中控台上的 COMMAND 多媒體整合系統和液晶螢幕或是多功能方向盤,其實都和現行 Mercedes-Benz 車款有著諸多相同之處,因此可以推估將來量產版之配置理應也不會脫離此基礎架構。

GLA 概念車採用了 2+2 的 4 座獨立設定,並且配置了 4 張獨特的跑車式座椅,而在概念車中雖然少不了較為誇張的點綴鋪陳,不過要是仔細觀察,其實可以發現包含 X 型出風口、中控台上的 COMMAND 多媒體整合系統和液晶螢幕或是多功能方向盤,都與 Mercedes-Benz 現行新世代車款有著諸多相似之處。

與 A-Class 共享資源,概念車首搭 2.0 渦輪引擎

傳動系統方面,目前於上海車展演出的展示車當中,搭載了一具和 A 250 Sport 相同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提供最大馬力 211 匹,變速箱則是搭載 7G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同時還具備 4Matic 全時 4 輪傳動系統,而由於 GLA 概念車是採用與 A-Class 相同的 MFA 平台所打造,因此因此未來付諸量產之後,市售版 GLA 有相當的機率採用與 A-Class 相同的動力系統,以構築完整的產品陣容,甚至還很有可能打造出 AMG 頂級性能版本。

雖然目前原廠只公佈展示車款所採用的傳動系統配置,不過在與 A-Class 共享資源的情況下,付諸量產之後勢必會有更加豐富的動力選擇,已建構出完整的車型陣容,甚至,掛上 AMG 徽飾的頂級性能車型也將有可能出現。
廣  告

雖然原廠目前沒有公佈其完整資訊,不過相信時間漸漸逼近法蘭克福車展的量產版全球首演,有關 GLA 的消息勢必會逐漸浮出檯面,同時,若是以台灣賓士導入全系列產品的策略來看,未來 GLA 理應也會列入新車引進名單中。面對 Mercedes-Benz 進軍豪華小型運動休旅的首款作品,U-CAR 將持續關注其海內外動向,並且帶來相關報導。